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中国 > 品牌聚焦正文

石文磊:替父行孝 奶奶的贴心“保姆”

【时间】2019-08-06 10:44:56  【阅览】

分享:

 
 子孙绕膝,饭香衣暖,是每一个老人的晚年生活愿望。可石文磊的奶奶却只有他的陪伴,为了照顾已进入耄耋之年的奶奶,本应该成家立业的石文磊将生活的重心放在了奶奶身上,替父亲承担起赡养老人的责任。
      奶奶的贴心“保姆”。下午五点半,刚下班的石文磊匆匆赶去菜市场,为奶奶的晚饭做准备。年轻小伙出现在菜市场确实不多,可石文磊却是常客。“有干柿子吗?来点干柿子。”“这个猪肉给我称一点,不要肥的。”“青菜是新鲜的吗?”因为奶奶的生活起居、洗衣做饭都是石文磊一个人全包了,在菜市场的他表现得像个饭店大厨,对挑选食材相当熟练。石文磊说奶奶喜欢吃干柿子,所以今天特地给她买点回去当零食吃。几个小塑料袋里的食材就是今天和奶奶的晚餐,虽然不丰盛,但足够吃饱。
石文磊给奶奶理发
 
      替父尽孝。一切的苦难似乎都从不打“招呼”,而属于石文磊的苦难在他6岁时突然降临。1988年10月,石文磊出生在靖州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亲在工厂打工维持生计,母亲做点临工,虽不富裕,但其乐融融,懂事而学习成绩优异的石文磊是他们的骄傲,也是他们的希望。1994年的一天,命运给他们家开了个天大的玩笑,父亲和叔叔去外地办事,突发车祸,双双去逝。犹如晴天霹雳,把原本温馨和谐的家庭炸得奄奄一息,当时石文磊的奶奶已经60多岁了,本应儿孙满堂的年纪,却同时失去了两个儿子,那一年石文磊6岁。家里的顶梁柱倒了,石文磊的母亲又改嫁了,石文磊小小年纪就面临着辍学的问题,后来是爷爷奶奶抚养他长大,让他顺利大学毕业。2010年,毕业后的石文磊在长沙找了一份工作,可事业刚有起色,却接到了奶奶的电话,爷爷去世了,他没有半点犹豫,辞掉了长沙的工作,决心回家照顾奶奶,替父尽孝。
      可能是在天堂的爷爷一直眷顾着孙子,2016年石文磊在靖州参加公务员考试被县司法局录取,安排在渠阳镇横江桥司法所工作。几年来,他就是工作再忙,也把照看奶奶的事放在心上,想方设法让奶奶吃好、穿暖。石文磊经常陪奶奶出去走走散散心,呼吸新鲜空气,了解周围邻居和社会上发生的“新鲜事”,省得奶奶每天呆在家里闷得慌。他说:“我有我的工作岗位,我的朋友圈,可奶奶却只有我啊!”
      每天上班前,石文磊都帮奶奶把热水上好,每天出门都叮嘱她:“我不在家的时候万事小心,有事随时给我打电话”。对于80多岁高龄老人来说,孙子是她唯一的牵挂,看到孙子在身边就是最大的安慰。石文磊常说:“我能做的就是陪在奶奶身边,陪她安度晚年,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会尽心尽力照顾奶奶,报答爷爷奶奶对我的养育之恩!”
石文磊陪奶奶散步
 
      他从一个以前处处需要被照顾的小伙子,长成了一个家务活样样会做的多面手。多年来,石文磊的生活就是“两点一线”——上班、回家照顾奶奶。对奶奶的关怀无微不至。今年4月的一天晚上,石文磊在家给奶奶做好饭菜后,因有事需到外面吃饭,可刚到吃饭的地点没多久就接到隔壁阿姨打来的电话说奶奶很不舒服,他饭都没吃便急忙往家里赶,到家里后,马上背着奶奶就往二医院跑,同时联系他的堂姐,晚上陪奶奶做检查到11点多;第二天联系好床位后便帮奶奶办理住院手续,在奶奶住院期间,他每天早上上班前去医院看望奶奶,给奶奶买好早餐,中午委托堂姐送饭并照顾,晚上下班后又匆匆赶去医院陪着奶奶,一直到奶奶身体好转出院。病房里其他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都竖起了大拇指,夸他是个少见的孝顺孙子。出院后他每天把药分好放着,方便奶奶服用,并叮嘱奶奶按时吃药。
      百善孝为先。常言道“顺着为孝”,老人上了岁数,话多唠叨是经常的事,有时候说的话年轻人不爱听,但只要想到自己是奶奶的精神寄托,哪怕心里再苦,生活再难,他从来没有流露出半点不耐烦,有时候还要在奶奶身边撒撒娇,逗得奶奶乐呵呵的,因此他和奶奶的关系多年来十分融洽,从没争过嘴。他不仅把奶奶的起居生活照顾的无微不至,同时,工作一点儿也不马虎,从不因为照顾奶奶而影响工作,在工作中他学会了吃苦耐劳,从事基层司法工作事务繁多,为了使得各项工作都得到妥善解决,石文磊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合理调配时间,多花心思在工作上,使得工作做到严谨有序。在基层工作2年多来,他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200余件,给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30余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0余人次,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石文磊在做法制宣传
 
      工作之余,石文磊勤于学习,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使自己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发挥更大的能量,更好的实现社会价值。在工作和生活中石文磊也是位乐于助人年轻小伙,积极帮助同事和邻居解决一些工作和生活难题,受到了同事和邻居们的一致好评。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无怨无悔。石文磊用勇于担当精神支撑起奶奶晚年生活的幸福港湾。爱是可以继承的火种,他在平凡中诠释着中华民族“孝”的大义之光。2018年在靖州县第三届道德模范颁奖晚会中,石文磊被授予孝老爱亲道德模范,他替父行孝的事迹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作者:唐永钠)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anji0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