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媒体联播正文

首次提出“援疆飞地园区”概念

【时间】2023-03-29 15:29:32  【阅览】

分享:

  首次提出“援疆飞地园区”概念————

  中国科学院大学在读博士王天雨:

  新疆应力争在2049年成为中国第一大经济体

  关键词:新疆、“一带一路”、援疆、“飞地园区”

  摘 要:本文着重从历史兴衰周期率决定西北必将再创辉煌、新疆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是崛起的根本、“一带一路”倡议为新疆插上腾飞的翅膀、中央长期的援疆政策加速推进新疆成为全国第一大经济体、新疆社会稳定红利的释放和全国疫情过后的经济复苏是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契机等五个方面论述,新疆应力争在2049年(即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前后成为全国第一大经济体,核心是中央出面制定19个援疆省市对各自对口地州市的所有开发区、高新区、园区、产业园形成“飞地园区”,制定出时间表、路线图,奖快罚慢,各援疆省市都能如期完成经济指标,新疆的经济将突飞猛进,完全有可能成为全国最大经济体、挤身世界前十大经济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处祖国西北边陲,共有47个民族,有13个世居民族,包括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柯尔克孜族、蒙古族等,是典型的多民族大聚居地区。中央举全国之力援建新疆,每年给新疆转移支付远超西北其他省份,中央的特殊关怀,全疆各族党员干部共同努力,新疆呈现出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谐发展、社会繁荣、环境优美的大好局面,正是新疆迎来大稳定、大发展、大繁荣的最佳时机,

  一、历史兴衰周期率决定西北必将再创辉煌

  中国历史悠久,我们从周王朝说起,周朝(1046年至前256年)是周武王姬发创建,定都在镐京(今西安),周成王迁都成周(今洛阳),至周懿王又迁回犬丘(今西安)。而秦国(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07年)是周朝时期在中国西北地区建立的诸侯国,秦孝公时候,商鞅进行变法,富国强兵,逐渐成为战国中后期最强大的国家,为秦始皇嬴政统一六国建立大一统的秦王朝夯实了基础,秦朝仍然以西北为政治经济中心,定都咸阳。

  刘邦推翻秦后,打败项羽建立汉朝定都长安(今西安)至汉宣帝时国力达到极盛,公元前60年,设立西域都护府,将西域纳版图,开创“孝宣之治”,公元25年,刘秀重建汉朝,定都洛阳。两汉时期东并朝鲜、南包越南、西逾葱岭、北达蒙古,汉朝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文明和最强大的帝国。隋唐时期(581-907),也是中国历史上强盛时期之一,定都依然是长安、洛阳,隋唐时期GDP占到世界60%以上,中国四大发明的印刷术和火药问世,隋朝鼎盛时期北至贝加尔湖以北和外兴安岭,西至中亚的威海,东至库页岛,南至越南北部一带。

  宋朝(960-1279),分北宋和南宋,分别定都在开封府和临安府(今杭州),宋朝是中国历史上商品经济,文化教育繁荣的时代,科技发展迅速,政治相对开明。可以看出,中国的政治、经济中心到南宋的时候实现了由西北到中原,到东南的推进,元明清三朝主要定都在北京,其中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章定都南京,他儿子燕王朱棣称帝后迁都北京。

  清王朝灭亡后,中华民国也一度在北京和南京两地定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一直定都北京。由于特殊的国内国外政治经济环境,随着改革开放以来,东南沿海经济逐步兴起,广东经济从弱到强,2019年9月2日,南方日报发表《1949-2018年广东GDP增长600倍》的文章,由20.27亿元增加到97277.7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是1949年的600倍,年均增长9.7%,占全国的比重由1952年的4.3%上升到2018年的10.8%,1989年以来,广东经济总量连续位居全国首位。至2022年广东GDP达到了惊人的129118.58亿元,放在全球来看,以2022年人民币平均汇率6.726计算,广东省GDP总量达1.92万亿美元超过韩国、加拿大等90%的国家,位列全球第十大经济体。而且东南沿海省市的经济普遍发达,远超西北。

  另外,世界政治经济的发展也是有其周期和规律的。中国自秦汉以来至清中后期,经济一直遥遥领先于世界各国。而在世界地理大发现后,开始有三个国家先后坐上了世界霸主的位置,分别是西班牙(16-17世纪 ),英国(18-19世纪),美国(20世纪-?)。

  纵观世界,中国经过近代百年沧桑巨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现在的强起来的伟大转变,中华民族的崛起势不可挡,中国经济必将领先世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也符合世界历史兴衰周期律。同理,中国西北也必将再创辉煌,赶超东南,而西北最有潜力、最有前景的就是新疆。

