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辽宁频道 > 辽宁旅游正文

大王杖子乡全域旅游如火如荼

【时间】2023-12-22 10:02:48  【阅览】

分享:

      (本网:张岳)凌源市大王杖子乡素有“七十华里杏花川,化石宝库第一沟”的美誉。近年来,大王杖子乡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自身,明确了以全域旅游为重点的发展思路,构建了“一核两区多点N园”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全乡荣获“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乡镇”称号,辽宁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在全乡设立“美好中国——乡村振兴学术观测点”;下辖宫家烧锅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入选“2022年国家级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录,入选“2023年国家和辽宁省秋季精品旅游路线”;小刘杖子村成功入选省级传统古村落名录。

      整体擘画,挖掘域内旅游发展动能。坚持“产业发展、规划先行”工作思路,以保护生态、实现可持续发展为核心,深化旅游业发展顶层设计。聘请东北财经大学专业团队编制了《大王杖子乡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21-2025)、《凌源老虎沟森林康养·温泉度假小镇详细规划》《凌源大王杖子森林康养基地(七十华里杏花川—森林康养旅游谷总体规划)》,用科学合理的规划,为产业发展奠定基础,让乡村旅游发展有规可循。

     突出重点,强化龙头引领带动作用。以规划为引领,构建“一核两区多点N园”全域旅游发展思路,遵循发展思路,大王杖子乡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对全产业链的引领带动作用,持续加大对全国森林康养示范基地——老虎沟AAA级生态景区的扶持力度,在特色景观山门、人工湖、景观步道等景区原有建设的基础上,建设占地2100平的党建广场1处。

      串点连线,打造全域旅游精品路线。坚持“以点带面”“以大带小”发展理念,整合域内资源,将大樱桃、鲜切花、富硒蔬菜等与传统村落修复、生态景区建设、化石保护等同步推进,形成了以老虎沟生态景区——冷棚樱桃——花卉园——鹿鸣山庄——小井子山居度假村——龙鸟化石公园为主的北部旅游线路,和以红色记忆展馆——化石探秘区——石柱山——润佳农业采摘园——枫树林——禾丰牧业科普基地为主的南部旅游线路。两条线路立足优势特征,突出鲜明创建主题,因地制宜培育打造一到两项主导产业,促进产与景的深度融合,推动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彰显特色,优质旅游商品推陈出新。结合地方特色,积极推广富硒小米、乳酸菌酸菜、山楂果脯、荷包猪肉等,深入开发化石工艺品、玛瑙工艺品、皮影工艺品等文创旅游商品。积极促进饮料厂、果脯厂、豆制品厂、鹌鹑养殖场及大樱桃、草莓、油桃、玫瑰等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和种植养殖大户发展壮大,在不断丰富乡村旅游内容同时,实现互利共赢。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aoningpindao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