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社会民生正文

新疆巴州和硕县曲惠镇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强化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点位验收

【时间】2024-03-21 11:26:33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新疆讯(通讯员 杨雪报道)为推动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贯彻落实主体责任,全力保障辖区群众饮食安全健康。2024年以来,新疆巴州和硕县曲惠镇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全覆盖式包保督促指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规范生产经营行为、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巴州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逐步落地落实。

  一是广泛宣传引导,提升满意度知晓率。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让食品安全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进“家庭”,深化食品安全理念、提升食品安全意识。在各村设置食品安全问题投诉意见箱,为消费者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发现和处理食品安全问题隐患。通过双向引导,提起消费者“防线”,筑牢经营者“底线”,营造社会共建食安城市氛围。

  二是持续包保检查,建立长效机制。督促食品加工经营单位规范管理,着力解决餐饮加工经营场所硬件设施不达标、食品与非食品混放、加工操作过程不规范、食品安全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强化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监管,重点检查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留样等制度落实情况。通过开展常态化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对于食品安全问题隐患随发现随整改,确保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长期保持对食品安全问题的警觉、保障生产销售产品的质量,助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取得实效。

  三是强化创城验收,自查工作成效。截至目前,曲惠镇已对辖区正常经营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2次创城验收工作。依据《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评审操作指南(2023 版)》细则要求开展第一轮检查,问题发现率为30%,验收组及时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包保干部及主体,要求督促主体按要求及时整改存在问题。第二轮验收对上一轮验收发现问题进行复查,同时对照细化的《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日常检查清单》开展第二轮验收,问题发现率较之第一次验收降低20%,创城工作和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xinjiang

分享:

相关阅读