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海频道 > 青海政法正文

重拳打击电信诈骗 守护百姓“钱袋子”——青海省海东市中级人民法院通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成效

【时间】2023-06-16 18:26:45  【阅览】

分享:

6月16日上午,海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全市法院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成效,发布五大典型案例及关于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致全市群众的一封信。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韩如龙作主旨发布,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出席。民和县人民法院刑庭庭长冶晓玲列席会议。

韩如龙副院长指出,全市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出重拳、下狠手,以更大力度推进打防管控宣各项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打击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以来,全市法院依法审结涉电信诈骗犯罪案件29件69人,追缴违法所得75万余元,判处罚金37万余元。突出经济制裁手段,加大罚金、没收财产的适用力度,将被告人退赃退赔情节作为量刑的重要依据,对拒不退赃退赔的,一律不适用缓刑。69人中,适用缓刑9人。

韩如龙副院长强调,全市法院将刑事审判工作融入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之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海东法治海东贡献法院智慧和力量,全力护好百姓“幸福家”。 

随后,结合近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审理情况,发布具有典型意义的五个案例及关于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致全市群众的一封信,旨在表明人民法院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政治立场,更是提醒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务必要增强网络防骗意识和防范能力,运用法律手段保护好自身权益,同时要明辨是非,自觉抵制各种诱惑,避免上当受骗,谨防落入诈骗陷阱。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qingha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