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营口“强基”民警 基层六天有感

【时间】2023-03-08 19:57:05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孙永进)记者在营口市公安局老边路南派出所采访另一个题材时,无意间碰到了营口市公安局“择材强基”下派到该所的民警王李,与他攀谈聊起了到派出所短短六天的感受。
     记者眼前豁然一亮,这是多么好的新闻!
      1983年出生的王李,2011年参加公务员考试,被营口市公安局录用,期间在跃进派出所工作三年,现在市公安局审计科工作。


     再下基层
      营口市公安局从辖区实际状况出发,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切实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战斗力,为加强新时代派出所工作,在全省率先出台举措“1+18”方案体系,激励机关民警下沉到基层派出所,虽然我2013年至2016年在站前分局跃进派出所工作过三年,有一点皮毛的经验,但我还是毫不犹豫的报了名,经过组织的筛选考察,以“择材强基”下派到老边分局路南派出所对澜湾社区进行“摘牌”,重点是挂牌整治东城天下小区。
  “我就是想好好锻炼一下自己,我现在的工作之一‘对公安机关执法活动财物进行审计监督’与基层派出所工作联系紧密,进一步深入了解基层工作,对我以后的公安审计工作会大有帮助。同时我也会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履行好社区民警的工作职责,通过自己的工作使挂牌整治的社区成功摘牌,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2月28日,我们市局22名下派警力来到老边公安分局,分局为我们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局长刘刚希望我们珍惜到基层锻炼学习的大好机会,虚心向基层民警学习,扎根基层,扎根一线,建功立业。
      在参加完社区警务、案件侦办、110接处警的岗前培训后,当天下午就来到了路南派出所报到。


     累
      3月1日,8点前就来到派出所,准备开启派出所工作模式。自觉来得很早,却看见所长、教导员、民警大都在所里了。“找个地方眯一会吧,昨晚一宿未合眼。”“怎么了?昨晚有案子?”“嗯,一个女子要跳楼。”听同事们简单述说,了解到昨晚的案情,半夜接警,一直忙到早上五点来钟。
   “真不容易”,这是我的第一感觉。
      马上,我就加入了奔忙的队伍。
      我负责的澜湾社区尤其是东城天下小区地处营口市东外环,因为是新建高层小区,人口多,地处城乡结合部,人员流动性大,结构复杂,警情案件、矛盾纠纷较多。
     记得我第一次来到社区的东城天下小区,进来一看,小区只有一个大门走车,了解得知,业主与物业之间因车辆进出小区问题经常发生纠纷。为了更详细了解情况,我进行了实地走访。由于平时运动少,走多了真的很累,还赶上电梯故障,只能爬楼梯,才爬到五层,就觉得腿转了筋,像灌了铅,迈不动腿,大口喘着粗气,歇了两起,终于爬上十楼……


     时间短,所里事又多,我现在先进入社区群,业主群,通过微信群了解一些小区的基本情况,倾听社情民意。
     我来所里6天,值了两次班。我和大家就像陀螺似的,不停地忙,那真是扔下耙子就是扫帚,人少,没办法啊,其他人比我更忙。
     为了更好地做好社区工作,我要抽出时间认真学习,从网上学,看书学,向老民警学……
     记者翻看着王李办公桌上的笔记本,社区基本情况,社区工作重点:实有人口管理、掌握社情民意、组织安全防范、维护社区秩序、服务辖区群众、社区警务室基础建设要求、下步工作打算……密密麻麻记了有十多页。
   “因为之前对社区警务工作不了解,实际工作了,才知道要学的东西太多太多了,比如三无社区、校园安全防范四个百分百,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的‘四带头’、‘五必进’、‘六必查’等等,有的不知具体内容,我就请教老民警、查文件、记笔记。”
满打满算,到今天,6号,我来6天,感受就是一个字“累”。
      佩服
     5号晚上,我发现自己脸发红,用手一摸发烫,马上意识到发烧了。一量体温39度多。这几天所里已经有好几个人感冒发烧了,我这是也中招了。
  “你都烧39度了,回家吧。”所长对我说。
  “你打着吊瓶都没回家,我这还没打针,就是吃点药,怎们能回家呢?”
      晚上,所长说:“明天都谁挂吊瓶,统计一下,我好让大夫多带点药。”
     食堂管理人员来问所长,今天做饭正常做吗?你还是正常做吧,谁都不能在家歇着。所长没说错,今天就有6人挂着吊瓶工作。
      我体质还算不错,吃药坚持着,大家也都一样,我以前真是没看到这样的场景:一边打着吊瓶,一边接着电话,做着案卷……
      我是真佩服这些人,在派出所一干就是十几年、几十年,这就是最基层的民警,他们让我非常佩服,是我学习的榜样!


