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频道 > 基层聚焦正文

江西万安: 农民培育创高效 乡村振兴谱新篇

【时间】2023-04-28 15:18:41  【阅览】

分享: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尤其是需要一大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高素质农民。近年来,万安县为破解“谁愿意留在农村”的难题,着力解决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中的人才痛点,扎实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通过构建“育训并举,融合创新,示范引领”机制,让更多的新兴职业农民投身于农村创业大潮,锻造出一批“种养加”能手和致富“领头雁”,带领群众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原味鸡汤创业篇
来到高陂镇象湖村,沿蜀水河向北,两岸林木葱茏,峭壁耸立,一条羊肠小道蜿蜒而入,顺着山路,时而飞瀑交替,时而流水潺潺,7-8公里后,顿觉“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豁然开朗,江西好吃家公司种养基地出现在我们面前。深入基地,我们惊奇的发现这里的土鸡都住在树上,主人邓胜华向我们介绍说基地的土鸡采取自然放养,饮用山涧泉水,喂养五谷杂粮、虫草野果。公司主推原生态土鸡用来煲汤,只放食盐,不用调料,肉质细嫩,汤味鲜美,营养丰富,大自然的馈赠胜过任何高档食材!
邓胜华,2017沿海城市返乡,苦于创业无门,在参加了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的高素质农民培训,立志从事现代农业开发。2018年邓胜华从象湖村流转山地3500亩,先后斥资1000多万元,建设原生态种植、无抗农家土鸡养殖基地,成立江西好吃客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打造“好吃庐陵”原味鸡汤品牌,公司产品通过有机产品认证、富硒产品认证,实现逐年稳步盈利。
独木难成林,万紫千红才是春。公司步入正轨,邓胜华首先想到的是带领更多的乡邻发展生态种养共同致富。公司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联营模式,签约当地农户40户,为他们提供技术与资金支持,采用保底价回收政策,免除后顾之忧,当地百姓在全产业链发展中获得了稳定的收益。2021年公司与广州多家餐饮品牌公司签订供货协议,并在吉安市拥有“好吃庐陵”原味鸡汤专营门店3家,实现种养加一条龙的产业链,年产值达到2000万元以上。2022年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上,邓胜华的《好吃客生态农业—种养结合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荣获吉安市选拔赛一等奖。
据了解,该县下一步将聚集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种养加新模式,加快培育形成与产业需求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增强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为全面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
陆基养鱼致富篇
把“鱼儿的家”从池塘搬进一只只“巨型水桶”的养殖模式你见过吗?养殖大户梁雪峰打趣地介绍,这里每个陆基圈养池容量约125立方米,可养殖鲈鱼、光唇鱼等特色水产,单池年产量六千至八千斤,远高于传统水塘养殖。因池水不断循环流动,鱼儿比在鱼塘养殖得到更多锻炼,“鱼游得多,不停健身,肉质更好!”。陆基养鱼不仅年产鱼量比传统水面养殖高出10-15倍,还可实现养殖过程零排放。
五丰镇荷林村陆基水产养殖大户梁雪峰之前在外打工创业。一次偶然机会,梁雪峰接触到陆基养鱼,了解到陆基养鱼经济效益十分可观。2020年他毅然决定返乡创业,投资300余万元,利用20余亩滩涂地建成38个高标准帆布鱼池养鱼大棚,创建了欣龙建特种水产养殖基地,养殖鲈鱼、黄骨鱼、马口石斑等特色鱼种。然而陆基高密度圈桶养鱼对他来说还是一个陌生领域,水池缺氧、水体氨氮亚硝酸盐参数影响水质等突发状况导致病鱼死鱼状况频发,如何让尾水排放达标不影响生态?这一系列问题让他焦头烂额束手无策。2021年,他报名参加了江西省高素质农民培育省级特种水产技术培训班,取得结业证书,理论加实践大大降低了养殖风险,增强了他继续做大做强陆基养鱼的信心。经过几年努力打拼欣龙建特种水产养殖基地,年产量达40余万斤,产值达600余万元,成了当地家喻户晓的“鱼状元”。
致富不忘本。梁雪峰义务当起了圈桶养鱼的技术员、宣传员,无偿给周边水产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2023年被万安县农业农村局特聘为陆基圈桶基地建设和养殖技术特聘农技员,多次在县农业农村局举办的陆基圈桶高密度养鱼培训班上为200余位学员授课,现场为学员讲解陆基圈桶搭建、高密度养殖技术要点等知识,应邀到泰和、遂川等周边县市农业农村局举办培训班授课。近几年来,梁雪峰基地给村里23户脱贫户提供了务工岗位。在他的带动指导下,17名村民从事陆基养鱼走上致富路。
