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卫生健康 > 养生养老正文

北京顺义寺上村抓好党建筑村貌发展民俗旅游业

【时间】2019-03-27 11:32:21  【阅览】

分享:

 
市场报网络版北京讯:北京顺义区北石槽镇寺上村充分发挥地理位置优势,注重抓好党建夯实基础,把服务群众作为第一要务,以创新促发展、以特色树品牌,形成了村级党建工作新格局,打造出一处美丽乡村。

寺上村村西、北环燕山山脉,南有京密引水渠,风景优美,气候宜人。寺上村环村公路建设率达到了100%,乡村公路共有5条,遍布全村东西南北,能直通怀昌路、火寺路、京承高速等主要干道,交通网络四通八达。

寺上村村域面积5165亩,耕地面积2094亩。全村现有812户,户籍人口1639人,其中满、回、壮等少数民族人口约占总人口的35%,是顺义区五个少数民族村之一。全村共有党员111人,村民代表40人。现任村“两委”干部5人,其中3人为交叉任职,李城同志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近年来,随着村级经济不断发展,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村民福利也不断提高。“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太阳能浴室、农贸市场、老年驿站等相继投入使用。在物质文明发展的同时,寺上村也十分注重精神文明建设,每年都组织开展民族文化节、节日文艺演出、农民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村秧歌队成立二十三年来多次参加市、区、镇等各级比赛并取得佳绩;义工服务队、民族合唱队、小车会队伍等志愿队伍长期活跃在服务村民和文体活动的第一线。

寺上村以党建引领、突出特色、加强服务为工作重点,获得了“首都民族团结进步集体”“北京市少数民族乡村特色发展示范奖”“北京市美丽乡村”“典型农村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为使寺上村的发展更加符合全镇乃至全区的整体规划,村开始把发展民俗旅游业作为工作新重点,积极打造旅游项目,支持民俗户发展,目前,全村已有十户获评星级民俗户,寺上村也于2017年获评三星级民俗旅游村。

2015--2016年,在市民委、区民宗局、雍和宫管理处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寺上村对村东废弃鱼池进行了集雨调蓄工程的改造,原来杂草丛生的鱼池变身聚心湖。2017年,寺上村在此基础上继续对聚心湖进行升级改造,建成了垂钓园和冬季儿童冰雪乐园,成为了村民休闲娱乐的新场所。2018年,寺上村继续在聚心湖打造了儿童戏水乐园。此外,寺上村还建设了进村路党建和满族文化一条街,连同道路两侧挂起的大红灯笼,成为了村庄夜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新建千余平米的老年驿站,为老年人提供了更加优质多样的服务;村史陈列馆内拥有各类文字、图片及实物展品数百种,全为村民自愿捐献,生动详实的记录和展示了村庄文化;大戏台每年为村民奉献各类精彩演出40余场,一年一度的文化节成为了展现村庄文化的一张名片.

干净宽敞的街道、花木繁茂的公园、绿树成荫的聚心湖、文化气息浓厚的大舞台,村民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

环境美是很多人来到寺上村的第一感受。寺上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改善村居环境。废弃鱼池经过两年多的改造建设成了聚心湖,湖上建有休闲亭两座,四周修有千米环形步道和栈道,是村民休闲的好去处。中大街两侧的民居外墙上绘制了彩绘文化墙,满族文化、山水风景、核心价值观……鲜艳的色彩,丰富的内容,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四百多年的谛兴寺见证了村庄成长,经过修缮后焕发出新的风采。

文化广场上建起民族文化大舞台,定期举办各类演出活动,每年为群众带来演出40余场,并已连续四年于农历二月初二举办民族文化节精彩的文艺节目和非遗展示吸引了两千余名群众前来观看;村里的秧歌队、合唱队多次参加市、区、镇比赛并获得佳绩;村里在文化广场上举办的农民运动会、老年趣味运动会等热闹非凡;妇女节、重阳节、建军节等特色活动都深受村民喜爱。寺上村民经常向人说:“自从有了大舞台,我们的业余生活可丰富啦,一有演出就连邻村的亲戚朋友全都来了,大家一起看表演,唠家常,可开心了。”

老年驿站自2018年5月正式运营以来,为老年人提供了理发、就餐,日间照料,学习娱乐等活动,同时还可享受免费洗澡、就餐补助、免费上意外保险等,受到老年人的一致好评;节日慰问、代缴合作医疗、考学奖励、丧葬补贴等村民福利有效提升了村民幸福感。

另外,寺上村史馆以图片、实物、影音等多种方式全方位记录了村里不同时期的发展变化,内部老物件全由村民自愿捐助,让村民在享受今天美好生活的同时不忘历史,引起了村民广泛共鸣。

在生活幸福感不断提高同时,也有更多村民投入到回馈社会的行动中来,自愿参与村级公益活动。村里成立了义工组织,爱老助老服务队对空巢、孤寡老人进行结对帮扶,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治安巡逻服务队在春节、国庆、两会等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不间断巡逻,确保村庄安全稳定;绿色环保服务队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宣传环保知识,志愿者的身影为村庄建设添上了一抹最美的色彩。

在基础设施建设、村庄绿化、拆违、清淤等工作中,村两委、党员带头干活的身影无处不在,村党支部在“为民谋福利”的道路上不断创新,扎实推进,树立了良好形象。

水上乐园以浅水游泳及娱乐设施为主,儿童区水深30-40公分,内设水上滑梯、喷水蘑菇、水上跷跷板等娱乐设施;成人区水深60-80公分,娱乐设施包括旋转木马、海盗船、鲤鱼跃龙门、小火车、机器人、挖掘机、蹦床等。休闲垂钓园设有钓位200个。水上乐园园区内配有休闲座椅、淋浴间、公厕等配套设施。

村庄环境优美,民风淳朴,旅游资源多丰富,采摘园、垂钓园让您体验贴近自然的愉悦放松,水上乐园、冰雪乐园让您重温童年时代的欢乐梦想,村史馆让您感受古老村庄的文化魅力……村里还有十户星级民俗户,可为游客提供贴心的民俗旅游服务。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每年农历二月初二举办的民族文化节,让游客更加了解民族文化。

寺上村交通便利,距北京市区不足40公里,距京承高速出口仅两公里,怀昌路、火寺路交汇于此,真诚欢迎四面八方的朋友来到寺上村,体验不一样的民俗旅游。

【来源】人民日报社市场报网络版 【作者】
【责任编辑】bianji0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