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书画名家正文

张志恒:画画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时间】2023-03-04 17:17:52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讯:(记者 范二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一天,画家张志恒到北京看望恩师卢沉先生,并带了自己的山水画请老师指点。在帅府园卢沉老师的家里,当他铺展开部分作品时,也吸引了卢沉老师的爱人,中国美协副主席周思聪先生的注意。

                                                                                                                                                                                                 画家张志恒

卢、周夫妇细致地评点了一番画作后,周思聪先生说:“志恒你办个个人画展吧。”志恒一听马上回答说:“不行不行!我还是再画几年再说吧,我总觉得自己还没达到办画展的水平。”卢沉老师听后问道:“那你觉得什么时候就行了?可染先生曾说人要活一百岁就好了,紧接着又说,一百岁也不行,艺术本无止境!你说你等到什么时候就行了?现在你展示一下你的画作,听听社会的反映,对你有什么坏处呢?”就这样,在老师的激励和推荐下,张志恒中国水墨山水画展于1998年金秋十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

                                                                                                                                                                                       洞庭湖岳阳楼·张志恒创作

此次画展,志恒先生坚持低调举行,不搞开幕式,谢辞花篮,作为一次虚心听取各方意见、接受名家指点的机会,达到汇报、交流,砥砺进步的目的。

画展期间,中央美院附中的前后三任校长,丁井文,赵允安,张为之都亲临展厅,高兴地观赏从本校走出的学子的艺术成果。附中原党组织书记、著名画家孙滋溪教授,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家蓝天野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评论家陶咏白女士,李可染大师的得意门生李行简教授,黄胄大师的门生,著名国画家、书法家王同仁先生以及画界著名人士王文彬、邵晶坤、赵友萍教授等纷纷来看画展。更有美术院校的老师带着整班的学生来观摩,并现场以志恒先生的画为范本讲解。这次画展只是靠一传十十传百传递的消息,而前来观看的人每天都在千人以上。众多新闻媒体闻讯赶来采访,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北京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新闻出版报》、《中国日报•英文版》等都对张志恒的李派山水画展给予了报道和高度评价,使得原本不想张扬的画展引起了阵阵强烈反响,观展的人更是络绎不绝,赞扬声不绝于耳。

中央美院附中老校长、髦耋之年的丁井文先生手术后刚出院,就来看志恒画展。他说:“志恒的李派山水画我得好好看看!”一周展期里,丁老拖着羸弱的身体来看了三次。

志恒的五十多幅中国水墨山水画悬挂在展厅里,好象把祖国的美丽山河浓缩到观者的眼前,幅幅作品笔力劲健,墨彩得当,画境优美,笔下有巍峨雄壮山影,有柔美烟岚缭绕,或春水潋滟,或秋色怡然,或层峦叠嶂,或溪流激荡,有雾蔼云蒸霞蔚,有桃李俏丽多姿,有江流曲曲折折,有松竹浓郁荫翳,瀑布像河水吊挂,山川云天壮阔、悠远……欣赏志恒的画,犹如踏入江南瑰丽幽深的梦境,给人以诗即画画即诗的感悟及对诗为画之魂画为诗之形的理解,也领会到画即是画家胸怀与心智的明朗展示。

绘画属于美术,美术首先讲求美。素纸铺开,画家手起笔落,墨彩挥洒,一种悦目怡心的美跃然而出。不用说,这美源自画家的心灵,这画即为画家的心声。当人们通过志恒先生的画作得到艺术享受的时候,自然而然就会感受到他对大地山川的爱和他那高卓清奇的情致。他的画,是他高尚情操的流露和厚重美学素养的反映。

著名美术教育家丁井文老校长逐一观看志恒的画作,时而凝神细品,时而轻轻点头。他为这个曾经自己呵护、扶植的幼雏如今所取得的非凡成绩而欣慰。丁老对志恒作品构图的精巧、笔墨的娴熟、篇章的恢弘、微观的缜密默默赞许。丁老更高兴的是,志恒深谙齐白石大师“学我者生,像我者死”的训导,在彰显李派(李可染大师)山水画风、神韵的同时建树了自己的拔类绝俗的风格。这种雍容淡雅,逸趣盎然的艺术表现,无疑归结于他的高尚人格、画格和雄厚的创作功力。

“画画是我生命的一部分。”这是志恒先生曾说过的一句话。 当了解到他人生的些许历程,对这句话就有了很好的诠释。

                                                                                                                                                                                    山高水长图·张志恒创作

张志恒先生1947年出生于古城正定,父亲能写会画,但在他出生不到满月时却过早的撒手人寰。母亲把父亲的画贴在墙上,伴随母子生活。当襁褓里的小志恒能够看清楚屋子里的东西时,第一眼看到的是父亲的画。他开始能够自己玩耍了,第一喜好就是涂鸦。在志恒幼小的心灵里首先承接了父亲的美术志向。志恒上学后功课好,特懂事、很大道、有礼貌。每天早早写完作业就画画,像课本里的插图等他都一遍一遍认认真真地临摹。小学生的志恒,快过年时画了多张贺年片送给老师,画虽稚嫩,可让老师们乐的合不笼口。这天校长还高兴的把志恒领到自己家里吃了顿好饭,以示鼓励、喜爱之情。兼说这位校长,是个非常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当年参加过全国群英(或相当于全国劳模)大会,受到了周恩来总理亲切接见。校长还有个突出特点,就是会观察学生,看哪个孩子以后会有出息,待后来验证那孩子的确不一般。校长如此看重小志恒,自然在心目中志恒是个不可多得的好苗子。

