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社会民生正文

新疆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水利局强化监管 压实责任 确保安全 全力抓好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工作

【时间】2023-03-13 17:16:46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新疆图木舒克市讯(通讯员 李金娜、魏 东、蒋孟君报道)“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强化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汲取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落实水库大坝安全管理“三个责任人”及水库安全度汛“三个责任人”,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细工作措施,抓牢抓实抓细水利安全运行管理工作。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各类安全制度建设和应急预案处置流程,规范操作规程,强化值班值守,持续常态化开展水利风险隐患排查,细化工作措施,认真落实问题整改,切实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水利局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加强水库安全运行管理,严堵风险漏洞,督促指导各单位加强问题整改,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国庆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兵、师党委会议精神,全面做好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水利系统2023年防汛备汛安全生产工作,师市水利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牢扛起水库安全度汛责任,针对查漏补缺发现的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补好防灾基础设施短板,补好灾害预警监测短板,补好制度机制短板,全面提升水库安全管理和风险管控能力,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严格落实水库管护责任制

  全面落实水利工程安全管理责任制,水库大坝安全管理“三个责任人”及水库安全度汛“三个责任人”,水库均配有专职管理人员,负责落实水库安全管理的日常维修养护、水利工程安全隐患排查及汛期、非汛期的水情报送工作,落实水库巡护人员,确保水库大坝、大闸及水工建筑物安全运行,强化对水库巡护人员的技术培训,并按照规章制度做好工程巡查、隐患排查、水位观测、报汛与记录等工作,对水库巡查中发现的问题或异常现象进行及时上报,并采取有效处理措施。

  突发情况应急演练及人员转移安置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按照有序预警、分级响应、主动应对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修改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和转移群众避险避灾应急预案,全面落实工程、调度、抢险、物料、通讯、责任及经费保障等措施,并组织水利人员进一步熟悉和掌握预案。要认真组织开展预案演练和宣传工作,增强群众防洪避险的意识,增强预案可操作性,提高实战应对和处置能力,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备足备齐防汛物料

  水库配有专用防汛物资库房由专人管理,并与周边团场签有防汛抢险人员、物资储备及大型机械和车辆征用协议。水库在汛期及水库高水位运行期有应急抢险队伍30人24小时驻守单位,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有险情发生时可随时抽调抢险人员、物资及车辆,并按照防大汛、抗大灾的要求,备足备齐砂石料、编织袋等防汛物资,合理堆放,确保调用方便。

  修订完善抢险应急预案

  按照有序预警、分级响应、主动应对的要求,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大中小型水库及在建水利工程的抢险应急预案,全面落实工程、调度、抢险、物料、通讯、责任及经费保障等措施,并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进一步熟悉和掌握预案。认真组织开展预案演练和宣传工作,增强群众防洪避险的意识,增强预案可操作性,提高实战应对和处置能力。

  保持信息畅通

  严格坚持24小时值班,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交接制度、值班记录制度,加强水库大坝安全巡查和监测,保持通讯畅通,确保水雨工情及时传达。

  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3月9日,国务院第八督导组、兵团应急管理局、师市应急管理局对师市辖区水库进行检查,重点对永安坝南库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落实、防汛物资准备、备用电源情况、水库大坝应急抢险预案、水库防震救灾应急方案和应急抢险队伍演练、维修养护经费落实、汛前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等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已落实,得到了领导及专家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水利局将继续对水库、堤防、水闸等水利工程进行再排查、再整治,加强对水利工程管理,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坚持做好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运维,及时掌握雨情、水情信息。持续做好水库调度和抗洪抢险准备,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实现“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保障城乡供水安全的工作目标。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xinjiang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