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媒体联播正文

韩宏升:将党建思想写进民营企业上市章程的第一人

【时间】2023-03-28 13:01:44  【阅览】

分享:

韩宏升:一束激光写传奇

宋赵力 罗振洪 杨 璐 王 婕

迁西,一方美丽富饶而又充满激情与梦想的土地。

作为唐山市唯一的纯山区县,这里山峦叠翠、碧水流金,地藏奇珍、物产丰饶,栗林如海、瓜果飘香,素有“燕山绿色明珠”的美誉,是闻名遐迩的“中国板栗之乡”、“中国栗蘑之乡”。

改革开放以来,迁西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铁矿采选为主导的富民产业,县域经济一度跻身全国百强、河北十强。

然而,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深度调整,迁西“一钢独大”产业格局的弊端也进一步显现出来,产业发展由此进入了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阵痛期。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抱定“再创辉煌、二次腾飞”的决心,迁西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加快建设“京东旅游胜地、燕山生态明珠、宜居宜业新城”的新征程。在这场艰难的突围战中,迁西涌现出了一批创新能力强、产业项目优、发展前景好的明星企业。而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兆公司)无疑是其中最为耀眼的一颗新星。

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远眺

这家成立仅仅17年的民营企业,从拥有6名工人、几台简单加工设备的小作坊起步,硬是在刀光剑影的市场竞争中杀出了一条血路,一步步发展成为领跑国内机械修复行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机电医院”。公司先后被评定为“河北省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重点企业”、“河北省循环经济骨干企业”、“河北节约之星”、“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河北省激光再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第二批再制造试点单位”、“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再制造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国家重点攻关计划重大项目合作单位”,2017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一系列含金量极高的荣誉称号,不仅生动诠释了瑞兆公司卓尔不群的发展成就,更让全县人民看到了迁西转型发展、再创辉煌的新希望。

非常之人,方能成就非常之功。在惊叹之余,人们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注到瑞兆公司的掌门人韩宏升身上。

对于这位朴实如工人,行事低调,性格坚毅,充满感恩情怀的企业家,人们有着太多的疑问:

是什么原因让他放弃待遇优厚的工作,毅然走上创业之路?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退伍军人,怎么会攀上激光修复这样的高科技?他靠什么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微企业做成了行业领军旗舰?艰苦创业中,他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

让我们去解读他的成功密码、感受他的赤子情怀。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优秀退伍军人瑞兆激光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宏升

传承红色基因

家庭的熏陶、军营的历练,在他年轻的心中播下红色的种子。他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韩宏升的家乡东荒峪镇前韩庄村,是冀东著名的革命老区村。

这个只有800余口人的小山村,不仅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更有着激荡人心的革命斗争史。原迁安县第一个共产党员、第一个党小组组长、第一任县委书记韩东征,曾在这里播下革命的火种,留下了一个个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而舍生忘死、艰苦奋斗的传奇故事。

让韩宏升颇感自豪的是,他的爷爷韩凤东就是在韩东征的影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走上了革命道路的。

每当说起爷爷的这段历史,韩宏升就会显得异常兴奋,“爷爷和韩东征是邻居。韩东征加入共产党后,一直在迁安地区从事地下工作。因为爷爷为人仗义,富有正义感,韩东征对他进行了重点培养。在韩东征的影响带动下,爷爷也加入了共产党,家里也随之成为党的秘密联络点。当年,党组织多次在爷爷家召开会议,爷爷多次冒着生命危险传递情报、做群众工作……”

作为家里的长孙,爷爷给予了韩宏升更多的关爱和教诲。在离开公社书记的岗位后,爷爷经常向他讲述自己的革命经历。在他的童年记忆里,爷爷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踏踏实实为乡亲们做些事!”爷爷一生做的最多的事儿,就是不讲代价地帮助别人。哪家缺粮食了,他宁可自家人饿肚子,也会把家里的粮食送过去;哪家干活缺人手了,他会放下自家的活,毫不犹豫地去帮忙……爷爷就是这样以他无声的行动,在韩宏升幼小的心里树立起了一位共产党人的高大形象。

在韩宏升的家庭里,对他产生巨大影响的,除了爷爷,还有他的父亲。父亲韩庆华是县第一中学老三届毕业生,因为成绩优秀,毕业后就被推荐到韩庄高中任教,成为一名挣“公分加补贴”的民办教师。

