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五一”小长假营口公安交警“今天我在岗”

【时间】2023-05-05 14:43:50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娄玉斌)春暖花开,从三天到五天的“五一”小长假,给了忙碌的人们一个足够长的时间放松心情,旅游探亲需求加速释放,旅游流、探亲流、春耕流、货运流交织叠加,道路交通阶段性季节性风险更加突出。营口公安局交警支队坚持以“防风险、除隐患、降事故、保畅通”为出发点,提前细化勤务方案,早动员、早谋划、早部署,全警上路,守好主阵地,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力以赴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坚守岗位“不打烊”,将劳动节化为工作动力,为全市创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用行动诠释“劳动最光荣”。


      疏堵保畅 我在岗
      4月27日,支队召开专题会议对节日期间交通安保工作进行动员部署。针对今年“五一”小长假,是群众出游的集中期、客运高峰期,支队从机关抽调40名警力支援高速公路各大队。
      节日期间,支队班子实行责任包干制度,每名党委成员分别承包1—2个市(县)区大队的安保工作。按照一级勤务工作要求,支队带班领导每天亲临执勤岗位一线,对节日期间交通安保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亲切慰问参战民警,进一步鼓舞了民警士气,振奋了精神,增强了民警、辅警做好“五一”交通安全保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各旅游景点管辖区的交警大队加大警力投入,对通往开发区望儿山景区、月亮湖公园、盖州石棚景区、赤山景区、大石桥迷镇山景区、营口主城区西炮台、楞严寺、辽河大桥等旅游景点周边道路采取定点守护和动态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巡查密度和频次,实行超常规管理,并根据旅游景点车辆、人员实际情况,延长勤务时间,确保了游客的出游安全。
节日的人流、车流中,交警们严阵以待,坚守岗位,不畏烈日和风雨,加强线上、线下巡逻管控密度,指挥车辆,第一时间发现、处置路面异常情况,构成一道道节日里靓丽的风“警”线,这个五一,请您安心过节,他们用心守护。

      5月1日西市大队在渤海大街与清华路交叉口巡逻中发现南侧的斑马线井盖坍塌,立即设置了警示标志,增派警力疏导过往车辆,保障道路安全,并马上报告指挥中心,联系维修集团进行维修。
      5月1日上午十点四十五左右在沈海高速170公里处一辆轿车侧翻在中央隔离带,二大队的巡逻车、清障车正好巡逻到此处,十五分钟清理完现场,没有造成长时间拥堵。
      5月1日下午2点半左右,营口新兴大街大润发路口一台公交车由于电路故障导致车辆熄火无法动弹,交通一度中断!站前大队交警快速出警,迅速组织在场群众齐心协力把故障车推到路边,保证了其它车辆正常通行,解除了交通压力。


      为民服务 我在岗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我们,帮助群众是我们的义务,在任何需要的时候,我们都会挺身而出。
      4月29日上午9点左右,杨某从沈阳下高速到熊岳高速口,感觉身体不舒服,停在路边。开发区大队熊岳五中队执勤交警看到后,立即上前询问原因,得知杨某身体不舒服,一直冒虚汗后,立即开辟绿色通道,亮起警灯,鸣响警笛,在密集的车流中一路飞奔,将杨某送到熊岳二院。
      4月29日9时23分,高速公路四大队值班室接到盖州公安局指挥中心来电:有游客报警称将手机落在万福服务区的卫生间。接警后大队值班员与报警人联系,询问具体情况后,立即通知当班巡逻警力。正在巡逻的大队长王立新、辅警缪健接警后立即前往万福服务区,协助失主与保洁人员联系,将苹果牌手机找到交还给失主。


         4月29日西市大队李海龙等人在执勤时,看见一名老人走路非常吃力,走一会儿坐地下歇一会儿,立刻迎上前去询问。得知老人要去锦州银行取钱,但因眼睛不好使,看不清路,加上体力不支,所以走路很困难,李海龙马上扶起老人,一步步扶着老人过马路。到达银行后,仔细向银行工作人员说明情况,看着工作人员为老人办理业务,才放心地离开,投入到执勤中去。
      4月30日20点50分左右,营口交警高速三大队民警刘京国、李恒泳、盖齐明在辖区内巡逻时,发现一辆轿车在行车道停车,便立即上前询问,驾驶员表示自己车的右后轮行驶过程中爆胎,导致右后轮损坏,车辆无法移动,而且自己还不会更换轮胎。了解情况后,几人立即在故障点后方约150米处放好三角架,十分钟后帮其将备用轮胎更换完毕,及时化解险情。
       5月2日,一网友在抖音平台上传了一段营口开发区交警推车的短视频,拍摄者用手机随手记录下了这温暖的瞬间,并上传到抖音平台。 这段朴实无华的视频引起了众多网友纷纷留言和点赞,一时间留言评论区暖意爆棚:“正能量”“为鲅鱼圈交警点赞”“鲅鱼圈交警威武”......


       严查违法 我在岗
     “五一”前夕,各大队派专人对辖区内的客运企业、客运场站、货运企业、危货运输企业进行了一次安全检查,帮助查找漏洞,查找不安全因素,对检查中发现安全隐患的单位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节前累计清理高风险运输企业68家,逾期未检验和未报废公路客车、旅游客车46台、危化品运输车150台。高速公路各大队结合“春季守护行动”工作,以路警联动为契机,会同相关职能部门集中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临崖、临水、桥梁、隧道、急弯、防护网等事故多发地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做到管理无死角。


       节日期间,全市交警强化路面管控,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过往车辆的检查力度,不断加强国、省道,景区周边、农村地区等重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强化对旅游包车、短途客车、农村面包车、公路货运车辆及危险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管控,严查交通违法和危化品车辆,严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守住道路的第一道安全防线。


       加大警力对辖区内的大货车超载、改型、不系安全带、客车超员等各类违法行为整治力度,保持对涉酒驾驶高压严管态势。据统计,节日期间全市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1387人次,出动警车369台次,启动交警执法站8个,设置临时执勤点12个,处罚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420起,疏导分流车辆1970台次,有力规范了道路通行秩序。节日期间,未发生死亡事故,没有出现大规模长时间交通拥堵。


       宣传提示 我在岗
      节日期间,支队积极与市气象、新闻媒体等部门协调,通过交警公众号、微信、微博、抖音等媒介及时向社会发布“五一”前后气象预警、交通预警提示。利用全地区655个气象预警大喇叭开展农村安全宣传,播报交通安全提示,达到村村通;利用交管12123平台发送手机点对点交通安全提示信息,为群众出行提供多渠道服务。各大队也通过工作群第一时间发布本辖区路况信息,并在各主要路口等人员车流密集点段摆放警示标识牌,提醒驾驶人安全谨慎驾驶。同时,在查纠违法过程中,积极开展面对面交通安全宣传,警示提醒广大驾驶人杜绝交通违法行为,自觉做到安全、文明行车。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净化农村道路交通环境。交警深入农村,查处农用三轮车违法载人及客货混装。向农民宣讲:骑乘摩托车要佩戴安全头盔、切记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车辆驶近急弯,坡道等不安全路段时,应当减速慢行,并明喇叭示意、雨天、夜间驾车要减速慢行等安全常识。


      最平凡的劳动,最笃定的坚守,车流如梭,人潮汹涌,在高速公路、国道、山区公路、重点景区,随处可见公安交警执勤巡逻的身影,每个忙碌的身影都值得感激,每份辛勤的劳动都值得尊敬。交警以劳动的名义,守护道路平安畅“一路有我”。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