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海频道 > 青海文化正文

知钦石刻技能竞赛落下帷幕,传统手工艺彰显民族特色

【时间】2020-10-10 16:55:29  【阅览】

分享:

 民间传统工艺技能值得传承和发扬,知钦乡为助推民族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民族团结,努力为打造“三色班玛”旅游名片工程提供技术性人才支撑,10月9日,知钦乡举办民间传统手工艺(石刻技能)竞赛活动。
   
 竞赛活动激发了民间传统手艺艺人的创作热情,展现了民族特色成果。本次竞赛活动得到民众一致好评,并特邀上海青浦区结对帮扶班玛县“民族手工艺制作(石刻)技能”培训班专业教师担任评委工作。
在竞赛活动过程中,艺人设计的作品各具特色,大家发挥所长,创作热情持续不减,不仅为了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也展现其对于石刻工艺的热爱和执着。
本次竞赛环节众多,需要大胆的想象力,也需要小心翼翼的雕刻,每一个细节都至关重要,不能有丝毫疏忽和懈怠,要求艺人具备潜心钻研的工匠精神。
 经过艺人们设计、雕刻、上色等环节后,100多副形态各异、做工精美的参赛作品呈现在观众面前,一个个作品巧夺天工,色彩绚烂,这是艺人思想的体现和传达。这些极富创意的作品令现场干部及群众叹为观止,拍手叫好,是一场独具魅力的视觉盛宴。
评委从技法、造型、创意、色泽等方面对作品进行了细致的点评,还在现场提供方向和指导,让传统石刻艺人获益匪浅。并希望参赛选手发挥工匠精神,精益求精,不断提升民族特色石刻技艺。
经过角逐,评委秉承公正公开的态度,结合多方面多角度,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名,优秀作品奖10名,为了表示对手工艺人的鼓励和认可,举办方并为获奖者颁发共计2000元的奖金。本次竞赛的开展,既是为本乡民族石刻手工艺技能培训班学生提供“学以致用、所学即用”的才艺发挥平台,又是对知钦乡村级民族特色产业石刻厂新产品的一次集中宣传和展示。让民族特色得到继承和发扬,让我们记住优秀的传统工艺,不忘手艺,不忘老本。
 活动现场,乡党委书记沙东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石刻工艺技能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提升群众劳动技能水平中的凝聚作用,示范带动全乡广大民族传统手工艺(石刻技能)从业人员在比、学、赶、超的氛围中,让知钦乡村级石刻厂发展壮大,让知钦石刻技能水平得到整体提高,力促知钦乡民族特色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助推打响“三色班玛”旅游文化品牌。
 本次石刻工艺技能竞赛活动独具民族特色,有效宣传了知钦乡的石刻传统手艺,带领群众提升劳动技能水平,为助推民族特色旅游文化品牌做出了贡献。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qingha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