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社会民生正文

镶嵌在山川秀水之间的“璀璨明珠”

【时间】2022-11-23 08:50:19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伊宁首席记者孙守印)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到“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营口市烟草局(公司)发挥农村卷烟营销网络优势,带动农村经济发展,整合工业企业、国有银行、邮政部门等各方资源,全力实施“新农村示范店”“新农村样板店”建设工程,乘势而上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村庄美、产业强、村民富、乡风好、管理精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希望的田野上泼墨绘就。


      高质量发展  特色经营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营口市烟草局(公司)贯彻中央及国家局、省局党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国家“万企兴万村”行动号召,主动担当作为,整合各方资源,按照“融入大局、统筹规划、城乡一体、质量为先”的工作要求,推动城乡营销网络一体化发展,在坚持秉承“注重实际、配优资源,美化陈列、诚信扫码,筑基赋能、共同成长”的农网建设思路基础上,更加注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拓展功能、服务乡村”价值新定位,把农村卷烟零售终端打造为乡村振兴的先锋队、排头兵,为实现农村居民幸福美好生活贡献烟草力量。
       营口地区现有乡镇38个、行政村644个,主要集中在盖州市和大石桥市,截至目前,农网零售客户4300余户,占客户总量的40%以上。今年以来,营口市局(公司)积极争取资金支持,积极协调整合各方资源,以现有卷烟零售客户为依托,以乡镇为主要阵地,集中力量建设“新农村示范店”;以村屯为主要阵地,集中力量建设“新农村样板店”,全面提升建管质量,实现科学规划布局美、店面整洁环境美、诚信经营身心美、服务健全和谐美、创业增收致富美的“五美”乡村终端。力争利用三年时间,打造“新农村示范店”,实现地区乡镇全覆盖,打造“新农村样板店”325户以上,覆盖地区50%以上行政村。


     高品质建设  “颜值”和“气质”同步提升
      黄绿白的大幅店招清新抢眼,灯光搭配明亮不失温馨,商品分区布局合理,排排货架干净整洁。“哟,老张,你这是开了家新店吧!”“这么气派、整齐,跟城里的大超市差不多啊。”“一看,就想走进来买东西”。顾客的赞许,让盖州市万福镇的经营者张健乐开了花。“我这店重新装修后,效果是立竿见影,老顾客感到焕然一新,新顾客大呼没想到……”他激动地说。
      营口市烟草局(公司)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的要求,统筹规划“新农村示范店”和“新农村样板店”的网点布局。此前,乡村小店消费环境普遍存在“乱、脏、差、暗”的问题,经营者存在“不想建、不想改”的思想和“想建不会建、想改不会改”的困惑。按照“店面整洁环境美”的要求,营口市局(公司)自上而下推动乡村客户店面靓化升级,将传统店铺改造为“整、洁、齐、亮”的新型乡村便利店。
        在盖州市归州镇归州村,我们走进路边的“金圣百货超市”,宽敞明亮的销售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店主赵伟楠激动地说“刚开始客户经理说要帮我店铺改造,我还有顾虑,后来改完他们还帮着统一货架,指导摆放货品。重新开业后,老百姓可愿意来了,都说跟城市超市差不多……”。前来超市买货的村民张伟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家重新装修后,环境好了,有时候不买东西都想过来看看、坐坐”。
     正像经营者和购买者所说的那样,营口市局(公司)首先帮助客户转变经营观念。帮助乡村小店树立现代化经营意识,做到“三净”,即地面干净、立面干净、天面干净;“三好”,即招牌完好、物品摆好、设施护好;“三不”,即不乱搭建、不乱摆卖、不乱拉挂;其次是升级购物场景。免费为乡村小店提供店面设计服务,帮助其刮大白、铺地砖、吊棚顶等基础装修,将小店按照蔬菜水果、日用商品、快递专区等功能类型进行区域划分,做到商品陈列规范化、村民购物便利化、产品种类特色化,从硬件设施上实现提升,为周边村民提供舒适的消费环境;再就是提升购物体验。无偿为乡村客户提供智能管店系统和聚合支付手段,提高店铺管理的智能化程度。提升店铺运行和服务质量,推动消费场景迭代升级。
    一间间“脏乱差”的乡村食杂店变身“洁净美”的农网终端样板,一个个农网终端示范引领着周边零售店向现代终端转型,越来越多像张健、赵伟楠这样的农村零售户眉头舒展开,腰包“鼓起来”。店铺升级后,变化看得见:进店转转、消费的顾客络绎不绝;以前不敢进货的高价位烟酒,现在摆在柜台里,顾客毫不犹豫买了就走;来谈合作、谈陈列的厂家也多了,超市经营收入节节攀升。乡村小店转型后,户均客流量同比增长17%,卷烟毛利率达18%以上,单店日均营业额达到3384元,比升级前增加了866元,增幅达34%;店面环境靓化吸引更多品牌经销商主动上门谈合作,仅堆头费、陈列费每年户均增加收益7000元左右,给乡村客户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营口市烟草局(公司)的辛勤努力下,农村各个乡镇,都建立了一批统一品牌名称、统一门店形象、统一管理系统、统一经营模式、统一会员管理的“新农村示范店”。在村屯建设了一批以诚信终端为起点、以一般现代终端为主体的“新农村样板店”。为乡村店铺转型升级树立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模式,使“新农村示范店、样板店”在乡村区域落地开花。


