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营口交警支队里的“平安天使”

【时间】2022-11-24 13:35:39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李金环)脱掉五颜六色的时装,她们选择了一身藏蓝!以女性特有的柔美,用蓬勃的朝气和坚韧的意志坚守着这方小小岗台。让警察有形象、让法律有尊严、让城市有秩序、让群众有安全,像天使带给人们平安。她们就是营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女子大队平安天使宣讲团。
       宣讲团于2017年成立,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几年来,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可是“用我们的宣讲 换你们的安全”的初衷一直没变。


    “天使”进校园
      每到开学季,平安天使宣讲团就会忙碌起来,“开学第一课”开讲了。她们走进韶山小学、教育集团南开分校、青年小学、创新小学、健康小学、柳树镇中心小学、……利用学校举行开学典礼给在校师生上交通安全第一课。
课堂上,女警们以女性特有的柔美,甜美的声音,用生动鲜活、贴近学生实际的鲜活案例,向师生们重点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分析学生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讲述掌握交通安全防范知识的重要性。走到学生中间,以一问一答的形式与同学们互动,让学生们更清晰地了解各种交通安全标志,加深同学们对交通规则的认识,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分享自行车、摩托车、小汽车等常见交通工具在使用过程中应该注意的安全事项以及不遵守交通规则引发的事故案例,告诫同学们要文明安全出行。
“乘坐爸爸妈妈的车,小朋友能不能坐在副驾驶座位上啊?”孩子们踊跃举手,积极抢答。女警们整理了10道交通安全常识问卷,现场提问,通过有奖问答、趣味游戏等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浅出、耐心细致地讲解各种交通标志的含意,大力宣传“过马路走人行道、过路口不闯信号灯、不在路上玩耍、不进入机动车道、要到学校指定位置等车,自觉维护校门口的交通秩序”等等与学生有关的交通安全常识,带领学生一起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为学生现场演示交通指挥手势,同学们纷纷上前,像模像样模仿起来,现场充满欢声笑语……


      走进能量娃幼儿园、站前区第一幼儿园、博雅幼儿园、中科幼儿园……为充分调动小朋友学习交通安全知识的兴趣,“天使”们为孩子播放了交通安全知识课的卡通视频;针对幼儿活泼好动的特点,她们为孩子们戴上小警帽,组织萌娃小交警“上岗”执勤,开展“一盔一带”宣传劝导实景模拟体验交通安全,现场教孩子们打交通指挥手势操,萌娃小交警在民警阿姨指导下完成一系列执勤现场模拟工作,热情高涨,学得既认真又开心。


       民警还给孩子们发放了带有“拒绝酒驾、文明出行”温馨提示卡,让小朋友们带回家送给父母,并动员孩子们把学到的交通安全知识带回家,将文明交通意识、守法意识传递给自己周边的亲人,杜绝日常生活中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共同做到安全出行。
      为大石桥市汤池此老沟小学建立“红领巾快乐成长站”,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授课;到盖州陈屯学校,以《念熟十个YES NO交通知识心中有》上交通安全课;走进广明小学,开展“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全国道路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教孩子们认识生活中常见的交通标识,手语表达“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天使们身影遍布市区、城乡各个学校



       萌娃来警营
      文明交通,从孩子抓起。为了让孩子们了解警营,增强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护能力,平安宣讲团精心策划推出了“萌娃小交警”体验活动,以“文明交通”为主题道路执勤体验活动,为孩子们和市民群众送上了一道交通安全“大餐”。
   “爷爷奶奶,请您戴好安全头盔。”“叔叔,请按红绿灯指示过马路。”“阿姨,请走人行横道,请下车推行。”“奶萌奶萌”的文明交通小小志愿者正式上岗“执勤”。
       2019年5月30日早晨,“警娃进警营 融聚亲子情”华联岗交通安全“大体验”拉开序幕。12位“萌娃交警”整齐列队,共同期待着“大体验”正式开始。在晨光的沐浴下,孩子们身着小警服,头戴小警帽,一张张稚嫩可爱的笑脸,洋溢着无法掩饰的喜悦。活动开始前,民警对12位“小交警”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岗前”培训,结合“路况”讲解车辆、行人的通过规则、交通法律法规、交通指挥手势、常见的不文明交通行为等内容,大家都听得特别认真。在交警叔叔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们的指挥手势打得有模有样,在民警的带领下,“小交警”上岗进行交通指挥手势实战演练。停止、通行、转弯、敬礼……别看“小交警”们年龄小,指挥起来可一点也不马虎,每一个动作都标准又到位。


       青年小学学生到铁通岗路口实地体验交通指挥,大队长姚禹彤上了一堂精彩的室外实地交通安全宣传课。
     “营口小花亲子联盟”到岗区体验,萌娃小交警上岗啦,他们身着“小版警服”,头戴“大檐帽”,白手套、小领带也都整齐穿戴,活脱脱一队“小交警”。经过一番“培训后”,“小交警”们正式上岗了。路过的行人和驾驶人纷纷被他们“萌萌”的形象和声音吸引,不时有人为他们竖起拇指。看到又软又萌的“交警”非常认真地在路口值守,并且拿着小喇叭十分“卖力”,一些经过该路口的交通参与者也自觉纠正了自己的不文明交通行为。


       2020年8月23日,天使团为即将步入初中学习的同学上了一堂“市外交通安全课”。实地讲解岗区周边的交通标志,标线,讲解道路通行条件、机动车交通安全、非机动车交通安全、行人及乘车人交通安全等4大类交通安全出行知识,以及正确停车区域,学习交通指挥手势。告诫同学们怎么“知危险 会避险”、如何出行、如何乘车、如何防范,告诫大家不要随意横穿马路、互相追逐打闹、乱穿乱行、乘坐超员、无牌无证等行为的危害性,让学生们知道安全出行在生活、学习和成长中的重要性。


       爱心驻山乡
       2019年5月28日,平安天使宣讲团走进305国道沿线的盖州小石棚学校。
      民警结合学校位置特点,精心制作PPT课件,以动画为引子,向学生们讲解了如何安全走路,安全乘车等交通安全知识,并通过以案说法,剖析交通事故的危害和后果,告诉学生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随意横穿马路、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不攀爬车辆、不乘坐手续不齐的车辆,确保自身上下学安全。
      接着进入有奖问答环节,民警自筹资金,购买奖品,通过通俗易懂、简单明了的方式进行讲解、提问,引导学生们养成“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过马路要走斑马线的良好通行习惯。通过提问互答形式,学习日常交通安全标识、标志,同学们认真聆听,踊跃回答,课堂气氛浓厚,拿到奖品的孩子兴高采烈。


      民警将为同学们准备的礼物发到每名学生手中,有精心制作的交通知识宣传精美卡片,钢笔、笔袋等学习用品,提前与这里的孩子们欢庆六一。
       2020年4月29日,“天使”来到盖州小石棚乡毡帽峪村,开展“走进乡村扶贫助民”活动。
生长在城市中的女警,第一次走进大山之中,走进贫困户家里。以往在报纸媒体上看到的贫困故事,现在活生生地摆在大家面前,深深地刺痛了“天使”的心!低矮、黑暗的房子,炕上破旧被褥,多病的老人蜷缩在炕上……大家二话不说,动作麻利的开始整理炕上被褥,擦灰、扫地……
       你一百、她二百……大家拿出身上的所有现金,连同带来的米、面、油等生活用品送到贫困户家里。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