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书画名家正文

从小山村走出来的瓷雕大师——赖瑞攀

【时间】2023-04-01 18:47:28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讯(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赖瑞沪)3月29日《世界瓷都》德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第一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网络分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东明,市新阶联会长陈翔等领导出席大会。理事赖瑞攀大师的手签名作品《一叶观音》印入大家的眼球。


      80后的赖瑞攀出生于德化县大铭乡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初中毕业后接触到瓷雕。为了精进技艺,先后在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两度求学,师从于中国著名雕塑家土风(李保恩)、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苏献忠(苏珠庄)、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艺术系主任张南章教授。


       毕业后,赖瑞攀在厦门、深圳、泉州地方辗转工作,最后选择回到这千年瓷都扎根。


      艺术源于生活,生命中的任何经历都是一笔财富,他乐于关注社会现象、同时也给了他很多创作灵感,并以此反映生活每一件作品中的诉求。他在陶瓷雕塑艺术生涯中埋头苦干,作品不求多样,每件作品都是在细节之处反复琢磨,细节之处精心设计,反复打磨更美观,甚至不惜半年时间去创作一件让自己满意的作品。他继承传统陶瓷艺术大师们的传承技艺,同时融入自己的创作理念,在二十几年的瓷雕创作路上精益求精,终于在传统的土壤里开出创新之花。


       记者了解到:赖瑞攀现任浩家蕴陶瓷研究所艺术总监,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一级/高级技师,荣获全国陶瓷行业技术能手,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泉州市高层次人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德化白瓷烧制技艺传承人,德化县技能大师等荣誉称号,福建省德化青年商会常务理事。


       浩家蕴陶瓷研究所秉承“继承传统精髓、持续开拓创新”的精神,“尽精微,致广大”的理念,尽心把中国的千年陶瓷文化名扬四海,被泉州市人民政府授予“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多次受邀国内参加作品展览,作品已获得国家级金奖7项、银奖3项、最佳传承奖1项、铜奖3项,省、市级金奖4项,10多件作品被国内外博物馆收藏。


       赖瑞攀开拓创新、力求做精,带领德化瓷雕艺术走上新的征程,将德化瓷雕技艺发扬光大。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