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社会民生正文

“小苹果”串起一条“致富链”

【时间】2023-03-13 11:17:17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高玉)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大石桥市周家镇汤家村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精准发力,把小苹果做成大产业,“就地卖出,销路不愁,优势在山坡,致富靠苹果”已成为汤家村广大村民的共识。
     人勤春来早
      2023年3月10日,记者驱车来到汤家村。一路上放眼望去,目之所及,一行行苹果树布满山野。“致富靠苹果”,这是汤家村果农的共同心声。该村有230户600余人,山地果园面积超过800亩,实现年产值约1000万元,人均苹果收入12000多元,成为远近闻名以果致富的小山村。
     初春乍暖还寒,勤劳的果农已经开始在果园里忙碌。


   春季是苹果树生产的第一个技术环节,是苹果树萌芽、开花、坐果的重要时期,它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当年果品产量和质量。随着气温的回升,苹果树从休眠期转入萌芽生长期,也就进入管理的关键时期。
 “现在比较冷,能做的就是清园,将杂草、落叶、残枝、僵果、废旧果袋、剪除的病虫枝及刮掉的老翘皮等全部清理出果园,再接着就是喷布石硫合剂,防治苹果干腐病、白粉病、介壳虫等多种病虫害。每棵树找找,及时刮治苹果树腐烂病病斑,及时刮治。在苹果树萌芽前完成整形修剪,管理好不出现大小年结果现象。在苹果树发芽前,追施1次肥,满足果树正常萌芽抽梢、开花坐果的需要……做好一切准备,迎接果树开花结果。”
    “一颗苹果树,致富一群人,也振兴新农村。大家尝到了甜头,主动在房前屋后种上苹果树、李子树。我们这个小屯子,种植果树最少的户都已经五、六百棵了,每年的收入都蹿高哩。”张大哥兴奋地说。
听着张大哥的诉说,漫山遍野果树花开,硕果累累的景象似乎就出现在笔者眼前。
     产业“风向标”
      乡村产业振兴要找准方向。必须立足市场需求、自身条件、发展规律,因地制宜,以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取胜,成为水果发展专业村。
      山还是那一片山,人还是那一方人。随着百姓思想的转变,一条康庄大道正在山村人民的眼前愈发清晰。
    山间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再加上清新的空气、纯净的水源和富含大量矿物质的土壤,使汤家村的“红富士”苹果颜色鲜艳、脆甜可口,素以色、香、味俱佳著称有“片红”、“条红”等四五个品种。绿色无公害的山地苹果受到广大市民的钟爱,苹果树成为老百姓的“摇钱树”。
    “苹果产业的发展和壮大,实实在在地改变了我们这些昔日贫困的山区农民的生活,让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现村里的一百来户的贫困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我们村主要以苹果为主,年产量在5、6百万斤。
     汤家村的苹果不愁卖,在树上时就有水果销售商定下来,到了卸果时,卸完拉走付钱。
     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的栽培与发展,汤家村的苹果树不断在改良品种,耐寒、矮化……只要有新品种,村里就有人引进、培育、推广,优化品种、调整栽培技术、提高防灾能力,一路求新求变,发展水平持续提升。
     传统苹果园的打药防病,是果农最头疼的问题。一担一担往山上挑水,背上沉重的药桶,费时费力不说,还必须在气温最高的时段进行,极易引起果农药物中毒。现在苹果树打药,柴油拖拉机牵引的大型喷雾式打药机械,一次可以装48担水,在山脚下,一按开关,就可以喷洒,一小时喷药120多亩,与人工一天喷2亩地的工作效率相比,工作效率是人力的近500倍。
    施肥,也不再是原来的车拉,肩挑,现在施用水溶肥,启动机器,脚一踩,肥料灌进土壤;叶面肥可以向打药一样喷洒在叶面上。
    现在果园除草,也不用人或弯着腰,或蹲在地上,累了或坐在地上,一点一点去拔,而是有了割草机、旋耕机,为了不伤害土壤,保证果品质,果农很少用除草剂。
    大数据构建“信息桥”,先进的栽培技术、管理技术被及时引进来,想尽一切办法把苹果往好了的种,苹果好才能卖得好。
     种下一棵苹果树,带动了一群农民发家致富;种下一片苹果树,促进建成完善了现代苹果全产业链条;种下一村苹果树,展开了村美、民富的精彩新景象。


延伸“致富链”
一年接着一年干,终于把小苹果做成大产业,让农民在一条链上有多方面收益。
“我们村有很多冷库,你们进村看到的彩钢房就是冷库,能储存几百万吨的水果。村里就有十来伙的水果销售小团队,秋天,南方水果较多,苹果价钱不高,他们就存放到冷库,春节前后拉出去可以卖出好价钱,现在还有往外面拉苹果的,价钱自然比较高的。”汤家村曲书记向记者介绍到。
     现在居住在农村的几乎都是老年人,可是在汤家村,村里的年轻人不再撇家舍业外出打工了,而是留在村里,发家致富。
经营水果销售,着力于苹果生产、分拣、包装、冷藏冷链、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延伸了整条产业链,保证了苹果外观质量、内在品质的统一性。
经营农资,网络发达,信息流通,年轻人畅游大数据得心应手,什么肥好就进什么,返光地膜,先进工具,什么电剪子、电锯应有尽有,只要有出新,村民保证用得上,一家用,家家用。既保证及时用上最好的东西,又保证了售后及维修,确保用的安心、放心。
村民生活富裕了,村风也好了。谁家有个急难之事,有个措手不及,大家都会伸出援助之手,互帮互助,其乐融融。
“现在村里水果是越来越多,山清水秀也是最好的旅游之地,我们设想,好好开发一下旅游资源,等有人来游玩了,可以进行果树认领,让城里人从果树开花、结果、采摘都现场体验,让他们亲口尝到从树上刚摘下的苹果的新鲜,也让我们汤家村的苹果美名越传越远。”曲书记畅谈着美好的愿景,相信不远的将来,这一定会变成现实。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