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因为他行, 一条巷子转了12年

—— 记盖州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民警梁双喜

【时间】2020-09-08 12:15:05  【阅览】

分享:

    本网讯(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王娟娟)老人都好说“人挪活,树挪死”。可正式警校毕业的他,因为业务能力强,能干,领导舍不得他,辖区群众离不开他。所长换了一任又一任,他却在一个单位,普通民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二年。他有多次提干、升调的机会,可所长总是说“你走了案件谁来管?”因为需要,他就这样默默的坚守。他就是盖州市东城派出所负责案件的普通民警——梁双喜。


     今年36岁的梁双喜,2008年从警,分配到盖州市公安局东城派出所。腿勤、脑快、敢于挑战的他在实践中练就了一套过硬的破案擒贼本领。从警十二年,经他手抓捕的犯罪分子超过百人,自己却毫发未损。由于他对辖区内所有来所办事、求助的群众都是笑脸相迎,耐心解答,因此每年都有一、二百起因邻里纠纷、酒后话不投机撕打在一起的治安案件,在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解下化干戈为玉帛。他突出的工作表现,先后4次被评为市局优秀民警,被营口市公安局授予“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经他起诉的各类犯罪嫌疑人达百余人,抓获网上各类逃犯10余人。
     他的办公室在辖区的大街小巷
    东城派出所辖区位于城乡结合部,19个行政村,人口五万多,居住密集。辖区内大都是民房,外来人口流动大,人口结构复杂。特殊的地理位置,特殊的环境,导致这里成为侵财案件高发区。为了降低发案率,提高居民的防范意识,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十二年来梁双喜的脚印遍布辖区的大街小巷。哪家有几口人?叫什么名字?都是干什么的?门前有什么树?院里有没有狗?全部印在了脑海里。这里的常住居民,只要一提到梁双喜的名字,都会竖起大拇指,饶有兴致的讲怎么神速破案,怎么精彩擒贼,怎么爱民如子的小故事。为了能尽快破获每一起侵财案件,挽回受害群众的财产损失,只要有案件没破,他就吃住在所里,潜心研究案件侦破工作。


       2017年3月的一天,七十多岁的王大娘报案称家中的字画等物被盗。其中《金陵十二钗》是老伴生前留给她的唯一念想。
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梁双喜亲自来到王大娘的家里,一边耐心安慰焦急万分的大娘,一边察看现场,寻找蛛丝马迹。多年破案养成的习惯,一起案件,他总是习惯与其它相似案件串并去分析,从中找到突破口。他忽然想起有一个曾经被自己处理过非法倒腾古玩字画的风水先生介某鑫。于是他直奔嫌疑人家中。他的出现,介某鑫的表情顿时紧张起来。这些微小的表情变化,梁双喜当即断定老人的字画就是介某偷的。他语言直插介某的软肋,二个回合下来,介某就如实交代了盗窃经过,当场从其家中供奉的“仙堂”拿出脏物。从接警到嫌疑人归案仅用不到一个小时。
       坏人别想在他面前溜走
       用现任所长张鸿伟的话讲,梁双喜的眼里全是活儿。每天都是忙的脚不离地。他不限于8小时工作,脑子里时刻绷着辖区安全这根弦。他有超常的记忆,每天电脑上通缉的逃犯体貌特征大都锁进他的大脑荧屏里,只要在他的面前闪过,就很难脱身。
      2011年大年初二早上,他到一家水果店买东西准备去岳父家拜年,无意中发现前面这个人不是网上逃犯宫某吗?他灵机一动走上前去,“老哥过年好!”宫某抬头打量他。“我俩在一个小区,你不认识我,我可认识你,没事出来买点水果,你没开车吧?我把你捎回去。”宫某信以为真,便上了他的车。上车后他将宫某制服。一副白手镯将他送到了“家”。
      2012月3月的一个上午,他穿着便衣在商业网点巡逻,在他前面一个边走边四处张望的青年人引起了他的注意。“同志,你不是本地人吧?要去哪里?找不到路吗?”那个人十分紧张,手伸向背后。机敏的梁双喜一个箭步上前将其摁倒在地,并从其身上搜出一把尖刀,一个网上逃犯就这样落网。


       2015年10月的一天,梁双喜去浴池洗澡,池中一个面孔进入他的视线,“这不是上周网上通缉的逃犯安某吗?他马上用手机微信通知所里干警,为拖延时间,他走近与其搭讪:“哥们你也来洗澡啊,”“你是?”“你真是贵人多忘事,几年不见,哥们都不认识啦,好好想想……”安某做梦都没想到能在浴池中落网。
      2020年6月30日,一位黑龙江户籍的暂住人口来派出所办理临时居住证,引起了梁双喜的注意,这不是江苏警方网上通缉的逃犯吗?他立即与江苏警方核实后,次日早四点在其暂住地红花峪家中将逃犯王某东绳之以法。
      他常说:“干好公安,没有过硬的本领不行,不但要精通法律,而且要学习犯罪学、心理学等知识,要想克敌制胜,就必须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


