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频道 > 基层聚焦正文

万安高陂:环境整治不停歇 乡村面貌焕新颜

【时间】2023-05-15 09:13:53  【阅览】

分享:

井然有序的圩镇,错落有致的房舍,清澈见底的河流……在万安县高陂镇,这样靓丽的乡村新画卷随处可见。
今年以来,万安高陂镇认真贯彻落实“项目大比拼、工作大提升”工作部署,聚焦美丽宜居作示范,常态化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乡村面貌开启“美颜”新模式。该镇获全市第一季度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通报表扬,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一季度晾晒考核第一名。
一、强化责任划分,耕好各自责任田。一是头雁引领作表率。镇党政主要领导身先士卒,下沉一线,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督导检查,切实解决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网格专班破难题。对镇村两级干部推行网格化专班管理,建立点位、人员、任务包保责任清单,不留死角打造最小作战单元,激发干部守好各自阵地,有效破解了人员不专、责任不清问题。三是干群联动齐发力。通过全覆盖召开屋场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以及微信公众号宣传等方式,进一步明确“门前三包”责任,动员广大党员、志愿者、群众广泛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形成了“户户提升、人人参与”浓厚氛围。

二、聚焦整治重点,打好三场硬战役。一是打好“圩镇整治”持久战。紧紧围绕美丽乡镇建设九大攻坚行,完成街面立面改造和商贸综合体新建。把圩镇划分为八个网格,综合执法队员担任网格专班组长,坚持每天集中开展“道乱占、车乱开、房乱建、线乱拉”专项整治,实现圩镇常态化清净整洁、井然有序。二是打好“美丽通道”攻坚战。着力打造105国道和环蜀水河两岸美丽通道,集中开展乱搭乱建整治行动、围挡拆除专项行动,清除沿路菜园围挡45处,整治乱堆乱放127处,新建文化长廊1500米,新建大型四类垃圾棚4个,更新垃圾桶60个。三是打好“美丽家园”保卫战。以打造“清净整洁、精细秀美”农村生态家园为目标,在各行政村各打造一个美丽宜居示范点,纵深推进农村宅改、厕所革命、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和“镇环卫所治脏、公益性岗位治乱、促进会倡导民风”长效治理机制,一季度完成改厕95户、美丽庭院创建50个、5G长效管护平台关注2507个。
三、强化晾晒考核,争当整治排头兵。镇级成立督查小分队定期对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在赣政通工作群即时曝光并限期整改,并纳入每月人居环境整治考核结果晾晒。每季度组织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居环境整治专班现场打分评议,展板晾晒。每半年召开现场观摩会,评选出“红黑榜”单位,获评红榜单位作经验介绍,黑榜单位作表态发言。同时,将评分结果纳入年终镇对村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和干部绩效考核。通过“晒比评”机制形成了争先恐后、你追我赶的比拼态势。(吴星辉)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hehuian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