首页 > 农村频道 > 基层聚焦正文

江西万安: 三进四培五整改 高标农田变良田

【时间】2023-04-28 11:34:13  【阅览】

分享: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农田建设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大局,是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万安县紧紧围绕稳粮、优供、增效目标,认真落实党中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重要指示要求,创新机制,精心组织,科学规划,规范管理,顺利完成上级下达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效益得到了显著提高。
三进三出解民情
农田建设利益涉及千家万户,前期工作不扎实将会导致群众不满、变更多、阻工多,民心项目将变成烦心工程。为彻底将好事做好,万安县创新“三进三出”工作举措,打好民心这张牌,做牢基础功。
“一进一出”指项目初定召开群众意见征求会。在县高标办的牵头组织下,镇村组负责人以及村民代表一起参与,宣传讲解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向受益群众灌输高标理念,共同确认实施范围,了解群众对拟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具体要求,存在争议的,进行实地踏勘,达成一致再同步到片区测量和现状水源、水系分布、田块落差等信息,出具片区现状航测图和地形图。
“二进二出”是在“一进一出”的基础上,委派当地有施工经验的施工员在熟悉当地情况的工作人员如村主任、组长等陪同下到项目区实地踏勘,了解水源、水路、田块大小、田间道路与新增耕地等具体情况,对田间未来的规划,沟渠、田间道路、平整区、桥梁、泵站、陂坝、水闸等工程的布设,提出建设性意见,在与当地村民充分交流的基础下形成初步设计思路。为确保项目精准工作人员在踏勘过程中对当地植被作物、粮食产量、人口、人均收入、水库河流水位、建筑材料的来源地及市场价格的情况等相关信息统一收集,及时记录和影像存档,制作初步规划设计草图。
“三进三出”是指工作人员组织施工员第三次进入项目区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将初步成果跟村民再确定。县高标办召集涉及群众代表,由勘测设计人员以幻灯片等直观方式讲解设计原则和理念、初步拟定的规划设计平面布置图、设计断面图,与会人员提出规划具体布局及更改需求、施工平面布置草图、工程设计草图及投资估算再确认等,确保最终设计成果符合相关技术要求。若权属主体与相关人员对征求意见材料存在分歧,则重新实地踏勘至意见达成一致后进行,并且在方案后附规划设计征求意见记录。项目施工图件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土地整治项目制图规范进行整饰,严格实行自检和逐级内审的原则,对图件中规划布局及工程设计的合理性进行反复斟酌,确保设计成果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通过“三进三出”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设计方案,在充分尊重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更加合理的布置田间道路、田间排灌渠、桥、涵、闸等