在韩宏升10多岁的时候,父亲不幸患了癌症。对于许多人来说,得了这种病,往往是万念俱灰,一下子失去生活的勇气和工作的热情。令人敬佩的是,手术后的他,不仅没有被病魔打垮,而是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中。他一如既往地精心备课、认真讲课、细心批改作业,人们根本看不出他是一个身患绝症的病人。

更出人意料的是,尽管病情越来越严重,韩庆华不顾家人劝阻,报名参加了唐山师专大专函授班学习。此后,他开启了“连轴转”工作模式,工作日在学校一丝不苟教学,双休日就到唐山师专参加面授学习……

顺利拿到大专毕业证书后,韩庆华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鉴于他多年来的出色表现,党组织很快批准了他的请求。在生命进入倒计时之际,他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当时,年少的韩宏升还不能深刻理解父亲这些超乎寻常的举动。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慢慢理解了父亲,“他在用废寝忘食的工作抗击病痛的折磨,他在积蓄最后的力量,向着人生的理想冲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让我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

1987年,父亲不幸去世。“人活着,就要有志气。作为一个男子汉,更要有风雨击不夸、困难压不倒的坚强毅力!”年仅16岁的韩宏升牢记父亲的教导,早早地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同年,韩宏升初中毕业。为减轻家里负担,更为开辟一条全新的人生之路,他默默撕掉了高中录取通知书,毅然报名参军,成为解放军某部的一名战士。

在军营,他刻苦学习全军推广的“四项新工艺”,并取得了车工、钳工等技术等级证书,很快成为连队的技术能手。入伍第一年,他就获得连队嘉奖,被任命为班长。火热的军营生活,让他对党有了更深入、更直接的认识。1990年5月,他光荣入党,成为韩氏家族里的第三代党员。

入党后,他的思想境界不断提升,先锋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他带领全班战士立足岗位学技术,立足实战提素质,所在班迅速成为全团有名的“尖刀班”,多次在全团第一个完成抢修任务,多次在全军技能比赛中获奖。

韩宏升带领瑞兆激光公司部分党员在嘉兴南湖宣誓

1996年的一天,作为连队的技术骨干,韩宏升应邀参加了一架飞机的修理工作。那是一架苏-27飞机,因为涡轮叶片损坏,发动机已无法正常工作。技术人员最初采用传统技术进行修理,却收效甚微。在专家的建议下,技术人员最终采用激光熔覆技术,将叶片修复。看着那锃亮如新的叶片,他一下子惊呆了,“修复效果居然这么好!这激光太神奇了!这激光熔覆技术太了不起了!”此后,那束神奇的激光就在韩宏升的心中扎下了根,不时闪烁在他的梦里。

12年的军旅生涯,不仅让韩宏升学到了机械修理技能,更培养了他坚忍不拔的毅力、勇于挑战的性格和雷厉风行的作风。每当回忆起这段时光,他的心中就充满信心和力量,他说,“12年的军营生活,是我最为宝贵、最难忘的人生经历。不管走到哪里,我都会感恩部队的培养;不论我的身份如何变化,我都认定自己是一名军人!”

2000年,韩宏升复员转业,被安排到大连机场工作,并分到了一处梦寐以求的住房。参加工作不久,他经人介绍认识了女教师于倩。在第一次见面时,他坦诚地说出了家里情况,“我爸早逝,家里啥都没有,只有6万块钱的外债。我妈在农村,靠捡破烂卖钱养家,今后我得好好赡养她……”于倩被他的诚实和孝心所打动,两个人很快走到了一起。

婚后,夫妻二人住进岳父家,和二位老人一起生活。一家人其乐融融,日子过得平静而温馨。然而,韩宏升的心此时却开始不安分起来。习惯了紧张而刺激的军旅生活的他,不愿在安检岗位上度过一生。每天,看着那些老板、经理们在机场匆匆进出的身影和写在脸上的自信,他都心生羡慕,“搏击商海、实业报国,这才是一个男子汉应有的生活!”

