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频道 > 基层聚焦正文

永新东风林场:青春献“林”终不悔

【时间】2024-01-24 17:09:21  【阅览】

分享:

  甘雪涛  尹艳婷 本网记者 贺辉安
       有一条从湖南境内出发,舞动着峰恋起伏的巨大身躯逶迤奔腾,途经宁岗永新直奔吉安而去。这就是罗宵山脉的一支分脉,当它行进至北岭崖石时,突然拦腰折断分成两段,断裂层所形成的大峽谷,如同洪水溃堤后的情景,整个断层已不知去向,只剩得亿万年后经风化所生成的现在所看到的原生态森林一片,这里就是1968年成立的井冈山羊场的地方,后易名为东风分场,1970年垦殖场撤销时改为永新县东风林场,垦殖场恢复后隶属于永新综合垦殖场。

        东风林场曾先后创办过算盘厂、石灰厂、牧业队、鱼苗队、羊毛加工厂、茶叶队等。东风林场现有经营面积27159亩,活立木蓄积14万立方米;国家公益林4587亩、毛竹500亩,为了保护好森林资源,相应成立了4个护林工区18名护林人员,护林工区设在山高沟深处,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这里的工作和生活条件非常艰苦。面对这一切,每位护林员自从事护林工作的第一天就说:“既然我选择了从事护林工作,就无怨无悔,我要克服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
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5年7月20日上午,天气炎热,严湖塘工区两个护林员和往常一样在工区一带护林巡山。突然咚咚咚.....一连串不寻常的伐木声使他们立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两位护林员放轻脚步靠近盗伐分子,大声吼道:“我们是护林员,立马放下你们的斧头”,10个盗伐分子发现只有护林人员两个人,非但不听劝导,还强行要将砍下的木头运下山,无奈之下两位护林员奋不顾身地去阻止他们,盗伐分子共有10个人,双放纠结了一段时间后,那些人在人多的情况下将两位护林员打伤后逃跑了,事后林业派出所对盗伐者进行了处罚。虽然两个护林员受伤了,但是他们用生命保护了森林资源不被破坏,几天后身体还没完全恢复的他们又出现在了护林路上,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折射出他们高尚的身影。每个护林员认为要干好工作,就必须熟悉护林工区的沟沟道道,掌握所管辖山林中的一草一木。于是,他们从巡山工作做起,在巡山期间,他们一马当先,总是要走山最高、沟道最深、路最远的地方,对所走过的每一处都认真进行巡查,从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对巡山情况及发现苗头及时向林场领导汇报,同时开动脑筋进行认真分析和采取补救措施。就这样,他们每个月都要走遍所管护辖区的每一个角落,摸清自己所管护的“家底”,为做好护林防火和资源保护等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他们就是这样,无怨无悔地工作着,用最平凡、最朴实的行动表达着对林业事业的无限热爱。他们的岗位是平凡的,但他们执著的追求是远大的,五十多年如一日,一辈一辈的护林员传承着林业工人的敬业精神,身穿着那身护林防火的工作服,穿行在东风林场林区的每一个角落,他们始终在为创造秀美山川和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时代发展理念贡献着自己的全部力量。

        2016年东风林场利用工区护林员成立了一个半专业化扑火队,每当在森林防火期,扑火队队长戴建兵每天都会召集队员们进行体能训练、应急演练、检修灭火器具,训练完成后部署林区重点区域巡逻巡护任务,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各种火情,戴建兵和他们的队员们,每天吃过早饭,就开始全天候不间断巡护,主要是靠步行,一走就是几个小时,每天要走一两万步山路。特别是防火关键期和重点时段,他们都要带头做到24小时值班值守,安排专人做好关口值班值守,做好防火检查工作,宣传森林防火常识,严禁火种进山。

         常年跋涉于密林山野,每天重复着相同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们巡山的脚步却始终坚定,在他们心中,坚守岗位已经成了一种神圣使命。正是靠着这种精神和干劲,东风林场护林工区不仅承担着守护东风林场的重任,多年以来还外出支援其他乡镇扑火任务100余次,得到了县委县政府、林业局、应急局的高度肯定。东风林场多次被评为“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先进单位”“全县无森林火灾先进单位”“全县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先进单位”“全县半专业化扑火队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中荣获全县第二名”等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hehuian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