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频道 > 基层聚焦正文

江西万安: 流动管护“护航”水稻保丰收

【时间】2023-05-16 16:37:15  【阅览】

分享:

“这个田块肥水不足,需要增施分蘖肥,田里还有福寿螺,要注意消杀;二化螟高峰期即将到来,可打阿维菌素来防治,近期温度较高,水深保持五到七公分......”枧头镇九斗富硒水稻种植基地里,高级农艺师肖慧仔细查看了水稻生长情况对着农户陈银华再三叮嘱。
初夏时分,万安县富硒水稻已进入分蘖期,由于天气晴热、降雨较为频繁,对当前硒稻生育、分蘖带来不利影响。万安县枧头镇九斗村种粮大户陈银华的200多亩富硒早稻,出现病虫害。该镇农田流动管护队队长兼高级农艺师肖慧获悉后带领农田流动管护队,及时来到现场,根据他的水稻情况,通过“田间小课堂”,帮助他提供个性化田管服务。  
随后,镇农田流动管护队联系当地“无人机”飞防队,有针对性地帮助陈银华开展喷药作业。种粮大户陈银华说:“真的挺好,我把情况对流动管护队一说,他们就到现场对我进行技术指导,开展田间管理,还有这个飞防,速度快、效率高、成本低,雾化效果好,又可以节省成本,一亩地大概可以节省10块钱左右,真的帮了我的忙。”
当下正值富硒水稻田间管理的关键期,万安县成立由农技人员组成的农田流动管护队,巡回指导农户适时开展早稻田间管理工作,并开设“田间小课堂”帮助农户开展水稻田管,确保富硒水稻稳产增产。
将课堂设在田地间,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田管事,管护队早出晚归,仅枧头镇农田流动管护队开设的“田间小课堂”,就先后为农户提供个性化服务200余人次,内容包括土壤肥水管理、虫害预防、绿色防控等,为今年早稻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郭庆、肖慧、张思)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hehuian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