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辽宁频道 > 国内资讯正文

摸清土壤“家底” 为丰产丰收赋能续航

【时间】2023-09-11 09:45:35  【阅览】

分享:

北大荒集团巨浪牧场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近日,在北大荒集团巨浪牧场有限公司第二作业区无膜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大豆示范地块,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采样工作人员拿着各种专业工具,对土壤进行“全面体检”。
“土壤普查是一项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事关国家粮食安全、耕地质量保护、农业高质量发展等大局,牧场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推进,确保做到数据准确、真实可信,全面掌握土壤质量,为农业丰产丰收赋能续航。”巨浪牧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景才介绍说,调查清楚土壤地力情况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对牧场农业可持续发展也至关重要。
外业采样队员都是通过专业培训选拔出来的,他们身着统一的工作服,拿着铲子、尺子、不锈钢桶等专业工具,深入田间垄沟,进入既定的电子围栏内,表层样点按照“S”型、间距15米的操作要求采集各混样点土壤样品,通过定点、取样、填写标签等一系列工作,确保土壤采样过程中数据的准确性。
“为了能够顺利完成此次普查,我们专门成立了培训班,对外业采样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要求每支采样队伍都必须包括技术领队、质量检查员和农技采样员,而且采样的每一项操作、拍摄的每一张照片,都有人员进行后台审核。”巨浪牧场农业发展部负责人宋林介绍说,此次土壤普查有统一的国家采样信息终端App平台和规范,牧场土壤普查外业采样工作将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和规范执行,认真做好定点采样和样品流转等工作。
据了解,这次土壤普查工作是贯彻落实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而开展的,在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平台上,巨浪牧场有限公司共有布设土壤表层样点47个、剖面样点1个,覆盖了耕地、林地、草地等农用地和部分未利用地。近年来,巨浪牧场一直秉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发展战略,不断在提升土壤肥力和健康指数上下功夫,努力提升粮食综合产能,提高农产品质量和竞争力,促进农产品量丰质优,在持续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职工增收、企业增效的同时,努力为北大荒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保驾护航。(张帝龙)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aoningpindao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