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强警强基基更强

【时间】2023-04-16 09:56:07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高明月)“老陈,你这不是自找苦吃吗?也不年轻了,图啥呢?”
    “是啊,45岁了,真的不年轻了。早有所耳闻,派出所苦、累,可是咱干刑警的害怕吃苦吗?当初主动报名下基层,不就是要锻炼自己,去体验派出所的苦吗?”面对亲朋的劝说,陈世振也曾犹豫过,
      开弓没有回头箭。3月1日,营口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图侦大队教导员陈世振,来到营口市公安局老边分局老边派出所,成为一名普通民警。


    “图”破重围
      3月3日,陈世振第一次值班。“叮铃铃,报警电话响起,步行街一超市门前有人打架。”
       陈世振带一名辅警立即赶到现场。超市门前,女店主掐着腰,扬着手,高声喊着,对面有男有女,五六个人也是你一言我一语,七嘴八舌,双方言辞激烈,大有一触即发的架势,旁边围着很多看热闹的群众。
       看到这样的场景,陈世振一下子懵了。在图侦,面对的是视频画面,很少与群众这样面对面。怎么办?看着围观人群还有人举着手机,那一定是在录视频,一旦说错了话,一旦处理不好……
       那些刑事案件毫无头绪,我都能从一闪即逝的画面中寻出蛛丝马迹,必须镇静下来。
      陈世振先是让双方冷静下来,仔细询问事情经过。“我从家店门前放着一些快递,这个老太太拿走一个快递,我从我家监控中看见了。”“我妈说了,不是她拿的”双方又争吵起来。
      一看老太太,满头白发,问也说不清什么。
      一听有监控,这是陈世振的强项。“你能让我看下你家的监控吗?”“可以。”调取监控查看以后,陈世振发现画面中那个老人戴着口罩,现场老人没带口罩,衣着的颜色也不一样。
    “不是这个老人拿的。”“就是,你这样说不公平,偏袒她。要不是她拿的,我给他磕头,赔礼道歉。”把双方当事人带回派出所。调取超市周围所有的监控视频,快递被拿走的经过全程查看后,这回店主知道冤枉了老人。“是我错了,我说到做到。”“不用磕头了,赔礼道歉就行了。”双方达成谅解,一场纠纷圆满解开。


      以“图”追踪
       2023年2月21日,李某报警称:老边区南道口某烟酒商店被盗,丢失香烟46条,总价值7200元。陈世振接到指令,带领小组成员侦办此案。
     到达现场后,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线索,调取监控,他发现取证条件极差,夜间作案嫌疑人体貌特征不清晰,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困境。监控画面看不清,那就去现场周围走访调查。陈世振利用6天时间,沿途走访30余家店铺及工厂,调取40多个监控视频,最终在老边区南道口一无牌匾的门市房内,锁定了嫌疑人王某。
     继续视频追踪,发现嫌疑人于2月22日乘坐一辆车牌号为辽HXR…的灰色尼桑,从大石桥高速收费口上高速到海城市中小镇岳家村一个超市进行销赃。
      3月2日陈世振下派老边派出所后,他将案情向所领导汇报,面对繁杂的派出所工作,他继续固定证据,制定抓捕方案。
      3月7日陈世振和同事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并为被害人挽回了全部的经济损失。而此时,谁也没看出来每天正常上班、值班、备勤的陈世振,感染甲型流感病毒,已经连续4天高烧38度以上。


     水坑救人
     3月17日晚上9点50分左右,陈世振接到一出租车司机报警称:在老边区营大路大桥东侧200米左右一名男子掉入水坑。
     陈世振带人及时赶到现场,当时只见一名男子仅头部露在水坑外面,用手抓着藤树枝。陈世振和其他两名民警赶忙下去拽该男子,这时,闻到一股酒气,男子出于醉酒状态,见有警察过来,以为是要抓他,使劲往后躲,在水中挣扎。由于水坑离路面有十来米高,坡度很陡,坡下布满了荆棘,水面冰冷刺骨,男子浑身带有泥水增加了自身体重,慢慢男子开始神志不清,无法配合救助。
     由于岸边全是泥水很滑,多次往上拽男子都失败了,男子身子继续往下沉。必须快点想办法将他救上来,时间长了很可能发生意外。陈世振急中生智,一边大声呼唤该男子使其清醒,一边全力往上拉。大约20分钟后才将男子拉到路面上来,并联系家属将醉酒男子送回家。       此时陈世振已经筋疲力尽,手上被代刺的藤条划出了一道道口子,布满血痕,全身沾满污水和淤泥,散发出一股恶臭的味道,但是他的心里却是暖滋滋的。


     成功讨薪
     3月22日晚7点左右,又是陈世振值班。吉林籍的农民工郑某报警称其与工友六人在老边区西台村、北于扬村干空气能活被拖工资35000元。
      陈世振立即带人来到现场。经过向雇主姚某了解情况,得知郑某报警情况属实。其实,拖欠工资,不属于公安业务范畴,可以找劳动仲裁。但是面对眼前来自吉林、黑龙江、山西的6名农民工,干完活拿不到工资,连回老家的路费都没有,他无论如何也要全力帮他们排忧解难。陈世振入情入理、推心置腹地与姚某交谈,“你可能也有难处,但你再难,也没他们难,撇家舍业大老远出来打工,却一分钱拿不到手,这是他们的血汗钱,他们等着养家糊口呢……”在陈世振耐心的调解下,多次的磋商,最终老板将35000元工资支付给郑某等人,事后郑某将一面写有:“敬业正直,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老边派出所。


      如虎添翼
      在所长办公室,钱德强所长对陈世振连连夸赞:“陈世振他们的到来,解决了所里警力严重不足,由原来三天一值班,现在变为四天一个班。由于陈世振图侦经验丰富,他的到来大大提高了我们案件的侦破率。他任劳任怨,眼里有活,无论分内分外都抢着干,融入所里这个大家庭特别快,虚心好学,脑子灵,虽然才来一个月,出现场、调解矛盾纠纷、救助老人、护学岗,样样抢在前面。”
   “通过一个月的锻炼,虽然感受到派出所的工作累、杂、苦,但我现在已经由原来的什么都不懂,不知道怎么做,学会了怎么和群众说话,怎么去调解矛盾纠纷。以前做图侦,要用脑、用眼,现在做派出所民警要用心、用情。相信两年后,我再做什么工作都会得心应手。”陈世振信心满满地说着。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