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频道 > 舆情预防正文

广西教育系统有序开展复课工作

【时间】2020-03-19 14:16:57  【阅览】

分享:

3月19日上午,广西召开统筹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有序开学复课工作新闻发布会。主动宣介广西统筹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有序开学复课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在发布会上,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李清先介绍广西统筹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有序开学复课工作有关情况。李清先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自治区教育厅高度重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和工作要求,持续统筹推进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

一是深入周密部署。自治区教育厅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召开多次视频工作部署会(视频调度会),推动教育系统及时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重点推动落实教育部制定的幼儿园、中小学、高校新冠肺炎防控3个指南,以及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大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3个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分层次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及教育机构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自治区、各设区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成立了开学工作组,统筹推进学校开展准备工作。自治区教育厅组建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十严格”工作专班,建立定点联系工作机制,覆盖所有14个设区市教育局、78所高校、64所区直中等职业学校,层层压实责任。动员全区4000多个高校基层党支部、8万多名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守牢学校疫情防控阵地。

三是精心组织大中小学在线教学。组织开设2020年春季学期广西中小学“空中课堂”,播放次数共计3.5亿次,播放时长约2700多万小时,受众约3000万人次,协同扶贫、广电、通信等部门,摸排农村贫困中小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解决网络不通、学习效果不佳等问题,为部分学生提供资费优惠。全区40所高职学校、290所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共2.7万名教师参与线上教学,线上开设课程2万多门,77.5万名学生参与在线学习。全区36所本科高校在线开课4万多门次,开展在线教学的教师达2.3万人,学生在线学习近1160万人次。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四是统筹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各项重点工作。近期,自治区教育厅在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8个未脱贫摘帽县和7个贫困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重点县开展义务教育保障挂牌督战。指导各地学校建设项目有序复工复产,目前教育重大项目和南宁教育园区计划开工项目100%复工,义务教育有保障需要新建的137所学校复工率100%。部署全区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国检”工作,重点推动未通过国家评估认定的17个县(市、区)全力以赴推进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各项迎检工作落实到位。

经过前一阶段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鉴于当前全国、全区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高三、初三年级4月7日开学。中小学(含幼儿园及特教学校、中职学校、技工学校)其他学段、其他年级和高校,根据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原则和错时开学错峰返校的要求,结合下一阶段疫情防控情况,稳妥有序开学复课。具体开学时间由各设区市和高校研究确定并按程序报审。

下一步,自治区教育厅将按照教育部、自治区的统一部署,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全面保障学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教育改革发展有序推进。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宣传组副组长梁远表示,在疫情应急响应未解除前,应重点按照“三个做好”要求抓实抓细防控工作。一是学校要做好预防性消毒工作。从开学前一天起,对学校房间门把手、厕所、电梯间、楼梯扶手、地面、教室、办公室、实验室、功能教室、图书馆、收发室、食堂等进行彻底清洁消毒,开学后每天在学生放学后再进行一次消毒,卫生间要配足洗手液;学生经常使用的体育设施设备、教具等每天进行消毒;加强教室、图书馆、办公室等较密闭房间的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全面掌握教师员工近期健康状况,落实专人负责学生每天入学的体温监测,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学校。二是老师要做好健康管理。每天早晚自测体温并将个人健康情况报告学校,在校期间全程佩戴口罩,禁止带病上课;检查督促学生落实个人防护措施。三是学生要做好个人防护。每天错时上学、体温正常、戴好口罩方可入校;引导学生勤洗手,课间适当放松,做眼保健操前后,注意清洁手部卫生;实行错时就餐或分餐、送餐,尽可能减少聚集用餐;离开学校,必须佩戴口罩,尽可能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1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