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营口老边交警 精心培育文明交通示范村

【时间】2022-11-25 15:51:15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石楠)为了实现营口交警支队“一年树形象、二年争一流、三年创品牌”的工作目标,打造大交通管理格局,延伸农村交通安全管理触角,老边交警大队精心培育东岗村为文明交通示范村,以此为辐射,全面推动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实现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全面跃升。


      找症结 树“龙头”
     老边交警大队辖区农村共3个镇、51个行政村,分布在上白线、东小线、沈营线、营柳路、营大路等多条道路周边,地处城乡结合部,是营口市南北方向大货车通行的必经之路。
     辖区内农村道路基础建设薄弱,大部分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标志、标线不全,道路过窄、不平坦,路上通行的车型杂乱,汽车、农用车、拖拉机、摩托车……交通参与者文化素质相对较低,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春秋农忙时节起早贪黑,更是疲劳驾驶,人、货混装,其交通行为存在着很大随意性,缺乏自我保护意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面临着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但大队警力严重不足,排查治理交通安全隐患是力不从心。


       柳树镇东岗子村位于营口市东南部,村域总面积约3平方公里,全村共375户,总人口1030人,上白线穿村而过。自2020年开始,东岗子村构建了约500亩向日葵的种植基地,打造成了营口地区著名的旅游村庄“葵花小镇”,旅游旺季平均每天进村的游客多达上千人,最高峰每天接待游客达3000人。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全国民主法制建设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辽宁省文明村”。
       老边交警大队紧紧抓住东岗子村这一先进典型村,瞄准将其培育成市区、省级交通文明示范村目标,通过打造品牌并发挥辐射作用,以点带面,以“龙头”推动整体发展,努力提升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层次。


       重领导 抓硬件
       老边交警大队领导亲自到东岗子村,指导成立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长任组长,由村领导班子成员和老边交警大队中队长参加的村交通安全管理领导小组,设立专职和兼职劝导员,构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体系,切实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领导,确保组织机构领导有力,组织健全,功能完备。
      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村里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查找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研究解决交通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将情况向村党支部汇报,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纳入村整体规划,与经济发展和建设同步谋划,统筹安排,深入推动工作落实。每当旅游旺季,村交通安全管理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村民,对来村旅游车辆及时指挥疏导,并引导分流至各停车场,确保车辆通行顺畅,停放整齐有序。


      村委会设立含有交通安全内容的《东岗子村村民公约》,并建立专门的交通安全资料阅览室,村委会门前设立了专门的交通安全宣传栏;走进村委会二楼走廊,《交通安全宣传展板》赫然在目;村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便民宣传点;村头设立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和交通警示语提示牌;村主街主路悬挂了交通安全宣传条幅,使村民和游客随时随地都能看得到交通安全宣传元素,感受到文明交通的良好风尚。
      村道路交通安全领导小组积极向柳树镇、老边区请示、沟通和协调,取得了上级政府大力支持,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先后投资改造村路基路面约2000米,设立一处停车场和一处临时停车场。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中,已经形成的小镇特色门头、民俗广场、葵花田景观带、网红桥水上娱乐、荷花湖观赏项目等特色乡村旅游项目中,都注入交通安全宣传元素。


      浓氛围 大宣传
     大队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切实营造浓郁舆论氛围。宣传中队每季度入村组织一次主题宣传活动,定期对村交通安全宣传栏宣传画报进行更新;村专职交通安全劝导员孙福鑫采取结合宣传栏宣传画报讲解、理论讲授和典型案例剖析、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每月组织村民进行一次宣传教育;每当春耕、秋收等农忙时节,老边交警大队民警与村交通安全劝导员联合深入田间地头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盔一带”、禁止乘坐农用车、禁止酒驾、禁止超载等内容宣传教育;结合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假日,对外出务工及返程人员开展拒绝乘坐超员车等专题教育;每当出现雨雪雾等不良天气时,提前通过微信群发送交通安全提示。通过农村大喇叭播放交通安全知识、典型交通案例,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浓郁的舆论氛围,让交通安全知识家喻户晓,使村民时刻重视交通安全,提升防范意识、安全意识。


      抓监管 筑防线
      村道路交通安全领导小组深入各家各户开展了入户调查,全面摸清了全村载客汽车、农用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底数以及驾驶人驾驶证底数,并登记造册,建立台账,由专人负责管理。对于驾驶证和车辆发生变动的,及时更新,动态监管;对于车辆临近检车、检证以及保险到期的及时提醒到交管部门办理相关业务;对于电动自行车未登记上牌的,交通安全劝导员多次督促和帮助,及时进行业务办理,现全村98%以上电动自行车均已上牌,所有农用车、小型载客汽车等自用车辆均按时检车,所有驾驶员均按时检验、换证,确保了没有“带病车”上路行驶,没有“带病驾驶员”上路开车,筑牢了道路交通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村专职劝导员和兼职劝导员在大队民警指导下,每月组织不少于10次的劝导活动。针对村民横穿马路、不靠右侧通行,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不在非机动车道路内行驶、逆向行驶,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不在机动车道内行驶以及三轮电动车、三轮摩托车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进行纠正劝导和劝阻,对违法占道等行为进行劝阻制止,帮助村民了解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养成文明的通行和驾驶习惯。村内公路及经行本村的国道、县道及两侧无违法摆摊设点、占道经营、打谷晒场、堆肥、倾倒废物以及人为堵塞交通等交通违法现象,村民无严重交通违法现象,驾驶人无严重交通违法记录,未发生本村村民负主要责任以上的交通死亡事故或者一次重伤3人以上的交通事故,未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后逃逸行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老边交警大队将竭尽全力,让东岗示范村发展模式,在辖区内其它行政村开花结果,全面打造农村文明交通大格局。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