2003年6月,与老乡韩敬远的一次会面,让韩宏升下定了下海创业的决心。

韩敬远,现任中国东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上市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津西钢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是前韩庄村在改革开放之后走出的一位极具传奇色彩的创业英雄。自1992年担任津西铁厂主要负责人后,他以超人的智慧、顽强的毅力,在短短20几年时间里,就把一个年产14万吨生铁的县办小企业,发展成为年产钢1100万吨、销售收入500亿元、利税50亿元,连续多年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的特大型企业集团。在韩宏升心中,韩敬远是偶像,是榜样,是他想抵达却又很难接近的梦想。

那年夏天,韩敬远到大连疗养。早已在大连安家的三叔作为同乡、同学,特邀韩敬远到家中做客,韩宏升应邀作陪。席间,这位小老乡特有的军人气质、热诚朴实的性格,给韩敬远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韩敬远离开大连时,韩宏升到机场送行。登机前,韩敬远握着他的手,再三鼓励他,“宏升,大胆走出去,轰轰烈烈地干一番事业!遇到困难,你来找我!”

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韩宏升最终作出决定——辞职创业,在商海闯出一片新天地。

初试创业路

家人反对,经验不足,让他饱尝创业的艰辛、失败的痛苦。他硬是靠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在一次次跌倒后坚强地站立起来。

韩宏升的创业之路,走得并不顺利。

当他满怀希望,把辞职经商的想法告之岳父岳母的时候,立即遭到二老的强烈反对,“现在,我们老两口一个月挣1万多,你们小两口一个月也有上万块钱的收入,钱足够花了。你好好地上班,安安稳稳地过日子,比什么都强!”

不仅岳父岳母反对,迁西老家的人听说后,也众口一词地反对,“咱们农村的孩子,好不容易在大城市找了工作,成了家,你就别瞎折腾了!”

众人的劝阻,没有动摇韩宏升的决心。

为了筹集启动资金,一天晚上,他再次找到岳父,且再次遭到了拒绝。他想不通,为什么岳父就是不支持他,他问岳父,“如果我是你儿子,你帮不帮?”岳父口气异常坚决,“就是我儿子,我也不帮!”极度失望之际,他破门而出,一个人跑到了海边。

面对着大海,他歇斯底里地大声喊叫,内心充满了失落和无助。躺在柔软的海滩上,那一波一波的涛声像母亲的手,渐渐抚平了他躁动的心,他不再埋怨岳父岳母,他要靠自己的力量去实现那充满诱惑的创业梦想。

当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时,已是凌晨两点钟了。焦急不已的妻子,在他愁眉不展的脸上,看到了痛苦,看到了不甘。她握住他的手,话语中充溢着温情,“宏升,想干,你就大胆地干吧,我支持你!”在听到这句话的那一刻,他的心头瞬间涌起了一股暖流,他庆幸找到了一个好妻子,找到了一个“懂我”的人。

妻子的支持下,韩宏升卖掉了在单位分到的那套住房。拿到19.8万房款,韩宏升决心大干一场。

在进行简单的市场调查后,他选择做商贸物流项目。由于对市场把握不准,且缺乏营销经验,尽管他东奔西走,忙里忙外,还是入不敷出。一年过后,他的近20万资金如打水漂一般不见了踪影。看着一箱箱积压的商品,沮丧不由自主涌上心头。他问自己,难道自己真的就不是经商的料?难道真的就这样狼狈地退回去?这时,一个声音在他的耳边响起,“你是一名军人,是军人就要勇往直前,是军人就要百折不挠!”在与军人的对话中,“坚持下去!”的声音,毫无悬念地占据了上风。

首战失利,让韩宏升明白,市场如战场,只有扬长避短,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

2006年,老家迁西风生水起的铁矿采选业,让韩宏升看到了新的商机。他想,县内铁矿采选企业众多,而且采选设备成本高、易损坏,如果发挥自己精通机械修理的特长,办一家机械修理厂,一定有广阔的市场。此时,那束在梦中闪烁多年的神奇激光再一次在他的脑海中闪现出来,而且比往日更加清晰,更加耀眼,更加令人心动。他相信,借助部队先进的激光熔覆技术进行机械修理,一定前景广阔,一定会大有作为。

瞄准了主攻方向,一个最现实的问题又摆在了他的面前——启动资金严重不足。当他把情况向妻子说明后,妻子又一次给予了他最大的支持。她瞒着父母向亲友借款20万元,连同发自肺腑的鼓励,一并送给了他,“创业哪有不栽跟头的,你就好好干吧,最后的成功一定属于你!”

