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书画名家正文

画家窦惠林其人其画

【时间】2023-03-25 13:20:38  【阅览】

分享:

       窦惠林,笔名智垌,1965年出生,河北省宁晋县人,职业画家,河北省美协会员,河北省书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老年书画研究院研究员,擅长国画山水研究。
       前不久随朋友一起,笔者有幸认识了画家窦惠林老师。窦惠林是一个职业画家,他也是一个朴实的农民画家,是笔者认为最真实最洒脱且非常有涵养的实力派画家。窦老师的家就在宁晋县城边的一个村子里,因为我是贸然随朋友一起登门拜访,所以看到了窦老师“未经修饰”的样子。当时已经黄昏,他衣着朴实,因刚从地里农作回家,身上还带着泥土的芬芳。他本来在巷口跟邻居闲聊,面对突然到访的不速之客(我们),窦老师并没有感到意外和尴尬,好像是司空见惯了一样,依然是谈笑风生地招呼着我们走向他的庭院。
       窦老师的家里很宽敞,庭院内摆放着很多音响娱乐等舞台设备。窦老师说,近几年出门写生少了,农闲之余就为村民组织演出,他说这也是他的爱好之一,即丰富了群众生活,也充实了自己的闲暇时光;但他最喜欢做的事还是搞国画创作。窦老师说,他创作的国画作主要是以太行山真实的风景和民俗为背景创作的写真作品,更适合于参展,市场上喜欢的人可能不太多,但他还是坚持自己的创作,只是偶尔应客人的需求创作几幅臆想中的作品。他之前时常独自穿梭在太行山脉之间写生,他的作品与其他以太行山为背景创作的画家的明显不同,别人的大部分是仰望太行山作画,因为他喜欢登山后的感觉,所以他的画作多为俯视太行山的作品。笔者看到他的很多作品大有“一览众山小”的俯视气度。虽然窦惠林的作品适合参展,但他并不愿意主动去参展或者参加书画家们的笔会,除非是应朋友邀请无法拒绝。窦老师说:“画画是我的第一爱好,我也不指望成多大的名,画能卖多少钱。一般是别人看上了他的画作后,别人愿意给多少就多少。”因此,他没少被家人、朋友及同行指责,但他都只是用淡淡的笑靥回复了亲朋表示无所谓。
       在这次不太长的交流中笔者看出,窦老师在言谈中对他的老师非常尊重,对他的家人也非常的爱戴。他说,老师就是“挖井人”,做弟子的不能做“教会了徒弟就饿死了师傅”的事,所以他始终坚持自己的独特创作,不敢去临摹师傅的创作思维。他还说自己在家时很少搞创作,在家更多的时间是帮助家人干农活,因为他珍惜与家人在一起干活的时光,即便是身体累了,心里也是幸福的。
       据了解,在窦惠林仅有的几次参展参赛中,2019年他创作的国画作品《太行山》在岭南杯全球华人书画大赛中荣获银奖。2020年原创作品在“风雨同舟翰墨情深·致敬白衣天使”爱心书画捐赠展览中荣获一等奖;作品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书画展览中荣获二等奖。2020年7月,作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北京某展会上荣获二等奖。后经专家审定,窦惠林被北京骏隆书画院特聘为副秘书长一职。

(作者:楚枫)

附:窦惠林国画作品欣赏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1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