  二、新疆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是崛起的根本

  新疆拥有166.49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土地,温带大陆性气候,宜产宜居。一是新疆水资源特别丰富,昆仑山脉、天山山脉、阿尔泰山脉的雪山冰川孕育着500多条河流,其中塔里木河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河,新疆有许多自然景观优美的湖泊,总面积达到9700平方公里,其中著名的十大湖泊是:博斯腾湖、艾比湖、布伦托海,阿雅格库里湖、赛里木湖、阿奇格库勒湖、鲸鱼湖、吉力湖、阿克萨依湖、艾西曼湖。新疆境内共有1.86万余条大冰川,冰储量达2。58亿立方米。因此,新疆的资源极其丰富,人均占有量居全国前列。二是新疆的森林资源,新疆是西部地区主要的天然林区,森林面积占西北地区森林总面积的近三分之一。三是生物资源,新疆野生动物共有500多种,其中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分别是27种和88种,占全国总数三分之一,其中扁吻雪山之王鱼被誉为“水中大熊猫”、雪豹被誉为“雪山之王”与熊猫同等珍贵、蒙新河狸被誉为“天才建筑师”等等。四是矿产资源,新疆矿产储量大、各类全,开发前景广阔。共有138种,其中9种居全国第一,32种居西北首位。石油储量占全国陆上的30%,天气气点全国陆上的34%,煤炭占全国的40%。黄金、宝石、玉石等各类繁多,古今驰名。五是土地资源,新疆农林牧可直接利用土地面积10.28亿亩,占全国的十分之一以上,后备耕地2.23亿亩,居全国首位。牧草总面积7.7亿亩,全国第三。太阳能理论蕴藏量1450-1720千瓦时每平米每年,年日照总时数2550-3500小时。非常适合光伏发电产业链的投建。六是旅游资源,新疆拥有13座旅游城市、16家5A级景区、7个国家地质公园、17座国家森林公园、5个国家湿地公园、4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5座历史文化名城等。总之,新疆地大物博,宜产宜居,特别适合旅游观光、投资兴业。

  三、“一带一路”倡议为新疆插上腾飞的翅膀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发展,上海合作组织等区域性组织正向区域经济领域合作转型,我国沿边开放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而“”一带一路”倡议主要包括为“五通”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这不仅顺应时代潮流,更是我国全面向西开放的重大突破。丝绸之路经济带途经我国众多民族地区,对各少数民族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涉及沿线26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人口44亿,占全球63%,经济规模21万亿美元,占世界29%,货物和服务出口占世界23.9%,欧亚铁路网8.1万公里。新疆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自古与中亚、西亚、南亚和欧洲有着密切的经济、文化交往。当前,新疆有着漫长的边境线,与8个国家接壤。一带一路倡议中,新疆是通往中亚西亚到波斯湾及地中海、也是通往中亚、俄罗斯至欧洲的重要支点。截止2007年底,新疆对外开放的一类口岸17个,二类口岸12个。2019年5月7日,阿拉山口、巴克图、霍尔果斯、吉木乃4个口岸正式获批进境肉类口岸资格。新疆口岸进口水产品从2016年十几种增加到2018年近60种,进口水产品贸易国逐步延伸到欧洲。一带一路倡议将新疆上升到国家改革发展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因此,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一个核心区,一个枢纽地带,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大机遇。

  四、“援疆飞地园区”是新疆力争成为全国第一大经济体的关键措施。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大事,必须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完善党中央统一领导,中央部门支持指导,各省市支援配合,新疆发挥主体作用的工作机制。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要在党中央领导下,加强对新疆工作的形势研判、政策研究、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对重大问题及时提出工作意见。中央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深入调研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帮助解决困难。新疆自治区党委站在一线,要改造好主体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内地各省区市要切实做好涉疆工作,支持新疆稳定和发展。各援疆省市要加强同新疆协调配合,长期坚持对口援疆,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这就给各方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也给外界传递了,举全国之力(19个发达省份和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业)长期援疆的信号,从1997年8省市援疆开始到现在已经26年了,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民生方面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新疆各族人民也按时脱贫奔小康了,新疆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疆的GDP达到了1.7741万亿,属于于全国经济总量第六档省份,全国排名第24位,25-32位的依次是天津、黑龙江、吉林、甘肃、海南、宁夏、青海和西藏。和23名贵州差距较大,按目前的速度还要追赶几年,和内蒙古、山西、广西的差距更大一些。有老百姓说新疆捧着金饭碗要饭吃,也有人说,新疆傍着这么多大款依然靠中央输血,且输血的量还越来越大。如,2019年12月9日,新京报快讯指出:中央财政每年对新疆转移支付近4000亿元,全国19省市对口援疆,每年投入150多亿元,重点用于改善新疆各族群众生活。2022年由于疫情等原因,中央财政转移给新疆突破4000亿元大关。那么在新疆各族人民全部脱贫奔小康的形势下,如何借力19个援疆省市和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疆实现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就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紧迫且重大的课题。本文认为完全可以借力19个援疆省市和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实现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本文以新疆喀什为例分析研究借力援疆省市建设“援疆飞地园区”的探索。