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乡村振兴的路上,农村大地的每一点变化,都切实提升着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该县高素质农民培育始终坚持“在经营主体中培育、在产业链中成长、在服务体系中成熟、在政策扶持中壮大”的路径,围绕乡村振兴需求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要求,培育更多“梁雪峰”式的“四有”高素质农民,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力。
综合农事服务篇
初夏时节,走进万安县枧头镇九斗村,永鑫水稻农机专业合作的四部插秧机正在田里来往穿梭,田间地头处处可见农民利用机械化作业开展种植的农忙场景。水稻工厂化育秧中心,一盘盘培育好的秧苗被有序地排列在插秧机上,伴随着“轰隆隆”的发动机声音,嫩绿的秧苗在插秧机苗盘上次第滑落,有序插入田地,挺直立于田间。合作社负责人肖鑫华介绍说,合作社今年与近十个乡镇农户签订了两万多亩的合作协议,早稻代耕代种面积达到两万五千多亩,工厂化育秧中心与农户签定了育秧面积3000多亩,还包括后续的无人机飞防,水稻代收等。
肖鑫华,这是从一名高素质农民培养对象成长为水稻机械化育秧的土专家。2018年他组建万安县永鑫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水稻种植和农机服务,带动30多位农民依靠农业机械脱贫致富。经过5年来的发展,逐步吸收周边农户入社,截至目前核心成员达到56人,全体社员210人。合作社投资累计超过600万元,年种植水稻面积1200多亩,年实现农机社会化服务营业收入400万元以上,建成有中型(5000亩)全程机械化育秧中心1个,农机维修车间1个,农机培训教室50多平方,拥有各类农业机械装备61台套。
在抓好农机合作社管理的同时,肖鑫华主攻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为提升服务能力,破解水稻机械化种植短板,他对软盘抛秧育秧、硬盘插秧毯状育秧、有序抛秧大钵体毯状苗育秧三种技术路线反复对比试验进行优化,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以现场教学、视频教学等形式,举办机械化育秧、机插、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植保无人机等演示与操作培训5期,培训学员200多人次,引导农户购置插秧机20多台,指导其它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3个。在他的带动下周边1000多位种粮农户积极响应,在推进水稻机械化种植技术试验推广中发挥了极大的示范引领作用。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粮食产量,肖鑫华不断壮大合作社农机手队伍,并在合作社组建了机耕队、收割队、插秧队、飞防队、运输队、农资队,用专业的队伍提供优质的农事服务,并采取三统一的经营方式对外提供订单式全程机械化社会服务。截止目前该队伍服务水稻种植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家,全县农户1300多户,节约农村劳动力2000多人次,减少农民购置农机费用,降低了种粮生产成本。
在肖鑫华的带领下,万安县永鑫农机合作社2020年荣获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022年荣获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022年度第一批省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同时肖鑫华本人在2022年被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授予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
针对江西省提出全面开创高素质农民培育新局面的目标,该县坚持“扩存量,提质效、树标杆”的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思路,统筹推进种养加销能手技能培训与延伸服务协同,推动高素质农民培训提质增效,整体提高高素质农民现代化农业理念、科学文化素质、生产经营管理技能和乡村治理及社会化事业发展能力,加快培养适应产业发展、乡村建设急需的高素质队伍。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培育各类高素质农民1950人,并涌现出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典型代表。
“2018年以来,高素质农民群体为代表的新型经营主体成长壮大、砥砺耕耘,成为我县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引领现代化发展的排头兵!”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斯基介绍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万安县紧抓高素质农民培育不放松,紧盯人才培育不松懈,积极探索“选、育、用”一体化培育路径和模式,坚持以学得好、用得上、留得住、带得动的人才培养为目标,打造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建立高素质农民人才库、智力库,为乡村振兴再添新彩。(郭庆、揭平路)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hehuian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