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社会民生正文

辽宁盖州 瓜农复产忙 “嫁”出好“钱景”

【时间】2023-02-21 15:58:00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连日来,有着西瓜之乡美誉的辽宁盖州市太阳升街道办事处黄大寨村瓜农们纷纷下到田间地头,“苗”准市场好“钱”景,趁春光好时节,培育、嫁接优质西瓜苗,为满足周边瓜农需求和今年增收打下基础。


       2月8日,在黄大寨村西瓜育苗基地大棚里,一株株绿油油嫁接成功的西瓜苗整齐有序排列,村里瓜农正熟练地将西瓜苗嫁接在葫芦苗上,掐顶、插针、芽接,工序有条不紊进行西瓜苗嫁接。西瓜好吃苗难育。由于西瓜和葫芦都属于葫芦科植物,嫁接容易成活。更重要的是,嫁接后的瓜苗根系比较发达,具有较强的抗病能力,也解决了西瓜连续多年在同一块地里种植,会出现病菌害的问题,而且产量也比普通的西瓜要高,深受周边村屯种植户青睐。


      记者了解到:黄大寨村民从事大棚西瓜生产有30余年历史,全村500余户,90%以上种植反季大棚西瓜,从事西瓜秧苗育苗的农户占全村40%,成熟的西瓜产业链也带动了不少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多年来,黄大寨人还在不断创新、改良西瓜种植技术,嫁接育苗、多层覆盖、蜜蜂授粉等一系列综合配套技术不仅提高了西瓜甜度、品质,更是形成了当地独特的竞争优势。目前,黄大寨村发展设施大棚西瓜4000余亩,平均每亩收入1万余元。村里成立了“润丰瓜菜”等专业合作社,注册商标“营润小黄旗”,产品销往东三省,享誉全国各地。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