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盖州“一窗通办”群众少跑百里路

【时间】2023-10-24 16:07:05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张仁和)“五年前我驾驶证到期了,要去车管所办理更换。我家住在矿洞沟,离盖州市车管所有一百来里地,大早上坐上第一班车,下车后还得打车到车管所。照相、体检,都得排队等待,等办完业务末班车已经没有,无奈在城里找个小宾馆住下,第二天返回家里,一算计总共花了二百来元,耽误两天功夫,实在是太麻烦。前几天,我驾驶证丢了,没想到在‘家门口’派出所就能补办了,真省事。”


      盖州市位于营口地区东南部,总面积2930平方公里。东西最大横距80公里,南北最大纵距70公里。2个街道、15个镇、21个乡,总人口73万。乡镇过于分散,导致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需要往返城区、乡镇之间,办事途中耗时太长。
      为了方便群众,盖州市公安局打破警种界限,在派出所设立综合窗口,既能办理身份证、居住证、户籍业务,还能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现在全市31家派出所已全面开通“一窗通办”业务。统筹推进线上线下双轨审批模式,以“一网通办”助推“一窗通办”高质量开展,依托辽宁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和辽宁政务服务网,全面优化线上审批流程,持续拓展在线办理事项。


      记者了解到:盖州市公安局,为了全面落实“一窗通办”,克服资金困难及辖区面积广等困难,利用短短的不到两个月时间,已经完成大厅两个窗口及所有派出所全覆盖。
行政审批大队、车管所民警放弃休息,连续工作,日夜兼程,所有窗口全部设备安装调试完毕,然后分头来到每个派出所,一边调试机器,一边培训派出所的民警、辅警如何具体使用、简单维护车驾管业务自助服务机,手把手指导操作,使得群众在派出所自助办理车驾管业务遇到问题时,工作人员能够第一时间为群众解答疑难,保证基层民警人人熟知业务知识,个个能上机操作。
      今后,如果您居住生活在盖州,如果您的驾驶证期满需要换证,遗失需要补证,如果您觉得离车管所太远,或者去车管所排队时间太长……那么,您可以就近到附近的派出所进行办理!


    “来一次,办了两件事,省时、省力又省钱。”家住市区的李女士刚刚办完新车落户,她说,在“一窗通办”窗口办理业务时,可以同时办理其他业务,她顺便查询了自己的车辆违章情况,当场处理了一条车辆违规停放的违法记录。
       前段时间不慎丢失了身份证及驾驶证,在来西城派出所补办身份证时得知派出所还开办了驾驶证补证业务,“我在这附近上班,能在派出所把丢的证件都补办上,不用跑车管所,特别方便。”李明说道。
     住在青石岭的小张去双台子看朋友,交谈中说着急回家去派出所补驾驶证,驾驶证丢了。“不用回家,我领你去咱双台子派出所就能办。”果然,在双台派出所小张只用了不到十分钟就补办了驾驶证。“真的是太方便了!”……


   “‘一窗通办’是盖州市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派出所“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秉承‘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办事宗旨,从利民、便民角度出发,优化审批环节,简化工作流程,不断深化‘数据跑’代替群众‘来回跑’工作模式。主要是针对群众跑多门、跑多窗、跑多次的问题进行破解。过去只可去车管所办理改为去派出所办理,进一步缩短了偏远山区群众办理业务的路程半径,切实方便群众就近办、快捷办车驾管业务。以后将进一步增加窗口业务办理范围,真正做到最大限度缩短办事时间,降低办事成本,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既省时、省心,又方便、快捷。”大队长张鸿伟介绍说。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