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党建在线正文

砥砺劳模精神 勇攀事业高峰——“机电医院”的“诊疗大师”

【时间】2023-04-29 13:05:35  【阅览】

分享:

在业内,韩宏升有着多重身份:忠诚坚毅的退役军人、创新务实的企业家、成果丰硕的河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技术高超的“机电医生”……但韩宏升最看重的还是研究院院长这个身份,他说,“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创新。瑞兆激光之所以能够成为全国再制造示范企业,关键就在于始终重视研究院建设,坚持不懈推动科技创新!”

以机电设备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为依托,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智能机电设备后服务企业集团,韩宏升的创业之路始终闪耀着光彩夺目的信仰之光、科技之光和奋斗之光。

韩宏升,197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退役军人,工商管理硕士,正高级工程师、正高级政工师;现任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兆激光)党委书记、董事长,河北省人大代表,迁西县党代表、政协委员;2018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202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最美双拥模范人物提名人选”,荣获河北省双拥模范、道德模范、创业功臣、最美河北人、千名好支书、最受关注的科技创新人物、优秀民营企业家等殊荣。他所创办的瑞兆激光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国家绿色工厂”“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河北省文明单位”等荣誉。

“党建立企”的红色基因

2006年前后,唐山钢铁产业一片红火,立志产业报国的韩宏升发现,钢铁企业的大型机械设备往往因为某一个关键部件损坏或磨损,就不得不斥巨资更换新设备。

“机器零件坏了,修好了可以再用,干嘛非得换新的?”韩宏升想起在部队时,接触过一种激光熔覆技术能修复飞机涡轮叶片。“要是能把这项军用技术用在民用机械修理上,既能为企业节省大量资金,又能节约资源。”

正是这个念头,成就了瑞兆激光这个有着3.6亿元资产、两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著名“机电医院”。

当时,许多朋友们替他担心:这高科技的玩意儿,你一个外行人去弄,风险太大了。放着发展势头正好的铁矿采选项目不干,你脑子有病吧?

可韩宏升笑了:企业要转型,思想必须先转弯。这项技术符合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将来一定会有广阔和光明的前景。2006年6月6日,唐山瑞兆激光机械修复有限公司在一阵鞭炮声中宣告成立。

“我当过兵,深知部队指导员、政委的作用。党能指引方向,党能凝聚力量。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才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同样,企业要得到长远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企业成立之初,只有4名党员的情况下,韩宏升就申请成立了党支部,并顶住压力,以10万年薪聘请了一位专职党务工作者,开启了“党建立企”的生动实践。

为了真正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韩宏升主持出台了党员参与重大事项决策、参与企业管理的党政联席会制度和党群协商议事制度,并赋予了党组织对重大事项的把脉决策权;建立了党员“四个面向”培养机制,面向技术骨干发展入党积极分子,面向普通党员发展班组干部,面向骨干党员培养中层管理人才,面向优秀党员培养高层管理人才。

经过多年探索,瑞兆激光创建了“1235”党建工作模式和“1+5”党建共建模式,不仅为企业种下了鲜明的红色基因,更锤炼出了“忠诚、担当、创新、奋进、奉献”的瑞兆精神。

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而经受过军营历练的退役军人,自有忠诚、坚毅、担当等优良素质。立足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优良传统,韩宏升确立了“军魂强企”的发展思路。他将职工工作服、厂房、车辆、设备等全部确定为军绿色,上下班和就餐以军号为令,休息时播放军歌,职工宿舍也实行整齐划一的军事化管理,推出了招聘新职工时优先录用退役军人,制定了将退役军人军龄计入工龄、带薪入伍、退役安置、业绩突出优先提拔重用等优惠政策,为退役军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打造成长平台,目前公司退役军人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军人雷厉风行、诚信守约的风格也成为瑞兆企业文化中的特色。