鉴于自己人单力薄,他联系过去在业务上多有来往的一位黑龙江籍商人,决定合伙开办机械修理公司。不久,他租下位于国家重点水利工程——大黑汀水库附近的6间厂房,招聘了6名工人,并购进几台基本的加工设备。此后,为提高设备水平,他又专程赶到原来服役的部队详细了解激光修复设备的有关情况,几经周折,总算买到了一台低端的激光修复设备。2006年6月6日上午,在一阵喜庆的鞭炮声中,瑞兆激光机电设备修复有限公司(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正式成立了。

面对巨大的市场,韩宏升把突破口选在了津西钢铁集团旗下的津西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他认为,津西股份作为迁西最大的钢铁企业,在机械修复方面有大量的市场需求,只要自己的技术过硬,价位合理,就一定能顺利拿到订单。

可是,当他找到津西股份有关负责人时,却当即遭到拒绝。理由很简单,人们不相信他的技术和实力。此时,公司的一些人劝他去找津西集团董事长韩敬远,他说,“我要靠自己的能力拿下订单。如果全靠私人关系拓展业务,那公司一定不能得到长久发展。”第二天,他又一次找到津西股份,对瑞兆公司的技术进行了详细介绍。可是,公司负责人还是不松口。

韩宏升(右)与全国劳动模范、服务队长韩金虎(左)交流再制造技术

韩宏升也上来了牛脾气,“我就不信,这么合算的买卖,津西就不愿意做!”第三天,他又找到津西,承诺一定以低于其他公司的价位将设备修复得完好如初。如果修不好,甘愿赔补公司由此造成的一切损失。最终,他的执着与诚恳打动了公司负责人,他拿到了瑞兆公司成立后的第一份订单。

在韩宏升的努力下,瑞兆公司的业务范围逐步由迁西扩大到唐山迁安、遵化等多个县区。可是随着业务量和修复机械种类的不断增加,公司技术水平越来越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为保证修复质量,公司不得不将修复难度较大的业务外包给技术力量雄厚的外地大型机械公司,效益也因此大打折扣。一年下来,公司虽然以“质量可靠、信誉第一”的口碑在唐山地区初步打开了市场,却没赚到多少钱。

对此,合伙人深感失望,萌生了撤股走人的想法。“捆绑不成夫妻。既然去意已决,又何必再挽留呢!”韩宏升同意了合伙人撤股的意见,决定自己独立经营公司。草草处理完相关事宜后,他急忙返回了迁安某轧钢厂机械修复现场,他认为,“公司有再大的困难,也要把承揽的业务一丝不苟地办好!”

当时,公司的这项业务已外包给沈阳一家国有公司。眼看着距交货时间越来越近,焦急万分的韩宏升日夜守在工地督导工作进度。为让技术人员一心一意投入工作,每天,他都自掏腰包买来可口的饭菜并亲自送到工地,晚上再把工人安置到条件不错的宾馆住宿。

韩宏升这些细微的、充满温情的举动,深深打动了工程师薛野巍。后来已成为公司副总的薛野巍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感慨不已,“韩总已经把工程外包给我们公司了,根本没必要再给我们买饭,再管我们住宿的事。但他还像家人一样关心我们,我觉得韩总为人善良,值得尊重,值得信任。”

正是出于对韩宏升的尊重和信任,他在韩宏升请求公司留下一名技术人员,协助做好质检工作的时候,自告奋勇留了下来。一句“我来吧!”让韩宏升在艰难中感受到了被支持、被理解的幸福。

在薛野巍的帮助下,韩宏升按预定时间顺利交货。然而,公司却因合伙人撤股陷入了巨大困境。此后,韩宏升进入了他生命当中最为痛苦的一段时光,失望、愧疚、愤懑等多种情绪充斥他的内心,把他慢慢培养起来的自信击打得无影无踪。十多天时间里,他躺在公司宿舍里,不和家人联系,不去打理公司,只感到世界一片黑暗。他自责,觉得愧对家人,尤其愧对全力支持自己的妻子;他迷茫,创业怎么这么难,自己使出浑身解数,却看不到成功的希望……

心灰意冷之际,手机里那嘹亮的军号铃声,再一次提醒了他,“你是一名军人!是军人就要勇往直前,是军人就要百折不挠!”此时,他想起了初中语文课本里的一段话——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失败了,再也不能站起来,才是真正的失败。”在经历了一场痛彻心扉的炼狱之后,韩宏升最终在失败的阴霾中走了出来。