       对不起
      身体累些,还是能承受的,可精神上、情感上的压力太大了,今天就和您诉诉苦吧。说到这王李的情绪有些激动。
       我父亲年前刚去世,对我打击很大。不好意思,我控制不住了,王李掩面而泣。停了一下,接着说道,我父母就我一个孩子,他们在锦州老家身体都不好。父亲年前感染了新冠有基础病,去医院抢救后还是在2022年12月24日走了。妈妈糖尿病,房颤,经常要住院治疗。我处理完父亲后事,答应妈妈说过完年就带她去北京做心脏手术。这时王李涕不成声,“农村都有这样的习俗,为故去的人烧七,可是我一次都没回去给爸爸烧点纸钱……”
       医生告诉我,妈妈现在是阵发性房颤,做手术成功的几率比较大,如不尽早手术,很快会发展到持续性房颤,一旦发展到持续性房颤,错过最佳手术时机,那么手术的成功率就会大大下降,说活极易复发,造成心衰。可是,我现在真的没有时间,我只能让妈妈再等等,我知道,我这是在延误妈妈最佳治疗时间,是在拿妈妈的身体健康做代价……王李说不下去了……
       昨天,女儿打电话说,爸爸,我住校放假回来也没见你,你能送我回学校吗?就算你陪我了。可是,我当天在值班,哪有时间去送她。
      我是养我的、我养的都亏欠,都对不起啊……
      平静了好一会,王李说道,我知道所里的每个人,都和我一样,对家人都是永远也弥补不了的亏欠。
     所长已经十几天没回家了。“你老不回家,嫂子不埋怨你啊?”“没办法啊,都习惯了。”
     还有,52岁的老民警鲍君鸿,父亲肾结石,多次打电话让儿子带着去医院,儿子就是忙,没时间。无奈,今天75岁的老父亲,打车来到所里,找儿子陪他去医院。这不一检查完,老鲍就又回到工作岗位。每个人都是在顶着上有老下有小的巨大压力。


     充满期望
     我才刚刚开始派出所工作,虽然感觉不容易,但我知道如果你有畏难情绪,见硬就回,那将一事无成。我有信心,我能做好,我会做好,我必须做好。
      我要用最短的时间,“串百家门,知百家情”,做到人熟、地熟、情况熟,用自己的双脚走出辖区群众平安,用心、用情、用力地做好社区工作,细处着眼,实处着手,全面掌握社情民意,有效管理实有人口,积极开展群防群治;以社区警务工作为抓手,深入辖区内部单位、场所行业、商业网点、居民家中积极开展社区治安防范;以“一标三实”工作为重点,建立标准地址,入辖区走访住户、单位、商业网点等,了解人口信息、单位信息、从业人员信息,做好登记。打造社区警务工作亮点,创建无黄、无赌、无毒“三无”社区,实现辖区警情、发案下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显著提升,群众满意率明显提高,做辖区群众的贴心人,实现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忧、我有所虑,民有所求、我有所助,民有所难、我有所救。
    “王李的到来,简直就是及时雨。所里警力不足,民警年龄大,工作力不从心。王李为所里减轻了很大的压力,最起码值班就多了一个人,我也能安排开了,更何况王李工作有干劲,有钻劲,有拼劲,能吃苦,真的是太顶用了,不是做样子,不是来镀金,是脚踏实地来工作。”所长郑毅这样评价道。
    “这哥们,就是多面手,什么都行,干啥像啥……”
    “脑子灵,腿脚勤,眼里有活,不闲着,肯干,好苗子……”
    “能干,年轻有活力……”
    “人缘好,实在,很快融入到派出所这个大家庭,我们都成朋友、哥们了……”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