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卫生健康 > 健康生活正文

湘潭县:打出就业服务组合拳,开创复工返岗新局面

【时间】2020-03-05 20:35:00  【阅览】

分享:

当前,湘潭县疫情防控形势呈现出积极向好的态势,复工复产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为解决全县企业复工复产、农民工返岗存在的实际困难,县人社局统筹安排,精准发力,打出了一套有力度、有准度、有宽度的就业组合拳。
“补贴稳就业”。对复工复产的企业阶段性减免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预计2-6月总共减免6833万元。简化流程,加快返还,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目前,有74家企业申报补贴88万元,稳定就业岗位3186个;对有组织输出的贫困劳动力按规定给予转移交通补助,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助。为25名跨区域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申请转移就业交通补助总计1万元。一系列的补贴政策下沉至企业和个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务工人员返岗就业。
“点对点输送”。湘潭县于2月29日组织农民工474人包高铁赴粤返岗复工,其中25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从家门口到车门口,车门口到厂门口的全封闭运送模式,“点对点输出”为务工人员返岗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方式。从湖南湘西州、河南、贵州等地为皇爷食品有限公司等县重点企业“点对点输入”160人。“点对点输送”不仅保证了务工途中疫情不扩散,而且有利于湘潭县劳务协作机制的建立。
“线上云招聘”。为支持疫情期间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湘潭县人社局与企业进行对接,了解实际困难和用工情况,多措并举弥补用工缺口:开展网上“春风行动”,实现招工聘用不见面;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途径发布招聘信息,实现企业招聘不停歇;利用公共就业服务等平台进行岗位推荐、人岗匹配等服务,实现岗位推送不间断。近日来,利用线上招聘方式已帮助553人返岗就业。
“家门口上岗”。为方便全县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县人社局采用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增加临时防疫公益性岗位和小分队深入乡镇招聘三种方式相结合,就近就地安排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截至目前,扶贫车间复工劳动力近700人就地就近就业;增加100个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巡查值守等方面的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的贫困劳动力就业;通过小分队为企业招聘180人。
下一步,湘潭县人社局将继续利用自身优势,帮助解决疫情期间企业的用工问题和务工人员的返岗难题,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工作与就业服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作者:贺唯楚)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anji0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