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海频道 > 青海政法正文

小案大道理——海东市中级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发布第二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大典型案例

【时间】2023-02-09 18:42:54  【阅览】

分享:

2月9日,海东市中级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法院2021年4月以来努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情况,并发布八大典型案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韩如龙作主旨发布。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省内外十余家主流媒体应邀参加发布会。

通报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灵魂。人民法院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司法裁判作为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裁判,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全市法院始终坚持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高度重视发挥人民法院司法裁判在维护公序良俗、弘扬社会正义方面的规范指引作用,以小案件讲述大道理,用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的司法裁判回应各族群众司法期盼,为全社会立“明规则”、破“潜规则”,讲好法院故事,传播法治声音,让各族群众感受到全市法院为公正司法做出的不懈努力,更加清晰生动地标记海东法治发展与进步的轨迹。

通报强调,本次发布的案例是继2021年3月24日发布第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案例之后的第二批八大典型案例,是我市2021年4月以来发生法律效力的、广受社会关注的案例,涵盖刑事、民事、行政、执行等多个审判执行领域,分别从崇尚诚实守信、维护公序良俗、保护弱势群体、倡导和谐友善等不同方面体现和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目标、导向及准则。八大典型案例中,其中有全省首例养老诈骗案件,表明了审判机关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全力守好老年朋友的钱袋子,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有的对跨境电信诈骗依法打击,有效震慑电信诈骗分子,维护了人民财产安全和社会诚信建设。还有几个案例分别涉及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被拘留、离婚、农民工工资、环境公益诉讼、食品安全等法律热点问题,这些案件的合法、合规、合理解决,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大力引导人民群众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公共意识、规则意识,积极倡导人民群众守诚信、知荣辱、创和谐,以德促治,擦亮诚信底色,为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海东法治海东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今后,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注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审判执行工作中,坚持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与德治教化有机结合,注重在司法裁判中体现鲜明的价值导向,以案弘道、以法为媒,通过司法案例积极促进法治与德治相结合,教育引导社会公众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让崇尚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社会大众的行动自觉和全社会的良好风尚。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qingha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