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卫生健康 > 健康生活正文

湘潭市中医医院:大“疫”面前勇担当 爱心捐赠显大爱

【时间】2020-02-28 18:47:15  【阅览】

分享:

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袭来,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随即在全国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湘潭市中医医院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医院防控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战胜疫情、守护健康,市中医医院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领中医人义无反顾地投身于这场必胜的战“疫”中。

 

湘潭市中医医院:大“疫”面前勇担当 爱心捐赠显大爱

 

严格排查守土尽责,党员干部率先垂范

疫情发生后,市中医医院立即启动了防控应急预案,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工作有序开展。

把住防控第一道关口。医院预检分诊台工作人员逐一为每一个来院人员测量体温、询问病史和进行信息登记;发热门诊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对于发热患者进行认真的识别、排查,决不放过一个疑似病例。迄今为止,医院累计监测体温2万多人,分诊发热门诊检测70人,并查出一例疑似患者转送湘潭市中心医院做核酸检查。

疫情防控的坚实阵地上,党旗始终在高高飘扬。春节期间,市中医医院党组织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干部奔赴雨湖区十六总码头对过往船只人员进行发热患者识别、排查。

在排查中,一些志愿者克服了晕船、呕吐等身体不适,风雨无阻,坚守岗位。志愿者每天都要排查70-80人,迄今累计排查了2000余人。

 

湘潭市中医医院:大“疫”面前勇担当 爱心捐赠显大爱

 

1月29日中午,该院党办负责人贺竞敏刚刚结束上午4个小时的志愿者任务,还没来得及把工作餐吃完,就按时匆匆赶到货运码头,为停靠湘潭港的外地船只人员做检查。

她和另一位党员志愿者一起,登上每艘可能途径武汉的船上,为每一名船员测体温,询问其病史、接触史。江面上寒风刺骨、船只左右摇摆,但贺竞敏一行认真排查,决不遗漏一个发热病人。

很多志愿者还承担了医院进出口、门急诊、发热门诊等处的体温测量任务,很多时间都是与病人的近距离交流,但他们不惧危险,把住关口,守土尽责。

中医助力阻击“新冠”,赠送汤剂尽显大爱

对新冠肺炎的预防和医疗救治,中医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疫情刚刚开始,市中医医院就组织中医药专家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的防控。根据省级新冠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结合湘潭地区特点,该院药学部加班加点购买了药材并煎熬成防疫的中药茶饮,及时免费向一线抗疫人员及广大市民免费提供。此外,该院相关科室还在院区烧熏、熏蒸艾绒、苍术等进行消毒,用防感香囊等为临床一线防疫人员以及广大市民呵护健康。

自1月29日起,市中医医院向市内一些社区、单位免费赠送自制预防汤药和防护用品等,尽显湘潭中医人的大爱。

1月29日,该院业务院长曹慎带领门诊支部志愿者,将紧急加班加点赶制的近600包中药饮品送到窑湾街道鲁班殿社区。

2月4日,该院党政领导班子带领医院党员志愿者代表,为市海事局送去了中药汤饮和医用口罩等防护物资。

在新冠肺炎的救治中,市中医医院医疗组专家李琳被抽调到市公共卫生中心协助治疗。她和医务人员联系该院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刘志明,对方在北京远程会诊湘潭市的新冠肺炎患者,大家在刘志明团队微信群里商讨病情,协助治疗。

 

湘潭市中医医院:大“疫”面前勇担当 爱心捐赠显大爱

 

 

湘潭市中医医院:大“疫”面前勇担当 爱心捐赠显大爱

 

 

湘潭市中医医院:大“疫”面前勇担当 爱心捐赠显大爱

 

疫情逐步控制,一些企业开始复工复产后,市中医医院马上安排部署了为复工企业免费提供预防新冠肺炎中药的工作,相关科室员工加班加点,迄今为止已经为复工企业配置、免费发放预防新冠肺炎中药20余万副。

支援前线随时待命,各方联动共同抗疫

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市中医医院的医疗、护理、检验等科室部分人员积极报名,迅速组建了一支驰援武汉或其他地方的专业队伍,并开展了规范化培训。报名开始后,该院80余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医院最终选拔了3名优秀医护人员进行脱产培训,随时准备赶赴湖北支援。有两名护士推迟婚期,一直坚守在志愿者一线。

为了引导职工和市民正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做到理性应对、科学预防,市中医医院通过院内电子大屏幕、微信公众平台、院内电视、健教宣传栏、微信群、QQ群等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搭建信息互通的快速通道,让大家全面、便捷地了解疫情防控部署和动态,众志成城,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攻坚战。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anji0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