      高标准要求“依法”“诚信”立在前头
     以前,乡村店铺经营者法律意识相对淡薄,销售“三无产品”、过期产品、盗版产品的现象比较普遍。营口市局(公司)按照“诚信经营身心美”的要求,积极引导广大农村经营者提高对乡村诚信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教育引导,推广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理念。
      首先,拿起法律武器,开展法律宣传。他们向农村经营者宣传《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普及销售“三无产品”的法律风险,使经营者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让广大乡村居民能够消费、敢于消费、安心消费。
     其次,热情指导诚信经营。他们向乡村经营者发放《不售卖“三无产品”倡议书》,引导乡村客户坚决不售卖“三无产品”及过期产品、不缺斤少两,每种商品明码标价、明码实价,让每个乡村店铺成为诚信经营的践行者,示范者,营造“人人讲诚信,事事重诚信,处处有诚信”的经营环境。
       再次,不断规范供货渠道。引导乡村客户选择信誉良好的货源供应商,确保进货渠道正规、质量保障、价格公平。他们还帮助乡村客户定期盘库,主动筛选过期商品,与供货商签订协议,建立过期商品退换货机制,保障经营者权益。
      盖州市归州镇的经营者张作东告诉记者:“经过教育自己也认识到,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最后受益的还是咱自己,你卖的货货真价实,老百姓才愿意过来买,对咱有好处,明白了这个理,谁还卖假货?谁还缺斤少两?”
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服务互补,多方聚力聚能,为农网客户提供更加优质、更有针对性的增值服务,在收获盈利的同时,农网客户更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品质服务“雷锋精神”广泛传播
      走在营口农村的山川秀水之间,“辽叶E家”超市星罗棋布,“辽叶•雷锋驿站”薪火相传,这些超市全面拓宽经营服务范围,全力打通为农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过去,农村居民在金融服务、便民缴费、收发快递等方面存在诸多不便,为提高农村居民生活便利程度,按照“服务健全和谐美”的要求,营口市局(公司)联合有关单位和部门,打造乡村振兴“烟草+N”新引擎,致力将农网卷烟零售终端打造成“一点多能”的商业综合体。
       营口是雷锋的第二故乡,弘扬、传承雷锋精神责无旁贷。我们看到,每个“辽叶E家”店铺,都会辟有一块地方,建立“辽叶•雷锋驿站”,深入推进“学金叶先锋,做辽烟雷锋”活动,为周边群众提供“便民、惠民、利民”服务。盖州市归州镇归州村的村民季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就在周勇开的这个超市附近,早晨出来早,到8点多肚子饿了就到他家超市买碗方便面,他家给提供座位、热水,夏天还有空调,还可以在这给手机充电,下雨还有雨伞,太方便了……”就这样,“辽叶•雷锋驿站”引导鼓励客户开展送货上门、物品寄存、设立休息区域、开放卫生间等服务,提供防疫物品、应急医药箱、饮水、充电、雨伞等便民物资,满足周边群众日常应急需求,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展现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服务无止境,服务需用心。他们主动与营口建设银行共建“裕农通”金融服务平台,布放“多功能助农终端”设备,向村屯群众提供便捷的存取款、现金汇款、转账汇款、代理缴费等服务,满足村民公积金、医保社保、纳税、低保、产权等政务信息的查询、办理、缴费、预约服务。
      当前,营口日快递邮件60万件,其中25%发往村屯,然而,由于人员少、进村难、成本高、盈利低等问题,能直接投递到村屯的快递却不足一半。营口市局(公司)积极联合市邮政管理局、邮政等快递部门,建设“邮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安装e邮自提系统,开展代收代投等便民服务,打通乡村振兴“快递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探索开展为村民提供团购、直播带货等服务,助力农产品走出去,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
       为了让农民扩大再生产,他们共建“烟商贷”等便民贷款平台。联合邮政储蓄、建设银行,为客户提供“烟草贷”、线上信用户贷款、极速贷、商叶云贷、商户云贷、个体工商户经营快贷、收单云贷等融资贷款服务,为周边群众提供最适配的农户贷款,为农民致富助力。
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名言给予营烟人不竭的行动。毫无疑问,那一处处农村小店,恰如镶嵌在山川秀水之间的“璀璨明珠”,是营烟人砥砺奋进的标识性体现,必将在持续不断的探索与实践中得以发扬光大。营口市局(公司)汇聚每位员工的智慧与担当,让助力乡村振兴的脚步走得更稳、更快,让农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