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社会民生正文

新疆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水利局扎实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筑牢水库安全屏障

【时间】2023-02-21 20:14:50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新疆图木舒克市讯(通讯员 李金娜 周礼报道)为全面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设任务,加强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管理,严把在建项目质量关,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水利局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围绕师市水利高质量发展总体工作思路,统筹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系统治理,着力提升水利行业发展能力,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切实加强水库维护运行养护,扎实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水雨情设施安装项目,筑牢水库安全屏障。

  落实常态监管,推进水库大坝安全监测

  小海子水库位于叶尔羌河下游,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境内,水库由叶尔羌河艾里克塔木枢纽引水,是一座以灌溉为主,隶顾城镇供水等综合利用的Ⅱ等大(2)型水库。

  2020年12月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水利局组织对小海子水库进行鉴定,北坝上游块石护坡多处破坏,南、北坝坝顶防浪墙部分存在破损;南坝副坝块石受冰推影响损坏严重,渗流观测设施部分损坏。2021年6月水利部组织中国水科院专家现场核查,8月大坝安全管理中心下发核查意见,同意“三类坝”鉴定结论,建议尽快进行除险加固。为确保小海子水库安全运行,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水利局对师市小海子水库除险加固,消除水库大坝安全运行隐患,改善下游灌区农业灌溉的引水条件,同时将常态化推进水库安全鉴定和除险加固工作,以水库不垮坝为底线,筑牢水库管理安全保障。

  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为垦区发展提供用水保障

  为了保证工程质量,质量控制是工作的核心内容,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水利局采取事前、事中控制为主、事后控制控制为辅的原则,对工程施工质量进行全面全过程的控制。该项目的实施能够提高水库的安全运行能力,减少洪水对下游灌区农田的侵害,有效的减轻了下游灌区的防洪任务,保障第三师小海子垦区居民的用水安全。同时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水资源的有效利用,可以更好的配合水资源优化调度、配置,而且,能够有效地防止水土流失,对于灌区生态环境、水土保持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水利局将持续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升级改造进程,不断强化设计变更、质量管理、工程验收等重点环节监管,进一步完善质量监管体系和安全责任制,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实施进度,充分发挥水库在经济、社会、生态等领域的多重效益,为推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筑牢坚实的水利基础。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xinjiang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