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辽宁盖州公安局三天破获2公斤贩毒大案

【时间】2020-09-10 17:37:30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辽宁讯(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王洪波)年初以来,盖州市公安局依托所队捆绑、合成作战模式,连续破获杀人后潜逃26年、20年、19年的3起大案要案,受到群众的一致称赞。日前,盖州市公安局又传捷报,禁毒大队、陈屯、西海派出所干警日夜兼程,科学研判,分兵把守,仅用3天时间就成功缴获冰毒2公斤。


     剥茧抽丝认“针眼”
     2020年9月2日,盖州市公安局禁毒大队获悉一模糊线索:外地毒品要运往大石桥,发货地点、运转方式、具体接货地点、接收人都不知道。
     禁毒大队立即将这一线索报告给了局领导。因毒贩反侦察能力极强,隐蔽性特别高,很难露出蛛丝马迹。副市长、公安局长王克大对此高度重视,当即作出批示:由主管副局长张卫牵头,成立“9.02”专案组,启动所队捆绑模式,科学研判,准确定位,坚决打掉贩毒团伙,斩断邮寄渠道,绝不能让这些毒品流向社会。
     专案组连夜召开案情分析会。有着多年侦察、打毒经验的专案组干警经过反复分析研判,天亮前达成共识,一致认为运输途径应该是快递,发货地点应该侧重广东、云南一带。
    9月3号早晨,专案组成员在禁毒大队长曲庆奎的带领下,对近万件快递单一张一张进行详细梳理。当天下午4点左右,一个发货地点:云南普洱,收件地点大石桥南楼某商贸城,接件人姓名吴某,货物名称:汽车半轴的邮件引起了专案组的警觉。原因是普洱是茶叶产区,怎么会有汽车配件呢?专案组成员随即对收件人地址、姓名进行了核实,结果都是虚构的,这就更加确定专案组成员的判断了。
   空心半轴现猫腻
    事不宜迟,20多名专案组成员当晚又对案件进行了进一步的梳理研判,对次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分工。专案组分成五个组:一组围绕快递邮件进行工作;二组围绕收件人手机号开展工作;三组去大石桥某快递仓储库蹲守;另两组侦察员配合二组工作。
    由禁毒大队副大队长于浩带队的第一组,经过工作发现,机动车配件邮件的半轴空心藏有毒品。侦察员决定,对该件进行跟踪,并通知在大石桥的其他专案组成员加快工作进度,务求将犯罪分子一网打尽。5日10点左右,案件有了新的进展,收件人身份基本确定。
     狡兔三窟难逃猎人眼
     收件人吴某与张某频繁联系,专案组认定张某有重大嫌疑。吴某、张某固定住所在哪?是否还有其他人?一丝的疏忽都可能给案件的告破、抓捕、证据链的固定带来缺失,何况毒品案件的侦破难度、危险程度都高于其它案件。
    一组的侦查员秘密跟踪快递运货车到大石桥某快递仓储库。侦破工作进行到了最关键时刻,专案组所有成员,从领导到民警都是同一个心情,既紧张又兴奋。考虑到收件人并不一定是接货人,侦查员分成多路在接货地点周围进行布控,陈屯派出所长于大海负责对接件人员吴某及张某的抓捕。
     当快递中心的工作人员按邮件单上的电话号码给收件人打电话送货时,对方回答:“不用送,自己来取。”什么时候来取?谁来取?嫌疑人在耍什么花招?抓捕工作进入了关键时刻。


     抓捕一波三折
    中午时分,侦查员获得信息:吴某、张某驾车在货站附近望风,下午四点另一个嫌疑人前来取货。开什么车?车牌号是多少?在什么地方停靠都不知道。仓库附近又临近大街,大街旁是一个较大的居民小区,并有多台车停靠。如何找到吴某、张某车辆?侦查员需要对周围路过、停靠的车辆一台一台的筛查。突然小区里一台霸道吉普进入于大海的视线,通过车风挡玻璃前的一条缝隙,发现驾驶员额前的一缕长发很像张某。于大海当即决定跟踪这台车,并悄悄将车绕到了霸道车的后面。下午3点左右,霸道车驶出了小区,侦查员车辆紧随其后,霸道车并没有前往目标地,而是在周围画起了圈,这一举动更增加了于大海判断的自信。“该车就是来接货的吴某和张某。”车转了三圈后驶向了直行主路,但当红绿灯转变时又突然转向右行驶,连续三个交通岗都是这种招式。于大海怕前车起疑心,第四个交通岗采取了直行,同时命令另一组侦查员对该车进行拦截,自己过交通岗后折回,实施抓捕。当车再一次接近货站附近时,两组侦查员前后夹击,嫌疑人吴某、张某当场被抓获。曲庆奎带队等在货站仓库的另一组侦查员将前来取货的娄某当场抓获。侦查员对被焊接在配件半轴里的冰毒当场进行了称重,重量是2千克。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娄某,男,40岁,呼伦贝尔市人,现住在大石桥市;钱某(收件人吴某),男,57岁,大石桥市人;张某,男,58岁,大石桥市人。现该三人因涉嫌毒品犯罪被盖州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