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书画名家正文

著名书法家于华楠专访

【时间】2019-10-16 18:02:51  【阅览】

分享:

 

(中国网站·吉林频道特约记者 郭思彤、王立新)2019年10月13日,著名书法家于华楠在电影《不一样的蓝天》启动仪式中为主办方题字,记者对于华楠进行了专访。

于华楠,生于1943年,吉林省公主岭市人,现任吉林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毛体书法艺术家协会吉林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人民画院理事,台北故宫书画院名誉院长,香港特区书画院院士。

自幼酷爱书法,真,草,隶,篆,行,各种书体皆精。尤以行书最为精道,他的书法刚劲有力,力透纸背,行云流水,势与天通,凡是他创作的作品,不论置于何处,都能构成一道绝美的风景,真可谓‘若要临水畔,字字恐成龙”。

作品2005年获中国名家国际金奖,并在全国政协礼堂展出;同年十月他的又一作品在全国大型书画作品邀请展上荣获金奖,并在人民大会堂展出;2007—2008年度参加国际书画艺术大展赛,又获金奖,被认定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1000位中国书画家”并荣获金匾;2013年8月,其书法作品“玄岭仙风 道脉绵长”在众多作品中被吉林省道教协会选中,刻在吉林市玄帝观真武殿前的石碑上,并被中国民族协会,吉林省道教协会收藏,千古留名,流芳百世。

2016年九月,中国道教协会在吉林市玄帝观举办“中国道教文化艺术周”又有他的三幅作品被选用,刻在灵仙府的楹柱上。他的作品还入编《韩国汉字美术大展优秀作品大辞典》;《百家名人中国书画名家传世大辞典》;并在《中国书画报》多次刊登,他的书法作品不只在国内极受欢迎,而且还遍布东南亚几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就连英国皇家来中国访问时,也通过住中国使馆找到于华楠先生,请上一幅墨宝收藏。

于华楠表示:“从小喜爱书法,一直没有老师,都是自学自练的,因为当时家境比较困难,想要找老师但是家里没有钱,就自己练,就去书店去找自己喜欢的字帖,然后拿着纸和笔就临摹,后来在工会工作去做了宣传,字写的规整一些就行,没有特殊的要求,我真正的书法是在退休以后,来到了吉林省老年书法研究会,这个研究会里面有吉林省书法名家、大师、老干部,我也是第一次拜了老师,然后在这个研究会里和比我厉害的人互相学习,不断进步,然后在书法这方面也有了提高,现在我是吉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人民画院理事,中国毛体书法艺术家协会吉林省分会副秘书长,学无止境,我这点成绩还不够,还要虚心去学习那些书法大师的技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于华楠先生不只对艺术精益求精,更对自己的个人修养极尽严格,外圆内方,克己慎独。对艺术和学问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决不哗众取宠,亵渎怠慢。他常以‘’做人为万事之首,律己乃修德之根‘’为人生准则,严格要求自己,在人生路上,一步一个脚印,一个脚印一支歌。是的,做不好人,定做不好事,不严于己亦难修其德。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bianji0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