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大石桥公安整治非法采矿利刃出鞘

【时间】2023-02-22 20:08:03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为切实保护矿产资源,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石桥市公安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攻坚克难,集中力量排查整治,深挖案件线索,以“全覆盖、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坚决制止和打击非法采矿行为。

   
       强化组织领导  集中力量推进
       大石桥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打击非法采矿工作,副市长、公安局长张庆军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措施。2023年2月14日,公安局召开打击非法采矿违法犯罪行为动员部署会,分析打击非法采矿面临的形势,解读《2023年全局打击非法采矿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由食药侦大队牵头,刑侦、治安、各派出所密切配合的责任分工,形成了打击非法采矿“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精密巡查监管  靠前一步严管控
       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定期对辖区内矿山、矿井等进行日常巡查、集中巡查、突击巡查,及时发现并处置非法采矿行为。按照重点人员管控要求,对已经掌握的非法采矿涉案人员进行逐一排查,严格落实管控责任,确保公安机关对非法矿井发现得早、打击得准、控制得住。


       注重宣传发动  广泛动员造声势
       组织警力深入各乡镇、村屯及非法开采易发地段开展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悬挂横幅、滚动播报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鼓励群众一旦发现非法采矿行为,立即拨打110报警。邀请媒体对打击非法采矿工作进行全方位报道,进一步营造严管严打的浓厚氛围。

       严厉打击整治  主动作为强震慑
      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多措并举,拓展信息来源渠道,深入线索摸排,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威、打出实效,切实形成打击整治工作合力。
      近日,大石桥市公安局经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一起非法采矿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2022年10月19日晚22点左右,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大石桥市博洛铺镇江南村砖厂后山,有人用挖掘机盗采风化岩。经进一步走访调查确认,嫌疑人周某和曹某等人自2022年6月以来,在无行政审批手续的情况下,租赁唐某等人的挖掘机,在大石桥市博洛铺镇江南村砖厂后边山上,以露天盗采的方式盗采国家矿产资源山皮石,先后销售到营口沿海产业基地、老边等地,涉案金额巨大。
      经大连市地质六队鉴定,周某鹏等人非法开采量为30余万立,涉案金额220余万元。目前,已有4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1名犯罪嫌疑人被采取监视居住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统计,2022年以来,大石桥市公安局以“昆仑2022”、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广辟线索来源,加强破案攻坚,共破获非法采矿案件12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40人,涉案价值2300余万元,追缴违法所得400余万元,打击力度为大石桥近十年之最,重创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记者了解到:大石桥市公安局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宣传发动、线索摸排、巡查巡控、专案打击等各项工作措施落实,采取一切合法手段,动用一切资源力量,对各类非法采矿行为发起凌厉攻势,坚决遏制盗采乱象,切实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全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