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辽宁盖州警方行程数千里告破“猪手敲诈案”为异地货主挽损60余万元

【时间】2024-04-17 10:01:33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近日,随着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胡某被抓获,一起从广西、山东到辽宁营口跨越大半个中国的敲诈勒索案成功告破。盖州公安局,历时六个多月,分赴广西、山东调查取证,将三名涉嫌敲诈勒索嫌疑人绳之以法,为异地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彰显营口公安忠诚担当、执法为民的情怀。
     事件回放
     2023年5月8日,山东的杨女士从山东沂南的某食品公司订了一批猪蹄。委托临沂一物流公司把货从广西南宁运到山东沂南。很快物流公司将司机于某的个人以及送货车辆的信息发给了杨女士。
     5月8日晚上21时,杨女士收到装车完毕的消息后,就将17.7吨货的570894元货款网银转账给食品公司。正常情况下,从广西南宁运到山东临沂需要两天左右的时间。
     5月9日晚上,司机于某给杨女士打电话说车轮胎坏了,让她先给转3000元。杨女士让物流公司联系于某。
     5月10日18时左右,杨女士在微信上问于某几点到,于某没回信息;杨女士打电话也是不接。
     5月11日早上,杨女士得到物流公司的消息:送货车辆到了辽宁营口鲅鱼圈区。
     5月12日,杨女士等人按照位置,从山东来到了盖州,找到了送货的车辆。发现车里面的货没有了,给司机打电话没人接。过一会儿,司机通过微信给发位置——在盖州动物卫生监督所,说货被盖州动物卫生监督所扣了。
杨女士在网上搜索到动物卫生监督所的电话,打过去,一个女的接的电话说“没有扣押这批货”。
      9时31分,杨女士再次接到这个座机号打来的电话,一个男的说这批货被动物卫生监督所扣押了,让杨女士去动物卫生监督所处理。
      9时44分,又一个手机号打来电话,说货确实是被动物卫生监督所扣押了,货已经被定性为走私货,要移交给公安机关。但是现在还没有移交,快些来动物卫生监督所解决。
来到动物卫生监督所,一个男子用钥匙将办公室的门打开,将大家带进办公室。“你们的货已经被定性了,是走私货,得移交给公安机关,是司机举报的,你们跟司机协调一下。”男子说道。“我们的手续是齐全的。”“我不管你手续全不全,我说有问题就有问题,快去楼下跟司机协调去。”
      杨女士赶忙找到司机李某,徐某说:你们拿10万元给动物卫生监督所,才能将货取走。”并带着杨女士来到盖州太阳升政国冷库看了货。
    “我的手续是齐全”。杨女士拒绝拿钱,开车离开盖州去了鲅鱼圈。“这些货那几天一直在掉价,几天就掉价6、7万元,而且货是冷冻产品,放久了,损失会更大,当时想不因小失大,如果对方要钱在我接受范围内,我就给他钱解决了把货拉走。”无奈,杨女士同意给10万元。
     5月13日,见面后,徐某先拿出来一个快手的视频内容是货车司机开车拉货,将货拉走了。“是谁发的视频,必须把这个事情说清楚,要不没有办法谈。”“我们来谈这个事情,你们得拿出诚意来,你们不能敲诈勒索,你们看看多少钱,能把这个货领回去,我们就是做生意的,也不想拖。”“15万元将货拉走。”“不行”。
       没达成协议,杨女士回山东,办理各项相关手续。李某打电话告诉杨女士称:货被盖州食药侦、边防扣了。 
      7月6日,杨女士就又回到了盖州,联系了食药侦、打私办、工商局、动物检疫局都说货物手续齐全,并且也没有扣她们的货,让杨女士去政国冷库提货。但是政国冷库老板说他只能经过李某的同意才能把货运走,但是李某不同意,于是杨女士就报警了。
     7月15日,盖州市公安局接到杨女士的报案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由刑侦大队、边防大队、派出所等相关警种组成的专案组,对案件展开调查、取证,基本定性为二名大货司机伙同动物卫生监督所退休工作人员,敲诈外地货主,性质恶劣,应予严惩新型犯罪。
  “这批货现在已经掉价5、6万元,时间长了,损失会更大。”听了报案人的述说,办案民警深知,必须尽快破案,减少受害人的经济损失。
     当天,办案民警将涉案的李某、动物卫生监督所的姚某抓获,徐某在逃。
    边防派出所民警远赴广西核查货物来源渠道合法,又到山东了解整个运输过程,案件经过渐渐露出水面。
     嫌疑人李某通过徐某联系,驾车从广西省南宁市为山东杨女士运输冷冻猪蹄。运输过程中,李某心生歹念,与徐某预谋以举报该批猪蹄是走私货物为由进而敲诈勒索货主杨女士。
     于是李某将本该送往山东临沂的17.936吨、价值570894元的猪蹄,私自拉到盖州市政国冷库扣押,然后李某、徐某伙同姚某以盖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已经将货物扣押为由,敲诈勒索杨女士15万元未遂。期间,李某、徐某雇佣他人车辆将放在政国冷库的猪蹄拉出至盘锦市辽河服务区,倒到徐某驾驶的货车上,徐某私自将猪蹄卖掉220袋,合计8800斤,价值14万元。
      8月7日,山东的杨女士再次来到盖州将货物取走,减少了经济损失,对盖州公安快速破案表示诚挚的谢意。
     涉案嫌疑人徐某似乎人间蒸发,办案民警没有放弃对其抓捕。到其可能去的地方走访摸排,网上追踪比对……经过大量工作,2024年1月8日,将嫌疑人徐某抓获,至此,这起敲诈勒索案完美收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