志恒在正定中学(省重点中学)上学时品学兼优,学校把他当成重点培养对象,而他画画的兴趣却越发浓厚。平时无法画画,他就周日请假出去画。同学们说,“你各科成绩都棒,画画还那么好,真羡慕你啊!”一次志恒到县文化馆拜访当地有名的画家江道元,并向江老师说了自己想报考中央美院的想法,心直口快的江老师说:“你这不是想吃天鹅肉吗?无数酷爱美术的青年谁不向往那里,可一年一个省都未必能考上一个啊!”被江老师泼了一盆冰水的志恒不仅没有灰心,反倒坚定了信念:“就是因为不能轻易考上,我才考”。后来,中央美院附中在石家庄七一学校设立复试考点,挑选学生,全省四面八方的美术考生云集这里,经历了在北京对绘画作品层层淘汰遴选之后的入围考生,再一次现场当面绘画测试。亲自来招考的中央美院附中监考老师,在考场一个一个进行巡视,认真察看每个考生画画的现状。自然也悄悄站在志恒身后看他作画,并暗自高兴:终于发现了一个不受套路训练影响、可塑性极强的美术人才!当最后进行面试谈话流程时,张志恒已被排在了10位入选学生的第一名。可到中央美院附中临近开学的时候了,志恒还未收到入学通知,他也做好了到农村插队务农的准备。然而,事后才得知,正定中学党委书记王志永坚信张志恒以后定能考取“清华”或“北大”,而扣下了他的入学通知书,并三次和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电话联系,想让志恒留校继续读高中,但均未果。 如此,王书记才把压了一个多月的中央美院附中录取通知书给了他。满含激动泪花接过通知书的张志恒,给王书记深深鞠了一躬,真诚感激母校对自己的关怀和厚望。一走出王书记的办公室,志恒的眼泪抑制不住地就流淌下来。

志恒马不停蹄地奔赴北京求学了。

中央美院附中,有着得天独厚的师资力量,一些知名画家任教或授课,一向被誉为画家的摇篮。也有说该附中就是中央美院的预备班,不少学生一毕业就考取中央美院。张志恒在校认真学习,刻苦努力,一学年的画作就入选了到浙江美术学院(现在的中国美术学院)等院校巡回教学成果展。

遗憾的是入学时间不长,就赶上了那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全国的大学都停止了课程,中央美院也不例外。他在校八年中,始终保持对绘画的学习和探讨,经常聆听一些央美大家老师的教诲和评点,再凭着他勤奋不辍和超凡悟性,绘画水平与日俱增。也应该说,志恒是“实副不名”的央美学子。

留校八年后,1973年,志恒告别了天天一起学习、工作的老师、领导和学友,回到河北工作。他在省展览办公室即后来的河北省展览馆从事美术工作,一干就是十余年。他不但工作出色而且画艺也不断提高。中央美术学院著名画家王文彬和河北省美协主席、河北画院院长王怀琪都曾举荐他到中央美院进修研究生,但因单位的挽留和工作忙而作罢。

1983年,河北工人报创刊,招调美术编辑,志恒先生前去应聘。报社领导不无为难的对他说:“我们特别希望您这位知名画家能调过来,可是你现在调过来岂不是低就了……”志恒很干脆的说:“我不在乎什么级别、职务,只要工作之外能有时间画画就行。”就这样,志恒先生调来报社工作,一直到退休。在报社工作,很快就轻车熟路了,不论是当编辑还是任总编办主任,处理、布置工作都得心应手,有条不紊,常常得到上级的表扬或表彰。每天下班后,志恒就快乐的沉浸于他的绘画天地。退休后,志恒先生又迎来了一个创作的黄金时节。

近些年来,不少鉴赏家、收藏家纷纷赏识和追捧志恒先生的李派山水画。有美国画商要和他签约,每年买他20幅作品,有韩国大学教授邀他到韩国学术展览交流,更有深圳,东莞,江苏太湖,河北秦皇岛,河北省美术馆以及家乡正定县等地,热情邀请他举办个人画展,他都泰然处之,不事张扬。他高兴自己的画为更多人所喜爱所欣赏,但不希望成了为赶任务而画画的画匠,因为那就偏离了自己艺术追求的初衷。

张志恒先生的人生轨迹,犹如他的名字,有志有恒!他使人开悟,什么叫持之以恒,什么是淡薄名利。他向人们展示了一位忠诚于艺术的画家的精神世界。志恒先生没有任何嗜好,箪食壶浆,生活简朴,节省出像别人那样的过多应酬或交际,而有了更充分时间,认真研究古人与今人的绘画理论,刻苦探索自己的表现手法,致力于李派山水画的继承与创新。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天经地义。

那么,志恒先生在绘画的田野上播下心血和汗水,结出艺术的丰硕果实,岂不必然!

写到此不仅要问:像志恒先生这样丹青耕耘,勤勉不懈,虚怀若谷,上下求索的画家,若他无骄人的成就,谁有?

特约撰稿:资深出版人—张东峰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uhu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