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务频道 > 投资创业正文

携手建丝路 风正一帆悬(图文)

【时间】2019-09-17 17:48:27  【阅览】

分享:

——前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投资促进推介活动回顾

 

春华秋实十五载,携手共进绘新图。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15年来,中国同东盟各国舟舶继路、商使交属,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绘经贸合作“工笔画”,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双方和本地区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计利当计天下利。”15年来,中国-东盟博览会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落实贸易投资便利化,有79位中外领导人、31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超过74.6万名客商参会参展。从探索走向成熟,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博览会投资促进活动不仅成为推动中国-东盟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成为中国与东盟互利共赢的最好例证。

共建丝路,经贸合作日月新

泰国的榴莲、马来西亚的燕窝、越南的咖啡……在中国各大商超,每天有越来越多来自东盟各国的“熟悉面孔”,而中国出口东盟的服装、农副产品等也越来越受当地欢迎。

这是中国与东盟经贸交流日益热络的生动注脚。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15年以来,以投资促进活动为纽带,以“服务自贸区,促进经贸交流”为主题,积极为东盟各国和中国各省区搭建平台,有效扩大了中国-东盟双边贸易投资往来,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助推器”。

——日常贸易投资活动更加便利高效,有效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

东博会围绕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以及中国和东盟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资源禀赋、产业结构、行业特点设置展览内容,在推动贸易、促进投资的基础上,围绕交通物流、便利通关、信息服务、电子商务、跨境金融等价值链延伸合作领域,促进双方投资贸易更加便利高效。

据统计,2017年中国-东盟贸易额突破500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7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东盟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比重上升到1/8。截至2018年底,中国与东盟累计双向投资额达2057.1亿美元。中国在东盟设立直接投资企业4000余家,雇佣当地员工30余万人,投资领域已从制造业、采矿业、批发零售等逐步拓展到电力、供水、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更加丰富的商贸服务业,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国际产能合作全面提速,推动中国-东盟互联互通进一步深化。

马中关丹产业园年产350万吨钢铁项目投产,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入园企业达42家、投资总额9.1亿美元……从第10届东博会制定“促进产业合作5年发展路线图”,到第12届东博会首次举办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再到连续3届东博会持续推介产能合作项目,在东博会投资促进活动积极带动下,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全面提速,一批重大项目加快落地,为中国-东盟合作注入新动力。

互联互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东博会投资促进机构将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列为每年重点推介内容之一。2014年第11届东博会举办投资合作圆桌会,中国与东盟各国商务官员、企业代表就加强海上互联互通进行专题研讨。第12届东博会上,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中车集团等中国高速铁路、高速列车领军企业首次集体亮相,提速建设“海上丝路”互联互通网络步伐。第14届东博会期间,广西、甘肃、陕西等省区举办“南向通道生鲜冷链物流发展论坛”等系列南向通道推介活动。第15届东博会则设置南向通道沿线省区市展区,举办南向通道专题推介会。近日,中央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朋友圈”正不断扩大,吸引力持续增强。

互促并进,多领域合作结硕果

推动中国-东盟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是东博会投资促进活动的重要使命。

15年来,随着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东博会也推动双方在文化、教育、体育等人文领域更加紧密的交流与合作。东博会投资促进机构举办活动涵盖科技、教育、旅游等40多个领域,建立起多领域合作机制。

中国-东盟信息合作加快提速。2015年以来,东博会投资促进机构成功举办3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中国-东盟信息港蓝图设计基本完成。根据《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5年,将重点建设90多个项目,总投资超过750亿元人民币。目前,已建成或投运项目30个,正在推进建设项目42个。

中国-东盟电商峰会成效明显。2014年以来,广西连续4年在东博会期间举办中国-东盟电商峰会,吸引众多中国-东盟电商精英参加,为全球企业参与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合作交流搭建了高端对话平台,为广西打造中国-东盟跨境电子商务基地、建设中国-东盟“电商丝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文交流合作跃上新台阶。东博会投资促进机构通过积极搭建中国-东盟旅游、教育、金融等系列人文交流平台,推动了中国-东盟全方面人文交流合作。中国与东盟已互为最大海外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中国已是泰国、越南、印尼、柬埔寨最大旅游客源国,中国主要旅游客源市场国家中,有6个是东盟国家。教育合作积极开展。2018年,中国-东盟双方互派留学生已超过20万,中国在东盟国家建立了33个孔子学院和35个孔子课堂。

此外,从2014年起,中国-东盟博览会特邀斯里兰卡、哈萨克斯坦、坦桑尼亚等国担任“特邀合作伙伴”,将经贸合作的触角伸向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朱槿花开,广西开放迈大步

“走两步就是东盟”,广西是我国唯一同东盟海陆相连的省份。15年来,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已成为广西亮丽的名片,也成为中国-东盟重要的开放平台。东博会投资促进活动在服务国家战略同时,也极大提升了广西在中国-东盟合作中地位,“南宁渠道”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广西以加快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为契机,不断扩大与东盟各国的经贸往来,东盟已连续10多年成为广西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据统计,2004年至2018年,广西对东盟贸易额从82.9亿元增长到2061.49亿元,年均增长25.8 %。 自2010年广西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从试点当年的126亿元发展到2018年的1303亿元,年均增长34%;截至2019年6月末,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达10483亿元。

此外,中国—东盟信息港、中马“两国双园”、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等一批开放合作平台、机制和项目加快建设,全国首个边境贸易国检试验区在广西落地运行,《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获国家批准实施。目前,东盟有6个国家在南宁设立总领事馆,2018年,广西与东盟国家缔结友好城市数量达52对,居全国之首。广西接收来自东盟国家留学生超过4万人,广西已成为东盟国家学生赴中国留学热门省区。东盟国家入境广西过夜游客已增至137.22万人次,中国-东盟跨国旅游成为广西旅游业发展新亮点。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1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