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公益书画正文

诗书画印桃李情——纪念中国书画家协会江苏分会主席吴树曾老师

【时间】2023-04-03 12:30:38  【阅览】

分享:

  惊闻吴树老师(真实姓名:吴树曾)病逝真的不敢相信,他老人家的音容笑貌还在脑海回旋,年过九十依然健谈,席间十秒之内就能把沁园春雪背诵出来,同时用俄语英语讲一些口语,那是几年前我邀请他老人家到南京风景区游玩留下的美好回忆。

  吴树老师生前最爱画梅花,他非常喜欢梅花的傲骨与坚贞。

  记得我结婚时人生第一枚名章是吴老作为贺礼用雕花精美的寿山石刻制的,而当我步入艺术界为艺术家做服务工作时吴树老师又用更大的石料为我刻了印章,他说写字画画必须要大些的名章,你在艺术界要抓紧时间多学习书画。每每拜访吴老他总能天南地北侃侃而谈几个钟头,大多都是说各类书画家的风格成就,他非常得意自己的藏书,说曾有弟子请教自己,他愿意免费让弟子读他收藏的书画著作一天读一本三五年也未必读完。

  扬州市老市长王功亮先生与张厚宝先生为吴树老师的精彩书法点赞。

  吴树老师家居扬州广陵区一处老院,是祖上传下来的老宅。吴老出自书香门第,名门望族,兄弟姊妹众多,都继承了长寿基因,让旁人好不羡慕。

  大家自发的为吴老送行,只是惋惜这位总是笑嘻嘻,大智若愚,宽容大度,难得糊涂的老先生永远离开了。

  吴老生前,家里常常宾客盈门,都是些故友学子,狭窄的客厅总是谈笑风生。

  吴老为众多亲友弟子营造出几十年暖心的记忆:旧时代热情待客围炉夜话的场景;不拘小节的为后生指点迷津;家无间隙放满藏书的清贵;博学高人侃侃而谈的通透;几十年老友高山流水般的知音之情;夫妻恩爱相濡以沫的陪伴;儿孙满堂,父慈子孝的美满……这种种幸福的元素,这种种人间的真情,就像悄悄消逝在现代节奏中的旧旋律,竟是随着吴老的离去再难寻觅了!

  吴树老师在诗词,篆刻,书法,绘画上都取得了相当高的造诣,弟子无数,竟是没有人能学得来他风格独特含有十几名古今著名书法家韵味的吴树老师独创书体。

  聆听吴树老师教诲,人生苦短,要做最重要的事。

  在重阳节我去看望的最后一位老艺术家就是吴树老师,夜访吴老时忘年交的聊天,欢乐无拘的言语还记忆犹新。

  中国翰林书画院秘书长刘珺看望吴树老师并送翰林书画艺术全球杰出贡献奖证书奖牌给吴老。

  诗人,篆刻、书画家吴树先生

  吴树,原名吴树曾,号瓢庐,1932年7月出生,江苏扬州人,著名书法家,画家,篆刻家,诗人。

  吴老记忆过人,早年在学校任教过英语、俄语、语文等课程,擅长扬剧表演与足球运动,博学多才。

  生前任:中国书画家协会江苏分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江苏分会理事,扬州市书法家协会名誉理事,民进扬州书画院艺术顾问,扬州八怪艺术研究会理事等职务。获得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属单位翰林院文化艺术中心颁发的2018年首届书画艺术领军人物奖。2018年及2019年参加翰林院美术馆国展,书画作品均荣获一等奖。

  吴树先生多次参加国内外赛事及展览活动,并获得好评及奖励。1993年曾获得《世界艺术名人证书》及《优秀书画家》荣誉称号,1994年曾获得《中外书画艺术名人证书》及书画名人荣誉称号。其作品和传记先后收进《当代印社志》《中国印谱》《当代书画篆刻家辞典》《世界现代美术家大辞典》《中国现代美术通鉴》《中国印学年鉴》《世界名人录》《全国印社作品集》《中国当代墨宝集》(日本版)《教师书法展览作品集》(日本版)等。

  专著有《吴树书法篆刻作品集》《吴树诗存》等。

  吴树老师教书育人半个多世纪,主要是语文教学,但许多学生都主动跟随吴老学习书画篆刻,也有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学子数不胜数。严师出高徒,这其中已经有多位在艺术界小有名气了,虞慕容老师就是其中一位,虞老师现在也是中国书画家协会骨干会员。

  92岁的吴树曾老师,因为感染新冠病毒,在苏北医院经过一个多月抢救依然无力回天,2023年2月21日凌晨过世。

  送别仪式众亲友、学生汇聚,追悼厅外也围的水泄不通。

  吴老安息,在天国永享康乐!

  图文提供:

  中国书画家协会江苏分会

  翰林院文化艺术中心

  物华天宝艺术推广中心

  撰稿:

  中国书画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中国翰林书画院秘书长

  刘珺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18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