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社会民生正文

营口市举办首届“金刚山之春”少儿书法大赛

【时间】2024-03-16 14:01:33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3月16日,踏着早春的脚步,沐浴着三月的朝阳,来自营口市各学校的500名少儿“书法高手”齐聚营口“金刚山”,参加营口市首届“金刚山之春”少儿书法大赛,共赴一场与汉字的约会,在汉字的基本笔画中体会中华文化之美。
   “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写字要用心,做人……”上午八点,参赛选手在悠扬的歌曲声中,按照5至8岁、9至12岁、13至16岁年龄段分成三组,在“金刚山”门前整齐列队,精神抖擞,等待比赛时间的到来。


    记者现场了解到:为了激发少年儿童对书法艺术的学习兴趣,提升汉字书写水平,促进全民书法普及,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文化强国建设夯实基础,由营口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营口市食文化研究会、营口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营口市餐饮协会主办,营口市青少年宫、营口市书法教育培训基地、营口市新少年书法艺术学校承办了首届“金刚山之春”少儿书法大赛,于3月16日、17日两天在营口金刚山餐饮有限公司服务大厅举行毛笔和硬笔比赛。本次大赛将评选出金奖6名、银奖12名、铜奖18名、优秀奖若干名。营口市政协常务副主席翁永财、文旅广电局长邹积志、副局长黄铁浩、营口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长金英守及营口市青少年宫领导光临比赛现场。


      8时30分,比赛开始。小选手们一个个精神饱满,信心十足,凝神静气,细细端详着书写内容。略思片刻,动手展纸布局谋篇,依然一副大家风范,站立在桌前,悬腕挥毫,运用手中的笔墨心无旁骛地尽情挥洒,通过起笔、运笔、行笔、收笔书写出线条优美、部件协稳的毛笔字,行书、草书、隶书、篆书、楷书,充分展示自己的艺术创作才能。
   “时间够用吗?我可不可以重写一张,这个破字感觉没写好。”“有时间,那你就再写一份。”志愿者拿来纸,小男孩开始认真书写。


      当记者走近十岁的张思渏的时候,她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作品,正轻松地坐在一旁休息。这个有些腼腆的女孩子告诉记者,她学习书法已经两年了,先是学的楷书,又学的隶书,今天参赛写的是篆书加隶书。面对着比同龄人繁忙的周末,小女孩却坦言:“自己并不会觉得累,因为这些都是自己喜欢的,自己乐在其中。”


      营口市存志学校六年级的王子瑜端坐在桌前,欣赏自己的作品。“我们学校从一年到六年,都有书法特长班,写着写着,我对书法产生了兴趣,开始和曾老师学书法,字越写越好,越来越自信,学书法让我做事更专注了。书法是中华民族的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我能写好中国字很骄傲、自豪。”小子瑜侃侃而谈,尤见他的多才多艺。


      9时整,历经半个小时,“金刚山之春”、“振兴突破发展”、“一夕尽欢明日活力无限”,一幅幅格式完整、结构严谨的书法作品悄无声息地跃现在洁白的宣纸上。一撇一奈,起转锋回,字字溢香,一笔一画地书写着,在挥毫泼墨中品味着汉字的艺术魅力。
   “今天,500名孩子汇聚一堂,现场共书‘振兴突破发展’,这对提升少年儿童汉字书写水平,传承好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文化强国建设务实基础具有深远的意义。”营口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张淑溢告诉记者。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