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务频道 > 投资创业正文

共谋合作新愿景 共绘发展新蓝图

【时间】2019-09-20 16:02:42  【阅览】

分享:

——泰国投资机遇推介会将于第16届东盟博览会期间举行
 
记者从“两会”指挥中心投资促进部了解到,由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主办的泰国投资机遇推介会将于9月22日上午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届时,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代表、泰国汇商银行、中国银行(泰国)分部代表、泰国正大-广西建工科技产业园经理、泰国洛加纳工业园集团中国业务中心代表、相关受邀企业代表共100多人出席会议。本次会议主要就泰国资源禀赋、整体发展情况、目前投资促进政策、投资环境、泰国东部经济走廊、目标产业政策等做全面介绍,并结合实际向参会客商介绍泰国目前投资机会,旨在吸引中国企业赴泰投资,实现双赢。
泰国地处中南半岛中心位置,既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地区,也是海上丝绸之路必经之地,人口6942.85万,面积51.3万平方公里。泰国实行自由经济政策,属外向型经济,传统农业国,农产品和旅游业是外汇收入主要来源之一,是世界上稻谷和天然橡胶最大出口国,是世界市场主要鱼类产品供应国之一,也是亚洲第三大海洋渔业国。
中国与泰国于1975年7月1日建交。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全面、顺利发展。2012年4月,中泰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3年10月,两国政府发表《中泰关系发展远景规划》。2014年两国签署《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2015年两国迎来建交40周年。双方在文化、教育、科技、司法等各领域保持良好交流与合作。中国是泰国第一大进口国和第二大出口国。2018年,泰国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799.3亿美元,其中泰国对中国出口297亿美元,占泰国出口总额11.9%,泰国自中国进口502.3亿美元,占泰国进口总额的20%。2018年,中国对泰国投资总额约17.4亿美元,同比增长2.2倍,中国成为泰国第三大新增外资来源国。
广西与泰国在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上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空间大,前景广。近年来,双方在贸易、投资、承包工程、教育文化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均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2006年4月7日,泰王国驻南宁领事办公室正式开设,2008年5月20日升格为泰王国驻南宁总领事馆,为广西与泰国的交流与合作增添了新的纽带。中泰崇左产业园与泰国莫拉限府经济特区、泰中罗勇工业园、暹罗东方工业园等形成“两国四园”联袂发展格局。中泰崇左产业园吸引泰国两仪集团东亚糖业、中粮屯河崇左糖业、中铝国盛稀土、中信大锰等1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40家企业投产。泰中罗勇工业园是中国首批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也是首家在泰国开发建设中国境外工业园区,园区已吸引100家中国企业前来投资,投资总额超过25亿美元,累计销售额超过80亿美元。今年1-7月,广西对泰国进出口185.4亿元,增加3倍。
第1—15届东博会,泰国展位总数2556个,参展企业1744家,主要参展商品(服务):食品、健康及保健用品、服饰、珠宝饰品、日常用品等,签署了轮胎制造、电力、农业等重要项目。泰国担任第12届东博会主题国。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泰建交44周年。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推动泰国更好向全球展示投资环境,在中泰经贸合作中赢得新商机。(黄朝赓)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1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