他每年八一、春节期间,都举行优秀退役军人和家属表彰会,慰问部分驻京、驻唐和驻迁部队官兵和全县抗战老兵;组织员工进行军事拓展训练,把职工锻造成永不褪色的“军人”,把企业打造成永不落幕的“军营”和退役军人施展才干、提升价值的“战场”。

党建工作经验被《人民日报》《工人日报》《人民论坛》《党建》杂志等多家媒体报道,被河北省委组织部确定为非公企业党建示范单位,《党建引领创新发展的重要探索》被人民论坛评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2021-2022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2021年度、2022年度连续两次被《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评为“百个两新党建优秀案例” ;思政育人工作模式被评为河北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

“科技兴企”的豪迈宣言

韩宏升常和职工们讲,作为高科技企业,面对瞬息万变的发展形势,必须保持核心技术的领先。因为高和新都是相对的,今天的“高新”,明天就可能是“低旧”。所以,我们必须保持创新精神、让常态化创新催生发展动能。

加快创新步伐,韩宏升主持建立了河北省机电再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机电设备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并亲自担任院长,勇当科技创新的领头雁、技术研发的奋斗者。自公司成立以来,瑞兆激光先后实施了投资1.3亿元建设国家再制造技术服务试点等多个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与陆军装甲兵学院、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校建立起技术协作关系,与数所大学建立了人才双向培养机制。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滨士、陈予恕等专家学者的指导帮助下,瑞兆激光建立了河北省再制造“院士工作站”,搭建起了高规格、高水准、高效率的科技创新平台。

宝剑锋从磨砺起,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多年持续攻坚攻关,瑞兆激光先后取得了技术革新成果368项、获得国家专利82项,其中发明专利24项,技术工艺水平和服务能力大大提升,成为国内机电再制造行业领军企业。

“技术再先进,也需要市场来检验,必须把用户放在第一位!”作为党委书记、董事长的韩宏升,要求大家强化“市场至上、用户为王”意识。

2012年8月,安徽某家钢铁企业的轴流风机发生故障,瑞兆激光连夜派员赶往现场,仅用8天就修复完成,马钢一次性节省资金300万,避免间接损失数千万元。他们感激地说:如果返厂修理,最少需要45天。不久,这家企业将写有“精湛技术、携手共赢、诚信服务、同创辉煌”的锦旗交到韩宏升手中。

2013年,以注册绿十字“机电医院”为标志,瑞兆公司开启了为企业服务的新模式——对核心设备实行合同化全托式服务,对成套设备实行保姆式服务,对临时性故障实现医护式服务。当年5月,一家钢铁厂的离心风机严重受损,瑞兆机电医院的“医生”立即赶赴现场,精心研究部件材质,精细考量每一种粉末配比,精密设计和实施每一道工序,经过20天的鏖战,实现了风机的再制造,为企业省下了600万元成功的案例,让瑞兆激光“机电医院”的名头更加响亮。

为承揽更多的“瓷器活”,公司投资1.3亿元从德国购进50吨高速动平衡机,填补了华北地区空白。同时建成高速旋转设备动平衡检验系统、交直流电机试验平台等20台(套)先进检测加工设备。经营服务范围广达京津冀等30余个省市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覆盖钢铁冶金、石油化工、发电供电、交通运输、装备制造、国防军工等6大领域。

2019年,国内一家装备制造企业将一大型设备的转子加工、装配及检测业务交给了瑞兆。经过半个月的艰苦奋战,攻坚小组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这家企业负责人感慨地说,“这台大型设备转子的加工、装配及检测技术被视为行业领域的‘珠穆朗玛峰’。瑞兆圆满完成技术攻坚,大大提高了我国自主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在2021年6月这台设备的总设计师兴奋地说,他们在充分研究瑞兆激光提供的大量透平机再制造数据后,改进了转子设计方案,转子重量降低了12t,在保证输出功率不变的情况下,大大节约了原材料和能耗。