再一次走出公司的时候,韩宏升忽然感觉雨后的天空竟是那么蔚蓝,那么纯净,一股飞翔的欲望又悄然充盈他的心田。

党建立企

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各界的帮助,进一步坚定了他的发展信心。他下定决心听党话、跟党走,办让党放心的企业。

延安精神研究会之北京延安儿女联谊会故事团走进瑞兆激光党史宣讲会

踏平坎坷成大道,历尽艰辛再出发。

为让大伤元气的公司快速运转起来,韩宏升只身赶到北京,找到了他的老乡,他的引路人韩敬远。当晚,他把企业发展困难向韩敬远做了详细介绍。韩敬远当场表示,“选择机械修复这一行业,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方向是对的。至于资金问题,你不用担心。你只管放心地做,有困难还来找我!”有了韩敬远的支持,他立即着手进设备、招工人,很快将业务重新铺开。

期间,韩宏升对自己失利的原因进行了深刻反思。在他看来,自己之所以失败,其一,是整个员工队伍没有凝聚力,缺少信仰,缺乏一种更高层次的职业道德;其二,是技术力量过于薄弱,不能胜任难度较大的修复任务;其三,是管理上存在诸多弊端,内部制度极不健全。而所以这些,尤以第一个问题最为严重、最为突出。找出了失败原因,如何解决却让韩宏升陷入了长时间的思索。

此时,已清醒认识到“一钢独大”产业结构的弊端的迁西县委县政府,正按照“三区一体”规划大力推进经济开发区建设,开始构建“科技支撑、多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作为全县产业转型新亮点、新方向的瑞兆激光,很快引起了县有关部门的关注。县有关领导在多次到瑞兆公司进行调研后,决定将瑞兆激光迁入县经济开发区中区,纳入县内重点扶持项目。

在搬迁工程即将完成之际,一个以“党建立企、科技兴企、军魂强企、文化扬企”为核心内容的全新发展方略也在韩宏升的反复斟酌中形成了。把“党建立企”作为发展的第一战略,韩宏升有着自己的考量,他说,“一个没有信仰的企业,不会更好地发展。部队里‘支部建在连上’的政治工作体系启发了我,让我认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实效性;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感动了我,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企业发展的现实需求警醒了我,让我懂得只有在党的引领之下,企业才能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员工才能有坚定不移的信念和攻坚克难的战斗力。”

2009年5月,瑞兆激光正式入驻县经济开发区中区。以此为标志,瑞兆激光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党建立企”发展战略也由此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党建工作要开展,离不开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入驻县经济开发区的第一天,韩宏升就把成立党支部提上了工作日程。在报请组织部门批准成立支部后,韩宏升提出了以10万年薪重金聘请国企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党务工作者担任支部书记的建议。

建议一提出,立即遭到了多人反对,人们众口一词,“企业刚刚起步,效益还不好,就以那么高的报酬聘请一个务虚的支部书记,根本没必要!”只要认准的事就一干到底的韩宏升断然否决了众人的意见。经过多方联系,多次考察,他最终聘请唐山市陶瓷厂原党委书记庞士柱担任了公司支部书记。

支部成立后,韩宏升还觉得不够,“企业里,有多个层次、层面的人,只有把他们都纳入组织的范畴,才能实现管理全覆盖,才能让职工有归属感。”在他的主导下,公司又相继成立了工会、女工委、青工委、军工委、关工委等群团组织,并选派政治思想过硬的职工担任群团组织负责人,并视情况给予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待遇,形成了以党支部为核心,以群团组织为支撑的全新的党建组织工作体系

庞士柱的到来,在公司引起不小的震动。“支部书记是公司工资最高的人”,许多人尽管不理解,却实实在在感受到党支部在韩宏升心中的位置,感受到了党支部在公司的分量。

在韩宏升的全力支持下,公司又相继制定了一系列在职工中引起极大震动的管理制度,其核心为“两个优先、三个面向”:“两个优先”,即招聘工人党员优先、提拔干部党员优先;“三个面向”,即面向技术骨干发展党员,面向骨干党员发展班组干部,面向优秀党员进行重点培养。对此,韩宏升说,“只有让党员在公司有位子、有面子,才能激发党员的自豪感,树立起一种鲜明的导向。”