       凭经验惯贼当天被捉
      2020年7月1日下午,梁双喜在办理一件故意伤害案件等待审批的间隙中,关注到平台上发布的最新案件信息:十一点,西城区红旗大街老客运站附近母婴店被盗。间隔不到一小时,在第一案件发生地不远的某小学附近的广告公司被盗。紧接着下午一点左右又接到在东城区生产桥附近的鲜花店报案。
       三起案件作案手法相同,作案对象都是临街门点,作案时间间隔一、二个小时,疯狂作案应该是惯犯,从报案丢失的物品看应该是顺手牵羊,发案地点顺序是从南向北,梁双喜综合分析后,做出一个判断,三起案件应是同一人所为,该案犯不会就此罢休,现在应该还在街面猎取下一个作案目标。他马上调取了案发现场附近的监控录像,监控中一个子不高体态微胖的男子嫌疑人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对同事说:“就是这个人,我们依次顺着被盗的商铺方向前行,嫌疑人一定还会伺机作案。”下午四点左右,当他们一路追到生产桥附近,视频中那个嫌疑人正在临街一门市店面外东张西望的徘徊。“就是他”。梁双喜当将其制服。经审讯,窃贼正是前不久在鲅鱼圈有着三十余起盗窃案件,多次入狱刚刑满释放的马某宝。
        依托合成作战,一日连破三起案件
        2020年3月,盖州市公安局成立“合成作战”中心,接连破获多起有影响的系列盗窃案。有了合成作战平台的支持,梁双喜工作热情更高了,他一鼓作气、主动出击,依托合成作战的优势,短短几个月接连破获刑事侵财案件8起,治安类侵财案件9起,故意伤害案1起。抓获外省逃犯1名,历年逃犯1名。
       2020年8月13日,在“合成作战”中心的指导下,经过多日的摸排走访,他一日内连续破获3起案件。上午,将在东城办事处农民村偷沙子的违法犯罪嫌疑人马某抓获。当天下午,又将在路西村盗窃自行车的违法犯罪嫌疑人杨某李抓获,随后,又马不停蹄的赶赴鲅鱼圈,将侵财类犯罪嫌疑人张某宇抓获。
      8月20日,经过深入工作,他又将盗窃榛子的四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及时挽回了受害人的财产损失,受到群众的高度赞扬。


       舍小家为大家
      基层工作辛苦,生活不规律,加班是家常便饭,不管白天黑夜、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只要有案件,都是工作时间。有时深夜回家,有时黎明回家,有时累得一靠椅子就打起了呼噜,有时刚闭上眼睛又接到了出发的警令,有时一连多日不回家,而在梁双喜的眼里这些都是最应该和最正常的事。
梁双喜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便一直扎根在基层派出所,一干就是12年。这些年的基层工作经历,他从一个懵懵懂懂的青涩小民警,到如今成长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成熟、干练的“老”警察。他把“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贯穿于自己的一言一行。由于派出所人员少警力不足,十二年他几乎没休过节假日,每隔三天就得值一次班。“警情就是号令”,24小时随时开机。
      同事的眼里他是“拼命三郎”,百姓的口中他是当之无愧的大英雄。记者曾问他,当工作和家庭发生冲突时,你是怎样去面对这个问题时,记者看到这个五尺汉子眼圈红了,声音有些哽咽:“我虽然有一堆荣誉证书,组织给了我那么多光环,可这些荣誉背后饱含着家人的默默付出。作为儿子,我不能尽孝,让老人享天伦之乐。父亲也曾是一名老警察,他知道这份工作的意义和职责,更多的是担心。作为丈夫和父亲,对妻子和孩子更是充满了愧疚之情。即将上小学的女儿,刚刚满月的儿子,对双方老人的照顾等,由于自己的工作性质,家庭的重担就落在妻子一人的肩上。”
      生活中没有哪一家是一帆风顺的,他遇到了理解他的好父亲、好妻子,他们没有任何怨言,全力支持他的工作。妻子说:“我理解双喜的工作,他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他在外面为百姓守护着“大家”,我就为他守护好我们的小家。”这些年来,他把对家人的亏欠化作力量,都用在了工作上。谈及未来,他说:“知道仍然会有很多工作在等着我去做,有加不完的班、熬不完的夜。虽然需要面对都是最基础、最基层的‘琐碎小事’,依旧会始终恪尽职守。百姓利益没有小事,为老百姓做的每一件小事,可能都是他们心急如焚的大事。我得对得起百姓的信任,更要对得起这一身藏蓝和人民警察这四个沉甸甸的大字。”
     谁的手机不见了,谁家的门被撬了,甚至谁家的电饭煲不见了,诸如此类的警情,梁双喜所破获的每一起看似不起眼的“小”案子,其实却都是关乎普通百姓民生、维护群众利益的“大”案件。这些案件破起来不容易,不像大案可以成立专案组,可利用的科技手段更加有限,靠的只有派出所民警认真的态度和丰富的经验、智慧。
     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也正是因为身边这一桩桩、一件件日常、不起眼的“小”案件都能得到重视和解决,而得以社会的稳定和治安秩序的提升。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众的褒奖是基层民警的最高荣誉,破案件、抓窃贼、解百姓心中难事,是梁双喜对“人民警察”的最好诠释。
     在记者发稿的当天,从盖州公安局传来消息,梁双喜被派往   榜式堡派出所任副所长。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