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老边边城派出所民警 田埂上的“五·一”劳动节

【时间】2023-05-06 13:28:14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孙永进)“五一”小长假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是休闲度假日,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开启属于自己的假期模式,在岗的警察也有他们的过节“加餐”,营口市老边分局柳树派出所的民警们走进辖区农户家中,体验一线农民的劳动,真实感受劳动的艰辛与快乐,用实实在在接地气的特殊方式度过一个不一样的“五一”劳动节,进一步拉近了警民关系。


       浇水灭“火”
      5月1日早上,边城派出所的民警,除了当日值班的在所值守,其余的民警、辅警走进辖区的双井子村、前石村、后石村……变身农民去过“劳动节”了。
      下派民警袁壮、马标和教导员李晓辉一组,来到双井子村。
     “听说双井子村的大米是插上‘云翅膀’名声在外啊”。“你说的一点不错,双井子村香米种植规模大、品质优、知名度高,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国双米业’就是借助网红小镇的链条经济打开销量的。”四人边走边说,很快来到育苗基地。
     “我们村依托本地水稻资源优势,采取“统一育苗、统一插秧、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销售”模式,形成“水稻种植一粮谷加工一大米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条,从而确保产品质量,使村集体赢利、村民增收,并且“国双米业”还带动了周边的其它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相关负责人说道。
       此时正为水稻育苗预种生产劳作的村民各个喜笑颜开。
        民警详细了解水稻搅拌育苗、装盘、摆盘等方面的生产进展。
       看着绿油油的秧苗,民警们已经跃跃欲试了。“现在我们每天就是要适时放风、浇水,保证秧苗健康成长。”“有什么活我们能干的?”
      挽起裤腿,撸起袖子,说干就干,拉起水管,操起喷水壶,走在畦埂上,绿色的秧苗映衬着“藏蓝”,四处飞溅的白色水花飞舞,在阳光下构成一道靓丽的风景。


       看是简单的浇浇水,可是没一会儿,从没干过农活的袁壮就觉得腿酸、胳膊硬,特别是走在窄窄的畦埂上,身子有些摇晃,要格外加着小心,生怕一不注意踩着秧苗,很快就见了汗……
      有些小累的四人离开育苗基地,正往前走,忽然听见有人在大声叫骂。越走声音越清晰。“你家的羊不看住,跑出来霍霍人。”“它长腿,又不是死的。”只见两个老太太挥着手指指点点,高声呐喊,一边用力在挣脱拉她的人,一边口出污言秽语,大有要大打出手的架势。
      从警几十年的马标被这阵势弄懵了,一直在市局工作的他,哪见过这场面。
      李晓辉冷静观察片刻,基本弄清了来龙去脉。“先都别骂了。”大声严厉的叫停后,耐心劝说起双方。“咱家的羊跑出来,踩坏了小葱,就是咱的错。”“羊是牲畜,一点小葱,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不能得理不饶人。”“远亲不如近邻,一墙之隔住着,抬头不见低头见,有事好好说……”先是指出各自的毛病,再是入情入理规劝,两个人消了火,相互道歉。
     “稻苗需要浇水,看来很多时候人也要适当浇浇水,消消火。”马标感慨道。


     解燃眉之急
     五一前后正值大棚蔬菜的黄金期,5月2日,副所长李涛带领民警、辅警来到前石村,走进村路旁的一座蔬菜大棚,就看见一位七十多岁的大娘,坐在地上,吃力的拔着生菜、茼蒿……
   “大娘,怎么就您一个人啊?”“哎呀,别提了,我身体不好,以前这活都是老头子干,可老头子突然病倒了,住院手术了,现在就自己一个人在家,没人帮他采摘这些菜,若不及时采摘,就卖不出去了,烂在菜地里,这一年不白忙活了么。”大娘泪流满面的说着。
    “别着急,大娘,我们帮您。”
     “庄稼人呐,一年到头就指着大棚这些菜的收成活呢,老爷子起早贪黑的侍弄,眼看菜就要卖钱了,咋个能不急啊?”
     简单分工后,小伙子们撸起袖子、卷起裤管、蹲下身子,就开始忙碌起来,有的采摘,有的装袋……
    从未参加过农业生产劳动的民警和辅警,摘菜完全是一门全新“手艺”,但他们虚心向大娘请教,认真投入到劳动中,没多大一会儿,他们的裤腿沾满了尘土,汗水湿透了衣背。
  “小伙子们,过来喝口水,歇会再干不着急。”大娘喊道。
  “大娘,我们不累,活动活动、锻炼锻炼挺好!”民警回答道。
    不到两个小时时间,500多斤的生菜、菠菜、茼蒿……装满了车。
  “多亏了你们警察同志,要是我自己一个人忙乎的话,就卖不上好价钱了,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来帮忙,我们家的菜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采摘完,这下我终于可以放心了。以前只知道警察能破案抓坏人,没想到干起农活也这么利索,谢谢你们!”大娘拉着民警的手不住地感谢。
   “大娘,我们就是不太专业,活儿干得有点糙,以后有事你给我们打电话!”
    “ 我也是农民的儿子,能帮大娘解决实际的困难,我也是特别的开心和自豪”李涛说道。


       清淤排堵
       农村河道作为农村生产生活的基础性设施,承担防洪排涝、农业灌溉等重要公益性作用。河道杂物、垃圾太多,严重影响河两岸的稻田灌溉用水。每年因用水,村民都会发生一些小误会、小纠纷。为确保春耕春播灌溉用水畅通,连日来边城镇积极组织人员重点对渠道里面的淤泥以及生活垃圾、杂草枯枝、废旧农膜等各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
      5月2日下午,所长夏克栋带着民警、辅警带着耙子、捞网等工具来到水道主阀门点进行清淤。
      一到地点,夏克栋就立即脱掉外套,率先垂范,拿起耙子对沟渠里面的树枝、杂草、垃圾等进行打捞清理。
       民警们也拿起相应工具,有的钩,有的捡,有的捞……铁锹与杂草碰撞的声音,空中四溅飞舞的泥土,沾着些许灰尘的面颊,宛如一副激烈的战场,民警们的汗水滴在水道里……


     清理完河道,民警们做起了接地气的宣传工作。提醒村民不要向河里扔垃圾,讲解河道河水卫生清洁的重要性。
     大家又以“拉家常”方式,拉近与村民的关系,坐在院子里面对面进行交流,利用侦办的诈骗案例,以案释法,详细讲解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常见作案方式,并就电信诈骗的特点、电信诈骗的种类和危害性以及防范电信诈骗常识,向群众进行宣传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在前石村,夏克栋得知王阿姨家,大孩子精神残疾,小儿子当兵回来还没有找到工作时,全家靠着王阿姨侍弄蔬菜大棚挣点钱维持生活。“日子过得堵心啊。”
      夏所长马上联系相关部门,为王阿姨的孩子办理残疾证,正在设法为小儿子寻找合适的工作。


      无论何时何地,只要群众有困难,民警总会第一时间出现。这个假期,“警”色宜人,边城派出所民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于辖区群众,在警民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用双脚丈量情谊,用双手传递温暖,做百姓心中最信任的人。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