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卫生健康 > 养生养老正文

穿岩山,温暖心田的风景

【时间】2019-04-04 18:58:06  【阅览】

分享:

  作者:田琪

雪峰山腹地的穿岩山风景区,是近三、四年间新开发出来的一处景区。它有很多景点,如枫香瑶寨、千里古寨、穿岩山庄、茶马古道、雁鹅界、蒲安冲、时珍园、奇松岭、情人谷、板栗坪、诗溪江等等。这些景点都非常的美,都是养在深闺的二八姝丽。 穿岩山,温暖心田的风景

穿岩山的美丽风景,绝不是人们杜撰或吹虚奉承得来的。自然的造化本来就有许多不可思议的现象。如果你熟悉雪峰山的地理,就一定会知道,雪峰山脉奔腾千里,唯穿岩山处山环水抱。当然,千里奔腾的雪峰山肯定是英姿雄风大气磅礴,从而风光无限。但是,能在莽莽山原中找到一处港湾,让山水在这里盘绕,让沟壑在这里宁静,这,就是穿岩山的绝妙。
穿岩山,温暖心田的风景 比如,枫香瑶寨的瑶池仙景,人们说那是天上王母娘娘遗落人间的一颗珍珠玛瑙。据传,全国各地的游客千里迢迢来此,就为了洗个澡拍个照留个影。又比如千里古寨,游客来此就是要住上一宿户外帐房,看星星月亮流转,听虫唱蛙鸣天音。这些风光景色野趣,都被游客载入游记而传遍四方。
穿岩山,温暖心田的风景 再比如,穿岩山下的诗溪江,也是很有风景的。我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就觉得很美,感觉有诗情画意。外地来的朋友,也有这种认同,都说名如其景景如其名。时不时还来一句:诗溪江,诗歌汇成的江。
穿岩山,温暖心田的风景 穿岩山中的沟壑,都悄然而舒缓地在诗溪江边聚汇,然后带着美丽的名字和穿岩山的精髓一路向东入海。对于诗溪江的称谓,当地人的祖先,也很有雪峰山人的本性,狂野而蛮狠。本来由溪涧汇流,水量还是很小的,当称河而不是江。但雪峰山人的蛮劲,就是不肯受条框束缚。什么河不河的,叫江多提气。开口扬声,声名远播,雪峰山人要的就是这个气场。从此,诗溪江这个带着诗意的名字流传开来。
穿岩山,温暖心田的风景诗溪江不仅名字美丽,它还有很多实在的内容。如果要你找一处地方来诠释“山青水秀”这一成语,只要你来游览一次诗溪江,“山青水秀”的概念就一定会永远烙印在你的心中。能让我们从自然大观中印证书本里的知识,这个游历是值得的。
穿岩山,温暖心田的风景 诗溪江是从穿岩山的缝隙中穿流而去的,两岸的山都非常陡峭。原来的村庄都座落在河边的半山上,如雁鹅界、千里坪、枫香瑶寨、穿岩山庄等等。近几年来诗溪江边修了公路,山上的村民也就慢慢往山下迁移,因此,在诗溪江的山坡上就留下许多长了青苔的古老木屋,现在也都成了风景。
穿岩山,温暖心田的风景在穿岩山,只要你迈开步,亦或是睁开眼,风景就会不期而遇。其实,如果你想用文字来表达穿岩山风景,那完全是徒劳的,也是无法表达清楚和完整的。每个人的感受,就是每个人的风景。
穿岩山,温暖心田的风景 记得有首歌叫《马儿啊你慢些走》,祖国的风光你看也看不够。这首歌,用于穿岩山,也是很恰如其分的。怀着这种心情,最近我随雪峰文化采风团又去了趟穿岩山。

3月19日,那是今年开春后难得的一个艳阳天。

穿岩山,温暖心田的风景采风的第一站就是沿诗溪江边的茶马古道向雁鹅界前进。走在茶马古道上,看诗溪江两岸陡峭的山坡,粉红的野樱花,米黄的山胡椒花,淡红的杜鹃花,一丛丛一堆堆,漫山遍野。温暖的南风从河谷阵阵吹来,吹绿了山,吹艳了花,也吹红了游人的脸颊。想起“暖风熏得游人醉”的诗句,我真替林升惋惜,把这么好的诗句用在了南宋那个偏安一隅的小朝廷的时间节点上,实在是废了一首好诗。而于今日,我真想把诗改一下:暖风熏得游人醉,青山楼阁美景多。雪峰艳阳迎宾客,歌舞升平永不休。
穿岩山,温暖心田的风景一个好的天气,一份好的心情,一路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的乐曲,大家在花海里纵情歌唱,在春风里尽情舞蹈。此情此景,真使人陶醉。我要为陶醉而歌唱:谁为山中景,景为谁钟情。人间当此时,我愿天天醉。
穿岩山,温暖心田的风景一段路程过后,大家也就有些口干舌燥,自然就想到喝水。这时只听导游讲:大家不忙,前面就有免费茶水。啊!免费茶水?我有些生疑。现在哪个景区不向游客兜售商品!有的欺骗游客诱导消费,有的甚至强买强卖还打骂游客。我怀着好奇的心情,暗暗观察着事态的进展。

走了不足百米,就转过一个山脚,前面出现一栋木屋。在木屋的偏所,见有很多游客在喝茶。导游说,大家在这里也歇歇脚喝口茶。这茶是免费的,随意喝。

穿岩山,温暖心田的风景这个偏所屋约有20平方米,一面连着正屋,一面连着游道,三面敞开,方便游人。正中摆着两张方桌,四边放着长条凳,供游人歇息。在靠正屋边上,另摆一张方桌。桌上放着一个硕大的陶瓷茶缸,足可以盛装一担茶水。茶缸的盖子上放一个竹制的舀茶竹筒,陶缸旁还放有两个干净的框子,里面盛装有整洁的陶制茶碗。在这里,游客可以自行取碗舀茶,然后到方桌边坐下休息喝茶。大家一边喝茶一边聊天,都说茶香水甜解渴过瘾,惬意极了。

看到真有免费茶喝,也解开了我心中的疑惑。同时我又想,为什么穿岩山景区会干这种赔钱的傻买卖呢?带着这一疑问我便主动与导游套近乎。导游说:穿岩山景区为游客提供免费茶水,这是公司老总规定的。他说山里人朴纯,喝个茶哪能收钱呢!况且有了免费茶,矿泉水就没有市场了,白色垃圾也就少了,何乐而不为。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要杜绝矿泉水进景区。在景区,任何人也不准经营矿泉水。由于老总的“严苛”要求,凡穿岩山景点,都为游客提供免费茶水,整个景区无一例外。景区为搞好免费茶水供应,各供应点都安排专人负责,纳入统一管理,确保茶水新鲜茶具洁净,让游客喝到放心茶。导游还告诉我,2017年6月,省委书记杜家毫考察穿岩山旅游扶贫工作,还在枫香瑶寨喝过扶贫对象给他舀的免费茶呢!

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在穿岩山景区,还真有能为游客着想的免费茶,这分明是我在穿岩山景区看到的另一道风景,也是留在游客心中的一道温暖心田的风景。

穿岩山,温暖心田的风景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anji0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