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教育培训正文

和硕县:名师工作室助力城乡教学“大棋局”

【时间】2024-03-11 13:21:16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新疆讯(通讯员 贾洪明 张英报道) “正确处理‘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的关系,就必须引导教师深研课标、关注学情、吃透教材、掌握方法,才能有效提升课堂效果。”近日,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组织的名师工作室研讨会中,各学科骨干在讨论中说道。

  如何把名师工作室打造成教师专业成长的“新引擎”,这是和硕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一直谋划的一项“大棋局”。

  近年来,该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为持续抓实全县城乡中小学(幼)教学、教研质效提升,相继成立“红蝶”“龙驹”2个教育集团,上下贯通,纵横结合,一体推进教学、教研成果落实,坚持把“以学生为中心办教育”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把教育教学质量作为生命线。统筹城乡各学科骨干,聚人聚心,谋定目标,组织全县各学科教学能手在教育教学理论、案例研究、高效课堂等方面狠下功夫,树立名师标杆,笃定在自治区、自治州打造出和硕品牌的名师工作室,让其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从而带动各学科教师做到真正满足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需要,满足教师教学、教研需要,以此共同推进全县教学教研质效再上新台阶。

  截至目前,全县共打造1个自治区级“天山英才”邓红艳语文名师工作室、1个自治州级马守东英语教学能手工作室。

  如何才能更有效的推进全县教学、教研整体提升?持续打造高质量的县级学科名师工作室,正成为年初以来该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学研究室讨论最多的话题。

  自去年以来,为持续推进全县教学、教研整体提升,根据《自治州教育系统学科名师工作室建设实施方案》,该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明确目的和方向,从建章立制着手,先后制定《和硕县教育系统学科名师工作室建设实施方案》《和硕县学科名师工作室管理办法》《中小学名师培养工作室年度考评细则》。同时,强化学科带头人队伍建设,把师德师风、教学、教研业绩摆在首位,按照宽进严出的原则,通过教师自荐、学校推荐、课堂效果考核、问卷调查、教学教研测评、面试答辩等环节,全县各学科80名学科教学骨干脱颖而出,这也为今年的县级学科名师工作室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人才有了,如何搭建好平台,就成了当务之急。

  今年春季开学之初,该县教育和科学技术领导班子、教学研究室开始统筹谋划,系统分析两大教育集团存在的优势和短板,综合考量师资力量,按照人才、资源互补的方式,结合城乡实际和教学名师自身岗位情况,从80名学科教学骨干中优中选优23人,相继成立23个县级中小学(幼)名师工作室,并让其涉及13个学科的教学名师担任工作室主持人。

  平台有了,如何让各学科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唱好戏”。

  该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教研室定目标定任务,通过制定工作室主持人、成员末尾积分“淘汰”制,来强化对工作室的管理。围绕教学教研质量提升,把项目化学习、合作学习、深度学习等纳入学科名师工作室,引导各学科教师广泛参与研究,形成知研、好研、乐研的研究氛围,全力推进全县教学教研“朋友圈”覆盖面。

  此外,新任年轻教师融入其中,把年轻教师与学科名师工作室形成“捆绑”,发挥学科名师“传帮带”作用,引导年轻教师深研课标、关注学情、吃透教材、掌握方法,帮助全面提高课堂质效。

  “扎实学习关于本学科最新最全的理论知识,带着问题导向,树起红旗,建好队伍,努力把名师工作室建设为名师的摇篮、教研的基地、辐射的中心。”该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子天在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座谈会中表示。

  下一步,该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将持续以学科名师工作室建设为抓手,以学科为纽带,以先进的教育思想为指导,搭平台、聚资源、拓途径,围绕师德、技能、教法、大赛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全面把各学科教学教研整体推进,竭力推进和硕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完)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xinjiang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