  第一,以喀什经济开发区为深圳飞地开发区为例,2011年国务院33号《国务院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下发以来,“南有深圳、北有喀什”口号催人奋进,但是10多年过去了,喀什经济开发区和深圳特区真的是云泥之别,没法并列,而深圳刚好又对口援建喀什经济开发区,我们傍着大款却没有完全借势发力,这是援疆的政策和制度决定,如果我们尝试着把喀什经济开发区完全交给深圳建设即把喀什经济开发区变为深圳的“飞地开发区”,并将深圳特区的政策和南疆的特殊政策再进行叠加,喀什地委、行署和各相关部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税收可以进行五五分成,50%留在喀什经济开发区用于发展,50%交给喀什用于城市建设、改善民生等等。我们详细的制定出“飞地”(喀什经济开发区)建设的时间表、任务图(下图)。

  (单位为亿元)

  解读图:就是在现有(2021年喀什经济开发区的产值为50.8亿元)的基础上,按照喀什经济开发区目前制定的发展规划,到2025年达到200亿左右,然后过渡到第一个10年(6年)深圳飞地开发区(即现在的喀什经济开发区)的GDP平均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第二、第三阶段的发展速度分别是15%和10%,到2052将达到8560.04亿。即在第二个百年前后达到8500亿以上。

  第二,以喀什经济开发区为例,依托上海、广东、山东和深圳援疆优势,将喀什地区各县市的开发区、高新区、园区和产业园交给上海、广东、山东和深圳建设“飞地园区”,并制定详细的30年(从明年开始算的话刚好省市援疆轮换,制定10个3年经济指标)的发展规划。每年都有硬指标,硬任务,必须完成(完成奖励、完不成的处罚)。那么喀什经济形势就会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援疆省市三年一轮换),30年后整个喀什经济社会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预估全地区GDP将达到5万亿元人民币左右的经济体量(喀什12个县市经过30年飞地园区建设,平均每个县市飞地园区产值过1000亿元,喀什地区所有飞地园区的产值将达到2万亿元以上,喀什地区产值当然也水涨船高,保守估算达到5万亿元),相当于2022年全国排名第八位的福建省(5.3109万亿元)经济体量,喀什地区的经济发展前景特别迷人。

  第三,以喀什地区“飞地园区”建设为例在全疆推广,2022年喀什地区GDP为1368.6亿元,占全疆GDP的7.714%,30年后,喀什地区GDP达到5万亿以上,如果还是这个比例,全疆GDP将达到惊人的70万亿元的超级经济体,这就超过广东以当前12.91万亿的基数,以年增5%的速度发展30年后的体量,换句话说就是新疆以各省对口地州市(县市区)以“飞地园区”规划发展30年新疆GDP将超过广东省,成为全国第一大经济体、挤身世界十大经济体、成为亚洲甚至世界金融贸易中心。

  因此,本文建议在喀什地区由广东上海山东和深圳进行“飞地园区”建设试点,试点成功的话可以在全疆推广19个援疆省市进行各自“飞地园区”建设 。

  五、新疆社会稳定红利的释放和全国疫情过后的经济复苏是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契机。

  当前,新疆社会持续和谐稳定,民心向稳、民心向富成为主流,全国三年抗疫圆满结束,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正深入新疆各族人民的心,人民群众求稳求富的需求日益增长,新疆应抓住历史机遇,在稳定的前提下,大力发展经济。新疆各级党委、政府应把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放到与稳定同等重要的位置,搞清楚发展和稳定的辩证关系,如果新疆的经济成为全国第一大经济体,新疆的人口预计会破亿人,新疆将成为人才聚集、科技创新高地,商家云集的富地,人民安居乐业的福地。新疆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还要把握以下几点:第一,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创新运用,因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第二,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使用,因为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三,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创新创造,因为创新是第一动力;第四,各级党委政府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而且要高度重视招商,出台招商奖励激励政策,因为招商为王。

  (作者:王天雨,1975年10月生,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新疆班博士,现任喀什地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讲师,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代表,新疆科协第九届全委会委员)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xinjiang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