在努力提高党员待遇的同时,支部还赋予了党员更大的责任和使命,要求党员做到“四个必须”,即必须带头遵守规章制度、必须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必须成为岗位标兵、必须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时任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的朱云权在到公司调研时,曾感慨地说,“两个优先、三个面向”和“四个必须”构成了瑞兆公司党建工作基本制度框架,既实现了党员权和责的有机统一,极大激发了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又实现了党建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进,有效避免了党建工作形式化和表面化倾向。

韩宏升出席河北省委在省会石家庄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为把党性观念、先锋意识种在职工的心田,党支部精心组织开展各类活动:雷打不动在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对员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严格执行党员佩戴党徽和为人民服务胸牌上岗制度,不断强化身份意识;在生产车间设立党员先锋岗,在各重点区域设立党员责任区,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持续开展“党员一带三·结对子”活动,要求每位党员分别与表现优秀、中等、一般的三名职工结对子,解决职工生活困难,带动职工成长进步;在每年“五一”、“七一”、“八一”、“十一”等重要节日,组织员工开展到公园义务清理垃圾、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到知名院校企业开展拓展训练等教育实践活动,在实践中锤炼党性,培育核心价值观,为职工补足精神之钙。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企业掌舵人,在加强对员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韩宏升更注重率先垂范,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响带动职工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无论在公司还是到外地出差,每次遇到路面上有垃圾,他都会立即捡起来放到垃圾桶里;公司每次招聘工人,他都会与新入职职工进行座谈交流,教育他们坚定信仰,把个人事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每次到敬老院等机构慰问孤寡老人,他都会俯下身子,为老人打水洗脚……

2014年,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深度调整,全国钢铁行业迎来寒冬,瑞兆公司业务迅速下滑。这时,有人向韩宏升建议停工放假,或是全员降薪,以减轻企业压力。他一口拒绝,“只要公司不倒闭,就要给工人发工资!”为让全体职工放心,他随即召开了职工大会,在会上郑重向全体员工作出承诺——“不减员、不降薪、不欠薪”。

半年时间里,他拿出几年来辛辛苦苦攒下的全部积蓄,给员工按时足额发放了工资。期间,他组织工人开展技术培训,进行业务学习,在“半工半读”中咬牙度过了又一个困难期。而职工们,则在韩宏升这一感人的举动中,读出了什么是大义,什么是情怀,什么是责任。

在韩宏升春风化雨的培育中,公司全体党员的身份意识、宗旨意识迅速增强,职工的向心力、凝聚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向组织靠拢、向党员看齐”,成为了全体职工的一致追求。2016年,公司年过半百,一向不关心政治的农民工高占国也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在瑞兆,我感受到了党的先进性,我愿意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今,公司380余名职工中,党员职工已达到113人,党员成为公司名副其实的主力军和先锋队。

2017年,瑞兆激光筹备上市时,韩宏升明确提出把党建内容写进章程,却遭到督导承办机构的反对:“在我们审核的上市公司章程中,从没有写入党建内容的先例!”韩宏升态度异常坚决,“如果不把党建内容加进去,我们宁可放弃上市!”在他的全力坚持之下,党建内容被写进了章程。由此,瑞兆激光成为全国第一家把党建内容写进章程的民营上市公司。

有了坚定的政治信仰、正确的前进方向,瑞兆激光迅速驶入发展快车道,迎来了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17年栉风沐雨,17年砥砺奋进,17年凯歌高奏。

建企至今,瑞兆激光累计取得技术革新成果368项,获得国家专利82项,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2项,参与制定国安家标准7项、制定企业标准43项,在再制造技术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到“领跑”的巨大跨越。累计修复与再制造各类设备近12600台(套),为客户节约成本20亿元,为国家节约金属资源36万吨,节约能源48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8万吨,韩宏升“干利国利民事业”的梦想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伴着开拓进取的足迹,一系列闪光的荣誉纷至沓来:韩宏升先后被评为迁西县第四届、第十届道德模范,河北“最美退伍兵”、“河北十大经济风云人物”、河北省大道德模范,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7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走进新时代,那束穿云破雾的激光再一次激荡起韩宏升“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绿色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以奋斗者为本的绿色智能机电设备后服务集团”的豪情。

因为在他心中,那束神奇的激光早已升华为永不消逝的信仰之光、希望之光和奋斗之光;

因为他始终坚信,只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就一定会走进梦想绽放的星辰大海!

来源:河北红色文化交流中心

原文链接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j/2023-03-27/80917.html

红色文化网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dayanbianj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