2020年,瑞兆激光与一家企业党建共建,在一无图纸二无数据的情况下,承接了进口燃机动力涡轮拖转实验和高速动平衡实验任务。韩宏升带领团队历时两年时间,反复实验80余次,突破了关键技术封锁,取得了两项实验数据双优秀。2022年3月高质量完成了转子拖转进仓实验;2022年6月高质量完成了超临界转速6700r/min的高速动平衡实验,各项实验数据均优于国际标准,彻底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

在瑞兆激光宽敞明亮的厂房内,“瑞兆激光,有你真好”8个大字熠熠生辉地镌刻在墙壁上,这既是让他们自豪的理念,也是激励他们前行的动力,更是用户最深切的体验。

“共享双赢”的资源再造

“再造资源、成就节约”是瑞兆多年来秉持的经营宗旨。再制造与制造新产品相比,可节约成本50%、节能60%、节材70%、减少碳排放80%,为客户企业节省下巨量资金。截止目前,公司累计修复再制造机电设备12600台套,为客户节约成本20亿元,为国家节约金属资源36万吨,节约能源48万吨标煤,减少碳排放量58万吨。

如果说机电医院带给客户的是钦佩,那么“瑞兆101服务”带给客户的则是温暖心扉的感动。公司主管技术副总王超介绍,“101服务模式”,是指在100%完成合同之后,还要为客户多尽一份责任。基于“101服务模式”,瑞兆激光向客户做出了“三不”承诺:只要客户有需求,不计路途远近、不计费用多少、不计是否在保质期内,一定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瑞兆的效率,那是没得说!”与瑞兆合作多年的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机动部部长唐学锋感慨良多。在唐学锋印象中,每次心急如焚地来到瑞兆都会有一个大大的惊喜:费用低、速度快、效果好,受损部件全部修复,设备一次性调试成功,为企业挽回大量损失。

2014年7月,河北一家钢铁有限公司轴流风机叶片损坏。瑞兆激光接到订单后,仅用时9天、花费12万元,就完成叶片修复,为该公司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同年,唐山一家钢铁有限公司线材生产线的进口传送齿轮损坏,造成全线停产,瑞兆激光仅用24小时就将损坏齿轮修复完好如初,为这家钢铁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

与时俱进方能勇立潮头。以互利双赢为导向,瑞兆激光推出了一种新型“资源共享”服务模式,建立了国内通用机组的备品备件库,为长期合作客户推出零库存服务。只要客户加入瑞兆激光的“资源共享”绿色备件联盟,就可对必须大修又不能停产的客户提供“资源共享”模式,即把瑞兆激光的备品备件库内的备品先租赁给客户应急,恢复生产,待瑞兆激光将大修机组的部件再制造完毕后,再将其备件替换下来,这样既可以减少客户预购备品备件建立备件库的资金压力,又可以缩短设备和备件的维修周期。这种“资源共享”的双赢服务模式,让很多钢企用户进一步尝到了降本增效,提高工效的甜头。

韩宏升自豪地说,我们要办让党放心的企业,干利国利民的事业,打造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产业。为了加快推进新兴机电设备后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民族工业振兴,韩宏升又为瑞兆激光擘画出一幅宏伟的发展蓝图:充分发挥瑞兆激光示范企业的龙头作用,按照“技术产业化、产业积聚化、积聚规模化、规模园区化”的发展模式,推进再制造产业园区或基地建设;发挥河北省机电设备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的优势,壮大发展机电再制造产业队伍,制定引才纳智优惠政策,建立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机制,营造工业设计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氛围;推动“产业设计化”和“设计产业化”,为河北培育新兴机电设备后服务产业,全面提升产品品质和品牌价值……

无损拆解、检验评估、精密再制造、安装调试,每一台旧机电设备起死回生的背后是担当、坚守、创新、奉献,所以它有温度。对于韩宏升而言,在机电再制造领域忙碌的每一天,都是崭新的课题,都是风行的速度,也是自己心之所向的坚守。因为那里,驻守着红色军魂,挥洒着绿色发展的欣欣向荣与星辰大海的壮阔斑斓。(中华网)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dayanbianj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