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卫生健康 > 健康资讯正文

重磅!湘潭新发布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时间】2019-04-18 20:01:34  【阅览】

分享: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对外公布了最新版《湘潭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本次预案对空气质量指数进行了调整(可跨自然日计算),将预警分级为三个等级,删减了蓝色预警,并增加了区域应急联动。
通过五年的执行,第一版《湘潭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为湘潭市积累了很多经验,吸收了很多意见和建议,最新版《湘潭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按照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加强预警、及时响应,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明确责任、强化落实等原则进行编制。
新版对重污染天气预警启动指标进行了调整,重污染天气预警统一以空气质量指数(AQI)日均值为指标,按连续24小时(可以跨自然日)均值计算,以AQI指数大于200持续天数作为各级别预警启动的基本条件,依据空气质量预测结果,综合考虑空气污染程度和持续时间,空气重污染预警由轻到重依次分为3个级别:黄色(Ⅲ级)预警、橙色(Ⅱ级)预警和红色(I级)预警。
新预警分级
健康防护提示性信息: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1天(24小时)时,随空气质量预报信息发布,不启动预警。
黄色(Ⅲ级)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且短时出现重度污染、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橙色(Ⅱ级)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红色(I级)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4天(96小时)及以上,且预测AQI日均值>3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
预警措施
当黄色预警应急响应启动时,全市范围内采取强制性减排措施,工业企业按照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工业企业错峰生产限产实施方案要求,落实错峰生产、限产措施,减少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因子的工业排放量,倡导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减少机动车上路。
当橙色预警应急响应启动时,在黄色预警应急响应举措基础上,生态环境部门将每天开展执法监察,检查企业污染设施运行情况。
当红色预警应急响应启动时,住建部门加强建筑施工工地管控,全市所有施工工地停止土方开挖、施工等作业,城管执法部门增加道路洒水及喷雾降尘3次以上,全市停止所有渣土、建筑垃圾运输作业。中小学、幼儿园将停课。
新增区域应急联动
当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接到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等上级部门指示后,立即开展长株潭城市群区域应急联动,并启动相应等级的预警。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bianji0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