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燕在线 > 大燕教育正文

第三届“中国与国际发展”论坛聚焦落实全球发展倡议

【时间】2022-12-05 15:47:12  【阅览】

分享:

第三届“中国与国际发展”论坛聚焦落实全球发展倡议_fororder_图片1

  第三届“中国与国际发展”论坛上,嘉宾通过视频发表演讲。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潘晓琳):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与国际发展”论坛于12月2日至3日在线上举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Beate Trankmann)为本次论坛致欢迎辞,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罗照辉等人致开幕辞。国内外发展合作相关部门、驻华使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展援助委员会、联合国机构、国内外大学院校和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的代表参加。

  本届论坛以“应对多重挑战,重振全球发展合作,助力2030年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围绕如何进一步提升国际发展合作有效性,如何推动绿色包容性发展、创新可持续发展等议题邀请国内外各界人士开展深入对话与交流。大会聚焦宏观层面的国际发展合作政策,以全球发展合作的前景与挑战为重点,从中外发展合作实践的视角进行交流,探讨国际发展合作在新形势下的定位、转型及未来路径,以及如何有效应对系统性发展挑战,在全球范围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表示,本届论坛的目的是共同探讨全球发展合作在新形势下的定位与路径,通过各方政策与实践经验的交流互鉴,为推动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贡献智慧。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中国需要加快向国际发展合作转型的步伐,需要官产学研各方强化协同,更需要与国际社会开放交流、深化合作。顾学明称,希望通过各方的广泛参与和多元对话,充分探讨对全球发展的理解与实践,展现不同视角,聆听各方声音,共商发展之策。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表示,如果我们希望可持续发展目标能够重回正轨,那么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全球的团结及国际发展的合作。近年来,中国从发展援助转向与合作伙伴发展合作,这种合作是以“2030年发展议程”为指引,并日益融入了多边体系。“在全球推行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加强国际合作,我们要在全球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我们相信可以通过共同的努力来为人类创造一个更加绿色、更加包容的未来。”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罗照辉表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一员,既高度重视实现自身发展,也高度重视全球发展合作。全球发展倡议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各国在最为关切的抗疫、减贫、粮食安全、绿色发展等八大领域开展合作,为重聚发展共识,破解发展困局,推动发展议题重归国际核心议程,发出了时代强音。中国将继续引导国际发展合作,继续坚定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中国的国际发展合作将加速从“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型升级。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展援助委员会主席 Susanna Moorehead表示,目前发展中国家面对众多挑战,我们应该与私营部门努力开展合作,要与中国政府和其他国家的政府共同开展合作,只有共同开展合作才能改变现在的境况。她指出,只有国际合作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现在这一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俞子荣就重振全球发展合作议题发表了演讲。俞子荣表示,当代中国的国际发展合作需要把握全球发展形势的深度变革。在他看来,当代中国的国际发展合作需要创新三大理念。一是从政府共识转向民本共识,二是从需求导向转向可持续导向,三是从双边伙伴关系转向包容性伙伴关系。当代中国的国际发展合作已经由简单的规模扩张进入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这一阶段的发展基础就是构建起一套中国特色的国际发展政策体系,这也是中国以全球发展倡议引领国际发展合作新方向所必须具备的政策基础。“全球发展形势的深刻变革已经为南北合作、南南合作两种范式的相互融合提供了最大的可能。”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类发展报告办公室经济学家Tasneem Mirza介绍了《全球人类发展报告》,阐述了在不确定的时代如何解决动荡不安的人类生活。报告指出,当前新的不确定性包括威胁到生存的地球现实的变化、国家低碳转型的变化和社会及政治的日趋分化,这些都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在探索不确定性如何让我们创新,如何创造出以前没有的机会。”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dayanbianj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