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中国 > 品牌聚焦正文

湘潭:将集中为摩托车电动车安装芯片,打造“护身符”

【时间】2019-03-19 11:55:36  【阅览】

分享:

QQ图片20190319115402.jpg
       今天上午,湘潭市政府召开关于启动摩托车电动车防盗备案登记工作的新闻发布会,湘潭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韩伟在会上介绍,从3月20日起,将在该市启动摩托车、电动车防盗备案登记管理工作。通过登记管理,进一步规范摩托车、电动车行车秩序,有效防范和打击涉嫌摩托车、电动车违法犯罪行为,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当前,摩托车、电动车已成为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湘潭市现有摩托车、电动车约45万台,给广大市民出行带来了很大便利,但是由于电动车没有进行统一登记管理,造成摩托车、电动车“被盗案件多,破获难;交通违法多,管控难;交通事故多,理赔难”等“三多、三难”问题,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存在很大的隐患,群众反响强烈,规范摩托车、电动车管理已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据介绍,湘潭市的摩托车、电动车备案登记管理工作采取“政府指导、企业参与、社会支持、群众受益”的运营模式,由湖南湘盾市场运作做好摩托车、电动车防盗登记管理工作,即由公司前期投资在我市路面治安监控系统和交通监控系统上安装基站,构建“物联网”系统,在摩托车、电动车上安装防盗芯片和交通管理芯片,防盗芯片将摩托车、电动车运行轨迹数据发射到基站,基站将接收到的数据传送给管理后台,管理后台根据数据研判摩托车电动车所处位置及是否存在交通违法行为,实现“人、车、物”的无缝对接。经登记的车辆一旦被盗,系统将采集到的信息反馈到公安部门,公安部门通过智能手段追踪被盗车辆,实现快速追车破案,从而实现防范摩托车、电动车盗抢犯罪和交通管理双重管控功能。如果60天内没有追回,保险公司会根据摩托车及电动车情况予以保险理赔。
目前,湘潭已经开始安装基站,制作号牌标识、电脑芯片等前期工作。3月20号将正式开始集中防盗登记管理,一直到6月20日。在集中登记阶段,摩托车及电动车所有人只需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车辆合格证、车辆购置发票(或盖章收据)原件,委托他人代办的还需提供委托书及代办人有效身份证件,赴登记点予以登记。对无法提供合法车辆购买证明材料,但确系个人所有,须本人当场签署《摩托车电动车合法来源承诺书》,经审核通过后可予以登记。
据了解,湘潭市城区在做好防盗登记管理的同时,市辖各县市区也同步推进该项工作,做到号牌标识统一、系统并网、数据兼容。(赵爱彬)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anji0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