四培一观聚合力
高标建设专业性强,涉及面广,需要上下一心、干群齐动,参与管理的技术人员的素质水平密切关系着工程的建设质量。为提升干群能力,县高标办从2022年开始对所有项目乡镇进行高标准农田全过程管理培训,培训对象为乡镇分管领导、各自然村组长及理事会成员,由组长回村召开屋场会对村民继续培训,统一思想,形成合力。
在确定中标单位后,该县立即启动四级培训:一是施工管理培训,内容为安全、规程、考核等方面;二是工序培训,主要内容为土地平整工程、土壤改良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农田输配电工程、农田防护与环境保护工程六大工程施工工序等;三是日志编写培训,主要内容为施工、监理日志的内容要点,包括施工现场情况:有多少民工、机械,做了多少工量,存在的问题,是否有变更情况,监理、施工员是否在现场、督导组是否到现场,指出了什么问题,整改的计划时间及措施等;四是影像资料拍摄培训,包括设计变更程序,隐蔽工程签证等影像资料规范存档。培训对象精准,培训内容精确,把常见的误区与群众解释清楚,将矛盾化解于会场,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实施工作。
为确保培训直观有效,真正让学员把握工作要点,提升业务水平,会后由县高标办组织全体学员集中到往年示范高标基地现场观摩并讲解六大工程的每道工序。
五项举措促整改
一是狠抓监理优履职。该县成立监理调度室,在县高标办合署办公,负责各项目区监理的考勤,每日每标段工程量的统计、问题通报、负责各标段消号统计,处罚研判及通报等工作。监理每天上报每个标段当天存在的问题,监理调度室工作人员汇总,县高标办在中标单位进场两个月内密集召开整改处罚通报会,播放整改图片,警示各标段走上不敢差、不能差、不想差的良性施工管理思想上来。同时县高标办工作人员带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每日流动到各标段,督查监理在岗履职情况、监理日志规范情况、通报整改落实成效等,对施工单位的安全措施、施工工序、施工质量进行督导,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群众诉求现场研判,当场解决或及时对接。在雨天停工期组织监理员施工员到优质标段召开流动现场观摩会。
为解决监理面熟不好管的问题,县高标办定期打乱所有监理人员分组,临时编成三人一组交叉监察,以查出问题为导向,以整改问题为目的,以通报(专报)为措施,使监理人员不讲情面,不敢包庇,不敢贿赂,狠抓质量无退路;镇村干部无法推诿,中规中矩讲思路,全心全意想办法,认认真真找出路,所有部门围绕质量转,踏踏实实干。
二是严格赋牌督进度。农时不等人,农田建设季节性很强,黄金施工时间有限,项目不能按时复工,不仅严重影响农田建设进度,而且由于一些工程没有全面完工,功能不能正常发挥,对来年春耕产生不利影响。为了全县一盘棋、监督有依循,县高标办严格规范各标段施工工序,先修路,再进料、浇沟底、砌砖墙,雨天平田不停工,狠抓年前建主体,年后补漏项。县高标办制定工程量考核表每天通报,对连续7天排名后三名的施工方进行红黄牌处罚,后三名的能赶追到前十的给予免罚1-2张黄牌。结合县纪委监察意见、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专报等手段对标段和乡镇村通报、排名,并约谈中标单位。同时高标办采取分组按标段管理制,任务分解责任到人。工作人员每天关注调度所管标段排名通报情况,质量通报与整改到位情况,项目乡镇村干部管理到岗到位情况,通过平常接访解访收集群众的满意情况,对态度差、整改慢的施工方则联合发改、水利、纪检等部门进行约谈和亮规处罚。2022年该县高标准农田在管理过程中下达红黄牌经济处罚131张,其中黄牌118张,红牌13张,罚款约35万元,整改通知单108张,约谈法人24人次,法人确认罚款听证12人次。
三是多级验收保质量。项目质量管理是工程质量的生命线,该县主要采取多级验收方式来确保质量关。施工方自验:施工方与监理单位邀请村组理事会成员进行自验,形成自验问题报告清单,限时整改。镇村初验:乡镇分管领导牵头,由组长、理事会成员陪同对所有项目内容进行全面核查,收集群众意见,对项目区的工程质量问题按小组逐条登记,限时整改,再由组长理事会进行复核消号。县级验收:由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县自然资源局组成验收组对接自验人员、镇村初验人员形成联合验收组,对之前初验存在的问题进行复核,对有上访问题的村组及农桥、水坝、农电泵房等有安全隐患工程重点全面验收,同时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市级验收:由市里统一招标确定第三方验收单位,县级层面对接第三方,签订考核协议,严把纪律关、质量关。省级验收:由省高标办组织实施,验收结果将纳入当年考核。
四是多方联动强管理。该县创新思路,实行县管部门为一级法人单位,乡镇为二级法人制度,通过实施方案或会议纪要明确各单位部门的职责,由县高标准领导小组进行督导履职情况并形成县主要领导重点项目管理专报,从而落实二级法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时加强执法单位介入,杜绝强揽工程,散漫管理,不作为,不担当的现象,对相关部门通过下达纪委监察报告、约谈、询问的方式,监督管理者,约束实施者。
五是畅通渠道解民惑。所有项目区统一建立群众反映群,通过该平台有效地把群众需要反映的问题劝留在本县域内解决,有效地化解了群众的矛盾及矛盾升级,对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该县采取三面三问(现场见面、家里见面、办公室见面,问诉求、问整改与否、问是否满意)的处访方式,所有项目工作人员根据设计规范、工作流程,与群众解读清楚,特别是对没有采纳意见的部分群众从政策、实用等方面放低姿态接待,放低声音解释,尽量提供解决途径。让群众感觉我们干部有信心做好高标,有决心惩罚劣质工程,有担当为群众办实事。
截止目前,该县累计投入资金超5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25万亩,已建成高标准农田大部分流转给种粮大户及新型经营主体耕作。接下来,万安县将进一步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到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效益产出。(郭庆 肖敏)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hehuian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