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盖州矿洞沟镇突遭暴雨袭击 23名公安干警冒险转移受灾群众四千余人

【时间】2020-09-04 18:58:51  【阅览】

分享:

      本网讯(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李向南)8月31日,盖州矿洞沟镇突遭大暴雨袭击,降水达230 多毫米。矿洞沟派出所20余名干警、辅警,在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像那高傲的海燕,矫健的身影在闪电暴雨中快速的穿梭着,一次又一次疏散转移危险群众4000余人到安全地点,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人民忠诚卫士的赞歌。
        8月31日下午,矿洞沟镇持续降雨,晚上10点多钟,雨势进一步加大,达到大暴雨级量,山洪暴发,河水陡涨,道路交通中断。位于玉石水库下游的八家子村、四家村两个村1000多户居民需要马上转移到安全地带。


      雨情就是警情,矿洞沟派出所23名干警、辅警没用打一个电话,都主动赶到了所里。所长杜家鑫迅速将民警、辅警编成几组,赶到八家子村和四家子村等灾情严重地点,大家按照各自的分工,消失在暴风雨中。此时,闪电夹杂着雷鸣,雨借风势,风助雨威,雨越下越大,多处已分不清哪是路哪是沟,已有多处居民家中进水,形势非常危急。
     天黑的像铁锅一样,民警借着微弱的手电光亮,趟着齐膝洪水,不顾滚石撞击着小腿鲜血直流,挨家挨户、大声呼喊群众紧急撤离。大部分群众在民警的劝说下,转移到了政府预先安排的安置点。可是,仍有个别年岁较大或害怕家中财产受到损失的群众不愿转移。再不转移,洪水可能随时将他们吞噬在洪流中。民警来不及多说,采取背、抱、搀扶等方式转移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孩子。
     八家子村的于某某两口子养了一万多只肉食鸡,眼看就要出栏了,这可是他们的血汗钱哪!两口子放心不下这些鸡,不想转移。“于大哥,你就听我们的,赶紧走。鸡没了可以再养,人没了可就什么都没了。”对民警的苦口婆心的劝说就是听不进去。屋外,雨越下越大,再不撤离,可能就要来不及了。所长杜家鑫命令民警:“将他们强行撤离”。辅警小张一拱身,将于某背上就往外跑。妻子见民警动真格的,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家中。


      玉石水库大坝下游不远处的一个彩板房,平时蒋某洪一个人在此处居住养羊,由于河水暴涨,他被困在了彩板房内,民警多次尝试对其救援,面对湍流而下,乱石翻滚的河水,没有专业救援工具,不敢贸然过去救援。民警立即将此情况上报应急救援中心。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民警一边随时上报现场情况,一边保持和被困人员沟通,保证其情绪稳定。救援人员来到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将蒋某洪救出。
       由于此次暴雨没预警,毛岭村70多岁的孤寡老人任某某行动不便,还没来得及转移出去,洪水就已漫进屋内。老人爬到了院内稍高点的苞米仓子上,等待救援。四个民警手拉手趟水冲进院内,背起老人涉着齐腰深的洪水,将老人转移到安置点内……


       这一夜,矿洞沟派出所民警、辅警不眠不休,大家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精神,全力以赴,哪里有危险就冲到哪里,哪里有群众需要转移,哪里就出现他们的身影,确保了辖区无一人伤亡。
       此次洪水给该镇造成多处路段路基损毁,多处房屋进水浸泡,院墙倒塌。由于转移及时,4000余名群众毫发无损。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