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聋哑人工资被盗 民警请手语老师神速破案

【时间】2020-08-07 21:38:42  【阅览】

分享:

    本网讯(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李向南)近日,大石桥市黄土岭派出所民警,面对聋哑失主工资被盗,不懂哑语心急如焚,请来手语老师做翻译,得知来龙去脉后,拨茧抽丝,精细查找比对,锁定嫌疑人,在最短时间内,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受害人的工资失而复得。
     特殊报案人  
      2020年7月26日上午八时许,一名女子来到黄土岭派出所,神情慌张,不说一句话,着急地比划着手势,嘴里不停地发出“啊啊”,值班民警包宇马上明白了,这位报案人是一位聋哑人。面对报案比划的手势及沙哑的喊声,接警民警包宇不知所措。
      见警察不明白,女子情绪更加激动,满脸焦急的对着民警拼命的比划,嘴里还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并不断地跺着脚,艰涩的啊啊声越来越大,紧接着两行泪水流了下来。
     2500元工资被盗
    包宇拉着报案人来到外边,一边摆着手让女子别着急,一边询问来往的行人。在附近群众的帮助下找到了报案人的母亲。
“这是我女儿,五岁时患病致使耳聋,也不会说话。她在一家服装厂打工,昨天服装厂给她开了工资2500元,睡一宿觉功夫,一早起床时发现2500元现金不见了。这是她辛辛苦苦挣来的钱,就这么没了,哪能不着急啊。”母亲一边说一边给女儿擦眼泪。
    请翻译 案情初露端倪
    了解情况后,民警包宇立即向所长齐世国做了汇报。
“  聋哑人与人沟通困难,2500元对一个正常人可能不算什么,可对于这样一个残疾人来说就是‘巨款’,无论多困难,我们都要快速破案,追回被盗工资。”所长齐世国立即赶到所里,并联系大石桥市聋哑学校的李老师赶到所里为佟某做手语翻译。
    李老师以专业的手语和口型与报案人耐心、细致地沟通起来,将报案人的意思准确翻译给办案民警。经过沟通,民警初步了解了案件的大致情况,原来在7月25日夜,佟某的儿子王某通过微信认识了一个微信名“岫岩你滋哥”的一个朋友,这个人于7月26日一早不知去向。
   该人有重大作案嫌疑,我们就从这个“岫岩你滋哥”入手。


   嫌疑人竟是“朋友”
    在不知道嫌疑人其它具体信息的情况下,所长齐世国立即联系市局情报部门对微信名“岫岩你滋哥”的人脸图像进行比对,通过比对发现岫岩某镇的一个叫张某的人与“岫岩你滋哥”的图像高度吻合。受害人的儿子王某对张某进行辨认,确认这个叫张某的就是犯罪嫌疑人。
   7月28日,干警对张某的行动轨迹进行侦查。7月29日上午10时许,经侦查张某在大石桥市客运站有购票信息,所长齐世国立即带领副所长包宇,及两名辅警到大石桥市客运站实施抓捕,在客运站的一角落里抓到嫌疑人张某。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对盗窃事实供认不讳。


   2500元失而复得
   7月30日上午8时,所长齐世国与嫌疑人家属取得联系,嫌疑人家属到黄土岭派出所。所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嫌疑人家属愿意承担受害人佟某的所被盗现金,并进行现金赔偿及赔礼道歉。此时,干警深深的舒了一口气。
   佟某接到嫌疑人家属递交的现金时热泪盈眶,高高的竖起大拇指,又深深鞠了一躬。将一面绣有“心系百姓,破案神速”的锦旗送到了民警的手中,以表达对派出所民警迅速破案,挽回其经济损失的感激之情。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